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为值得表扬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从怀孕开始就听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是认同这一点的,因为自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必要的夸奖会令孩子自信满满,性格也更加开朗。何况任何一个孩子在父母眼里也都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一直认为夸奖没必要过分。

  在海洋小时候时,如果他完成的是他本来就该完成的 “义务”,比如自己系鞋带、自己收拾好玩过的玩具,我们会及时地鼓励他并告诉他做这件事是正确的,但不会过度去夸奖更没有给予他物质奖励。因此,海洋从小对于这些事都不会太在意,他自然而然地就认为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

  后来有朋友来家里做客,看见海洋吃完饭后自己把碗筷收拾清洗了,很惊讶地问我,“哎呀,你的海洋怎么这样懂事?”

  我却更加惊讶地问她,“难道你家孩子不自己洗碗吗?”

  朋友很无奈地摇头说她的孩子不愿意自己洗碗,除非他们给予他奖励。我才知道有不少父母总是在孩子完成一件本该完成的事时大肆赞扬、夸大嘉奖,到最后孩子就对“义务”两个字产生了概念上的模糊,认为这件事不该自己做或有奖励才去做。其实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正是一个人的基本义务吗?

  不过,在海洋的童年里,也从未缺少过夸奖。有一次海洋从幼儿园回来后告诉我和丈夫他得了一朵小红花,我们就很随意地问他是因为什么事。海洋说因为他去扶跌倒的小朋友。

  “哦,那个小朋友是怎么跌倒的?”我尽量没有表现得过于惊讶,只用了很轻描淡写的口吻。因为我希望让海洋觉得这不是什么天大的事,也不愿意他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炫耀自己做了好事。

  “地上有水,他就跌倒了。”海洋回答时还是有点小小的得意,毕竟是孩子,得了奖励肯定是骄傲的。

  “嗯,海洋做得很好呢,这叫乐于助人,值得表扬。”我赞扬了他,然后拿出红色的卡通印章在他手背上盖了一下。

  这是我和海洋的一个约定,如果他做了值得表扬的事,我就给他盖个小红印,算是一种奖励。这种印章的颜色很漂亮,海洋一直很喜欢,而且用不了多久它就会褪色会消失——是的,消失。

  海洋果然很兴奋,举起小手背嚷嚷起来,“噢,真好,又有一个奖章了!”

  他那胖嘟嘟的小手正对着阳光,我看着那鲜艳的红印,只是淡淡地笑,“记得吃饭前去洗手啊。”

  我知道那个印章的褪色速度并不慢,一如我们做过的事,无论当时是多么值得夸耀,时间久了,自然就淡掉了。因此每当海洋获得什么奖励时,我会夸奖他,但都不会表现得很夸张。

  我还记得海洋小学时一次家长会,一位小朋友两门功课都得了100分,老师当众表扬了他。家长会结束时我听见那位小朋友的妈妈对女儿说,“这次考得很好,你真聪明!妈妈给你买芭比娃娃,再给你做顿好吃的,下次你要继续保持哦!”

  听上去她是在鼓励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可能不知道这看似鼓励的话会对她的女儿造成很大的压力。首先,考了100分就是“聪明的乖孩子”,那么下一次如果考了99分呢?这样的夸奖会令孩子将成绩看作是学习的目的,只有考100分,她才能得到父母的赞扬。其次,考了100分就有各种奖励,孩子会自然地将成绩和物质联系起来,为了得到这些物质,她下一次必须再考100分。这一切都在无形中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同时令他们误解了学习的真正目的。在海洋的童年里,即便是考了高分,他也不会过于激动,因为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普通很自然的事。

  每当海洋沮丧地对我说,“妈妈,红章没有了”时我都会安慰他,“原来上次的事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呢。海洋可以争取下一次的红章了啊。”

  这个约定一直持续到海洋上初中,因为他说手背上有红印会被同学笑,我们就改为在他的一个旧塑料铅笔盒上盖。到后来那个铅笔盒也褪色了,海洋对我说,“妈妈,虽然所有的奖章都消失了,但我依然记得每一次盖章时的欣喜呢。”

  “是啊,海洋,每个人做过的好事,随着时间推移,终究会被遗忘。可是只要自己还记得那份欣喜、那份满足,就会自发地继续去做,无论有没有实质上的奖励。”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