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顺期与不和顺期的差别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紧张情绪:和顺期与不和顺期的差别

  ◎◎五岁到五岁半:宣泄行为少了很多,主要用语言宣泄紧张

  五岁不是一个偏于紧张的阶段,因此,一般来说五岁的孩子和他更小的时候相比起来,宣泄紧张情绪的动作自然而然地就少了很多。

  这个时段里,孩子脸上的怪异表情已经很少,不过他偶尔还会有些眨眼睛、皱鼻子的动作。虽然大部分孩子仍然会把手放进嘴里、挖鼻孔、咬指甲,或吸吮拇指等等,但是往往都只是其中之一罢了,不会样样都来。

  尽管大多数的孩子已经不再吸吮拇指,不过少数孩子还会继续这种动作,尤其是当他很累、或者该上床睡觉了的时候。孩子看电视、听故事的时候,也容易出现这种动作。假如你的孩子还情不自禁地做这样的动作,你就由着孩子去吧。

  如果孩子的吸吮行为越来越少,你又想帮助他早点儿戒掉这个动作;或者是你已经实在受不了孩子继续吸吮,那么可以试试看在孩子的拇指上贴一个创可贴。如果孩子吸吮的是他的小毯子什么的,你也可以把这些东西收起来,让他拿不到。

  不过,正如凯瑟琳· 恩斯特在她的《丹尼和他的大拇指》一书中所倡议的那样,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已经知道应该让孩子觉得吸吮拇指不是什么坏行为,不必非要孩子戒掉不可。

  孩子早些时候的其他一些紧张宣泄行为,比如说使劲摇晃床栏,或者往床栏上撞脑袋之类的动作,大多已经消失了。还有,五岁的孩子也不怎么需要打滚撒泼之类的发泄途径了。

  在行为测定之中我们发现,五岁孩子宣泄紧张情绪,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而不再像四岁多的孩子那样,需要靠大幅度的身体动作或者情绪化的渠道来宣泄。孩子在学校里感到紧张时,他的手可能会在自己的头或是身体的某个地方迅速地游走一下,比方说,捏捏自己的大腿,抓抓自己的胳膊或小腿,揪揪自己的衣服,或者稍微从椅子里欠欠自己的屁股,等等。

  自慰的现象似乎是件很个人的事情,我们尚未发现这个动作严重到有谁报告说看见别的孩子如何如何的程度。不过我们大家都认为这样的行为不会伤害到孩子。做父母的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动作,只需简单地告诉孩子回自己屋里去做,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就行了。

  ◎◎五岁半之后,紧张情绪增加,宣泄力度增强

  等孩子长到五岁半之后,随着他的年龄越来越靠近情绪偏于紧张的六岁,孩子紧张情绪的宣泄不但在数量上会逐渐增加,程度上也会逐渐增强。这时候你会看见孩子重新出现好几种不同的宣泄动作。例如把整个手放进嘴里、挖鼻孔、咬指甲,或吸吮拇指等动作都会呈增加趋势。

  除此之外,还会出现使劲清喉咙、咂吧嘴唇、弹舌头等动作。如果功课有些吃力,或者老师的要求比较严,那么孩子的结巴、咬指甲、吸吮拇指等动作可能会显得更突出。在学校里,五岁半的孩子大多会有嚼咬铅笔或者敲打铅笔的行为,女孩子还有嚼自己的头发的倾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