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便基本可以完全自理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排泄:大小便基本可以完全自理

  尽管许多孩子在四岁的时候就已经养成了很好的卫生习惯,但还是有不少四岁的小朋友需要有人提醒他去上厕所,而且上过厕所之后还过来向你汇报他的“成绩”。但是到了五岁,就不一样了。大多数的五岁小朋友已经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大小便,而且几乎可以完全自理。

  ◎◎适当地提醒孩子小便

  孩子小便的频率已经减低了许多,所以他不必再总是惦记着上厕所。不过,这也可能导致他在该上厕所时不去上厕所。如果你看见孩子在椅子上摇来摇去,或者看见他踮着一只脚跳,那就是你应该提醒他去上厕所的信号。

  不过,有些孩子仍然会跟四岁的时候一样,就是不愿意停下游戏去上厕所。假如孩子多次因此“出问题”,那么明智的做法是妈妈去跟孩子商量好,下次你会用摇铃或者吹哨来提醒他,他一听到你的信号就要赶紧动。带孩子出去玩或者出趟小远门之前,你也应该提醒孩子“去”一下。

  ◎◎夜晚偶有尿床现象

  至于夜晚,虽然我们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不过估计应该有半数的孩子已经通宵不再尿床了,当然其中有些孩子需要父母深夜入睡前叫他起来撒尿。如果父母叫孩子起夜时发现他已经尿湿,或者是早晨起来后发现孩子已经尿湿,那显然半夜叫他起来撒尿很有必要。当然,如果半夜不叫醒孩子也能通宵干爽,则不须夜夜打扰他。

  如果父母认为半夜应该叫孩子起一次夜,那么我们建议这时候最好不要完全唤醒孩子,以免太过打扰他的睡眠,而且他随后也容易很快重新入睡。

  另一方面,如果你的五岁小宝贝半夜还是会尿床,我们建议你只需把孩子包得紧一些,外加一块橡皮垫子保护床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认为一个五岁的孩子尿床是一个问题;当然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麻烦。你可以借助尿床治疗仪(译者注:尿床治疗仪在《你的4 岁孩子》中有比较详细地介绍。

  这实际上是一种尿湿蜂鸣器,孩子一旦尿湿以后会一直响个不停,直到有人过来关掉开关。这时,父母自然会唤醒孩子起来撒尿,渐渐的,孩子就会自己知道醒来撒尿了。),不过,理想的做法应该是等孩子满了六岁之后,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这样会更为妥当。

  ◎◎大便可以完全自理,且已经相当有规律

  大多数五岁孩子的大便已经相当有规律,对孩子和家长来说这都不再是一件麻烦事。有些孩子每天大便的时间相当“准点”,当然,也有些◎◎夜晚偶有尿床现象至于夜晚,虽然我们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不过估计应该有半数的孩子已经通宵不再尿床了,当然其中有些孩子需要父母深夜入睡前叫他起来撒尿。

  如果父母叫孩子起夜时发现他已经尿湿,或者是早晨起来后发现孩子已经尿湿,那显然半夜叫他起来撒尿很有必要。当然,如果半夜不叫醒孩子也能通宵干爽,则不须夜夜打扰他。

  如果父母认为半夜应该叫孩子起一次夜,那么我们建议这时候最好不要完全唤醒孩子,以免太过打扰他的睡眠,而且他随后也容易很快重新入睡。

  另一方面,如果你的五岁小宝贝半夜还是会尿床,我们建议你只需把孩子包得紧一些,外加一块橡皮垫子保护床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认为一个五岁的孩子尿床是一个问题;当然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麻烦。

  你可以借助尿床治疗仪(译者注:尿床治疗仪在《你的4 岁孩子》中有比较详细地介绍。这实际上是一种尿湿蜂鸣器,孩子一旦尿湿以后会一直响个不停,直到有人过来关掉开关。这时,父母自然会唤醒孩子起来撒尿,渐渐的,孩子就会自己知道醒来撒尿了。),不过,理想的做法应该是等孩子满了六岁之后,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这样会更为妥当。

  很少还有哪个男孩子会在这个年龄继续坚持抗拒如厕训练,而偏要坏习惯地拉到裤裆里。(话虽如此,偶尔还是会有些孩子哪怕到了六岁都还会有反复。)这种问题在五岁孩子身上可以说是极少见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