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岁孩子与父母的交往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五岁孩子心智的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他们更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且量力而行,所以与人相处和谐亲密。其中,与妈妈的关系最好,这个阶段的孩子格外爱恋妈妈,他最爱的人就是妈妈,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让妈妈开心。 

  ◎◎格外爱恋妈妈

  前一章已经告诉大家,五岁孩子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妈妈。他最爱的人就是妈妈,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让妈妈开心,他甚至会经常把“我最好的亲妈妈”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尽管五岁孩子时时显得相当有自信,可是他仍然十分需要妈妈的肯定。他很愿意妈妈时常在他的耳边说她有多爱他。所以,虽然他一方面心里笃信“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另一方面却又常常去问他妈妈,“你爱不爱我?”

  妈妈的话对他来说就是金科玉律。我们认识的一个小学学前班的孩子,在被老师批评了一通之后,平静地回答老师说:“我不是一个坏孩子。我是一个好孩子。我妈妈说的,我是一个好孩子。”妈妈应该常常对孩子说这句话,这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

  正因为五岁孩子认为妈妈肯定和自己心连心,所以,有时候他会误以为妈妈应该知道他的所思所想。当他跟妈妈说话的时候,常常没有足够的耐心把该说的话全都说出来,然后又倒过来生妈妈的气,因为妈妈居然没有一下子听明白他想要说什么。做为五岁孩子的妈妈,你的脑筋要转得足够快才行。而且,在孩子快长到五岁半时,假如他发现有什么事情不对劲的话,就很容易拿妈妈当出气筒。例如,有一天,贝丝的妈妈去接她放学回家,看见贝丝没有像往常那样欢呼雀跃地扑向她,而是拧着眉头来了这么一句:“我不喜欢你。”

  妈妈很聪明,平静地问女儿:“怎么了?”女儿回答:“今天班上有一个生日派对,别的女孩儿都穿着漂亮的衣服,可是你却给我穿了一条背带裤。”

  ◎◎以爸爸为荣

  五岁孩子虽然偏爱妈妈,但这并不意味着爸爸就该受到冷遇。孩子往往也非常喜欢自己的爸爸,以爸爸为荣,喜欢有爸爸陪伴在身边。爸爸虽然往往不见得能够得到孩子对妈妈同量级的钟爱,但是,一旦五岁的孩子发起脾气来,倒霉的出气筒则常常是妈妈而不是爸爸。另外,每当夜幕降临,孩子需要寻求安全感的时候,他最需要的人还是妈妈。(假如一个单亲家庭之中爸爸承担了一切养育责任,一个五岁的孩子完全有可能把他对妈妈的爱全部放到爸爸身上;不过,我们并没有数据来证明这一点。)

  (译者注:被格塞尔儿童发展研究所选为研究儿童成长的家庭都是“正常家庭”,也就是双亲和睦生活安康的普通家庭,所以他们没有单亲家庭孩子的研究资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