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钢琴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放学后的海洋去他的小朋友家做客了,难得有这样的悠闲,我泡了茶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看书。自从生下海洋后,我已经很久没有空闲过。或许每一个母亲都是这样的吧,为了孩子甘愿牺牲自己的所有时间。

  清闲时光总是短暂的,当我正沉浸在字里行间那些或温情或悲伤的片段里时,海洋在楼下的大院子里叫我了,“妈妈,我回来啦!开门啊!”

  远远地我看见他小脸红扑扑的,似乎是刚跑着回来。我笑着合上书——我知道我又该告别自己的时间了。

  “妈妈,小龙家有一个超大的玩具,用手指按上去会发出好听的声音!”海洋一进家门就大声对我说。

  “哦?是什么?”我此时的注意力全在为他擦汗上。

  “他说那叫钢琴!妈妈,我喜欢钢琴!我想学钢琴,好不好?”海洋期待地看了看我。

  学钢琴?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当时一架钢琴的价格相当于我和丈夫几个月的工资,如果海洋仅仅是心血来潮,这个投入就显得没有必要了。

  “为什么想学钢琴呢?”我很认真地问他。

  “因为钢琴能按出好听的音乐,小龙的妈妈就会弹,很好听!”海洋露出一丝羡慕的表情。

  看着孩子的目光,我犹豫了,这是海洋第一次自己提出兴趣爱好,即便最后无法购买,我也不可以在这个时候打击他,“海洋有这个愿望是好事,但是学钢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妈妈和爸爸商量一下好吗?”

  海洋同意了,随后就一直很兴奋地给我讲述钢琴的奇妙,我从未见他对某件事有如此大的兴趣。看着他的双眼闪烁着兴奋的光芒,我的心中其实已经有了答案,但我仍然希望等丈夫回来听听他的意见,毕竟孩子的事应该两个人共同决定。

  丈夫回来后见到海洋那兴奋的模样,当即拍板决定买钢琴,因为他相信海洋是认真的,即使不认真,学钢琴也没有坏处,这个心愿是可以帮他实现的。于是在这个礼拜的周末,我们为海洋买了一架黑色的钢琴。钢琴搬回来的那一天,海洋贪婪地抚摸着它的每一寸肌肤,同它说了一个小时的话。

  说到兴趣爱好,曾有一位朋友对我说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以影响他的性格甚至命运,因此他拒绝让孩子自己挑选感兴趣的爱好,而是从小就帮他安排好了学小提琴。其实他说的并非没有道理,如果让孩子自己挑选,那么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爱好:玩游戏或上网。甚至有可能他会挑选一些带有刺激性的娱乐项目。这也是大多数父母所担心的事——因为沉迷网游,而放弃学业;因为迷恋摇滚,而过早沾染烟酒。

  那么我为什么允许海洋自己选兴趣爱好呢?首先是我有这个信心。从海洋出生后,我和丈夫都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对海洋的影响,我相信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海洋是很难向所谓的“不良爱好”靠拢的。其次,在孩子年幼时他们的世界往往很单纯,还不容易接触到那些复杂的事物,就这个阶段来说他们所选的兴趣爱好通常也都是很单纯的。

  很快,我们给他报了钢琴班,海洋正式开始了他的学琴生活。每天放学后,他会静静地坐在钢琴前弹上1个小时,24小时里也只有这一个小时,他是最安静最陶醉的。周末的休息时光变成了钢琴课,我们需要走40分钟的路程去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室。

  “妈妈。你看,树上有麻雀!”海洋指着学院里一棵大树对我说。

  “是啊,它们也想听你弹琴。”我摸了摸他的头,这40分钟对于他来说竟然一点也不觉得累。

  “嗯,妈妈,我要弹出最好听的音乐给它们听!”

  “弹出你最喜欢的就行了。”

  “噢,妈妈,我以后会成为钢琴家吗?”

  “不知道呀,你可以试试。”

  两个小时的课程,我的任务就是坐在教室里静静地听。窗外的麻雀叽叽喳喳地叫着,我仿佛看见了6年前那只喂养幼仔的雌鸟——一点一点地把食物放入孩子的嘴中,一点一点地看着它们长大,最后离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钢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