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有一份合理的期望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管教原则:对孩子有一份合理的期望

  话又说回来,管教孩子最要紧的一条是我们的管教必须要先弄明白父母对一个五岁孩子的期望是否合理。许多让孩子遭到惩罚的“坏事”无非是因为他还不够成熟而已。换句话说,是我们有时候对孩子的要求过高,却倒过来因为孩子达不到我们的期望而惩罚孩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点也就是我们这本书想要告诉你的一切。

  ◎◎用理解和平静的态度对待孩子的“错误”行为

  父母常常容易对孩子要求过高。这里,我们来列举两个事例。五岁孩子一般来说会难以启齿承认错误。因此,假如孩子打碎了花瓶,你去问他是谁干的(你心里当然知道是他干的),孩子很可能会跟你说,不是他干的。

  假如所有的证据都证明了他就是罪魁祸首,那么请你转个弯,问问孩子是怎么打破花瓶的。他这时往往会告诉你刚才是怎么回事,而且往往很令人感动:“呃,我从桌子边上转过去,跑得太快了点儿,我没有看到那个花瓶。”这时,妈妈应该这么说:“是我不该放到那里。不过下一次请你小心一些。”

  假如你因为花瓶打碎了很生气,非要惩罚孩子不可(其实,是你原本就应该把花瓶放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那就责罚他好了。但是,你千万不可因为孩子“撒谎”否认他打碎了花瓶,而加倍惩罚孩子。

  实际上,即使孩子知道他不太可能遭到惩罚,一个正常的五岁孩子也并非能做得到只说实话。他会尽量说实话,但不见得总能做得到。还有一点,五岁的孩子未必一定管得住自己,不去拿别人的东西。

  他想要那东西的愿望,跟他是否能明白那是别人的东西的意识相比,前者要强烈很多。我们当然不应该纵容孩子去拿别人的东西,但是做父母的也不应为此震怒。这孩子还需要成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达到对别人的物权和自己的物权同样看重的程度。(有些五岁孩子会把自己偷来的东西藏起来或者毁掉,这其实表示孩子已经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了。)

  总而言之,事先的预防要比事后的惩罚好百倍。不过,假如你一定要惩罚孩子,请尽可能在责罚时让自己保持冷静。好在五岁的孩子很愿意做好孩子,也很愿意把事情做好,因此,幸运的话,你们大部分的日子都会是风光旖旎的美好时光。至少,在孩子长到五岁半并且向着六岁走去之前会是如此。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