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顺应BB“朝三暮四”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进入中班,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语言能力和交往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大家都越来越爱说话、爱聊天。如厕、喝水等过渡环节中,班里常常出现孩子们你说我聊、好不热闹的场面。

  如何使孩子及时安静下来,顺利过渡到下一环节中呢?我根据幼儿好模仿的特点,引导幼儿随着我做“请你跟我这样做”的动作模仿游戏,逐渐稳定幼儿此时比较涣散的情绪。在这个师幼互动的游戏中,我的引导动作力求多样化、趣味化,如将敬礼、手持望远镜、手腕转花等各种动作元素融入其中。幼儿模仿得极有兴趣,注意力十分集中。

  逐渐地,我们过渡到请不同的孩子来当一回小老师,自创动作带领大家模仿,孩子们能够积极创编不同的动作,如开花、下雨、挎小篮子等富有生活气息的动作,既锻炼了主动性,又发挥了创造力。而且,很好地达到了稳定集体情绪、积极向下一环节过渡的目的。

  然而,这样的游戏进行的次数多了,对“喜新厌旧”的孩子们来说,会逐渐失去吸引力。于是,我经常努力在原来游戏的基础上加以恰当的调整,如改为“请你跟我看××(幼儿名)”这样的形式。对幼儿来说,这样的玩法十分新颖有趣,大家都开心地朝向我指名的××看,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一起,而××小朋友经我这样一提名,也就浑身都机灵了起来。而且这样的方法,尤其适合委婉提醒此时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在大家的注目中,他接下来总是无比认真。

  我想,没有一劳永逸的教育,只有我们从实际出发,根据孩子当下的发展不断调整、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引导策略,才能使教育发挥其独特的魅力,真正促进孩子的发展。作为引领者的我们,要适应幼儿的“朝三暮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