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对行为的影响

  《轻松教孩子》

  不良行为是被误解的行为。

  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研究过一些效率高、幸福以及有激情的人,发现这些人有一些相似之处。他用金字塔来表达人类的需求,当我们满足了一个等级的需求,我们就会要求去满足更高一层的需求,直到我们到达金字塔的顶端:自我实现。他声称我们只有在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以后才能去追求更高一层的需求。几十年来,马斯洛的金字塔模型一直被用来解释人们行为的动机,尤其是在育儿方面,解释为什么孩子和父母会有这样的行为,这个模型也说明人们经常在和自己竞争。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孩子是没有不良行为的,他们只是在(如你们看到的那样)用不恰当的方法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以下是一些父母和子女需求相冲突的例子,而这些经常被认为是不良的行为。

  生存需求:食物、水、空气、触摸、睡眠、刺激

  父母要去杂货店买东西,孩子却发现购物很无聊,需要一些东西来刺激她的大脑。她想触摸、品尝所有的蔬菜。他们之间存在一个生存需求的冲突。

  父母想要睡觉,孩子却想要人抱抱并且拍拍他。这又是另一个生存需求的冲突。

  在饭馆吃饭时,孩子想要到处跑着玩,而父母只想在饭馆里好好吃饭。这又一个生存需求的冲突。

  安全需求:情感和心理需求,关注,人身安全,安全感,免受疾病,贫穷,尴尬和嘲弄

  在孩子骑自行车的时候,父母希望孩子能带上头盔保护自己的头,这时家长考虑的是人身安全;但是孩子曾经因为戴头盔被嘲笑过,不想再成为同龄人嘲笑的目标,所以拒绝再戴头盔,孩子这时需要的是安全感,即远离嘲弄的安全感。

  另一个孩子在极其没有安全感的一天需要一床毯子、安抚奶嘴或者父母;而父母则需要把所有的工作完成来确保第二天有钱去杂货店买东西。这是关于安全需求冲突。

  社交需求:归属感、爱情、友情、养育、联系、接受、了解、喜爱和建立关系

  在把孩子哄上床之后,父母需要一些私密时间;而在一天的离别后(父母白天在工作,孩子白天在托儿所),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和父母交流,因此不想呆在床上。这是社交需求冲突的结果。

  或者,父母在杂货店买东西时,偶遇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想和他聊两句。然而,孩子也想要成为他们的一员,于是就纠缠父母来引起注意。

  孩子很生气,他们想要被理解(安全和社交需求),父母也很生气,他们也想要被理解(安全和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对自己的成就感到满足,感觉到被爱、被尊重,达到一定的地位和成就

  父母必须把手上的工作完成,为明天的会议做准备;而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来完成他明天要交的家庭作业。父母需要时间,孩子需要帮助。他们之间有一个尊重需求的冲突。

  在拉链出现问题时,孩子想要自己解决,而家长赶着出门去开会。又是另一个尊重需求的冲突。

  关于尊重,记得重要一点是:孩子需要知道他们是有意义的,有一个好办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情。

  《个体心理学的实践与理论》的作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孩子也需要个人能力和自主性。我们知道在孩子刚刚学步时期,都是在自主(能力)和安全(黏人)之间动摇的。

  自我实现:达到一个人的最高潜能,加强生活意识,个人的增长以及终身学习

  父母希望上夜校课程来完成学位,孩子想要上篮球课程来提高他的运动技能,双方都需要晚上到某个地方去学习。他们之间有一个自我实现需求的冲突。

  我们给孩子准备一顿午餐(生存需求),一个拥抱(安全需求),一只倾听的耳朵(社交需求),给他一点儿事情去做(成功需求),对他的画画给予鼓励(自我实现需求),我们满足了5个等级的需求。

  我们给父母一夜好眠(生存需求),一份工作(安全需求),一点儿私密的时间(社交需求),一点儿兴趣爱好(成功需求),去展示他的兴趣爱好(自我实现需求)。我们满足了5个等级的需求。

  在所有的例子中,是不是家长的需求要比孩子的重要呢?在一些例子中,家长也许会说是的。从长远角度来说,父母需要工作可能比孩子需要完成家庭作业重要得多,但是就关系来说,孩子却不这么看,他们获得需求的权利和父母获得需求的权利是相等的,而且他们的行为也总是反映出这一点。家长也许把这些获得需求的行为看做是不良行为,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却不是这样的。没有一个人能判断谁的需求更重要一些,需求当然是可以进行排序的,但是最好的结果是同时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做到这点很困难,但是也是有可能的。

  大多数家长和年幼的孩子之间的冲突体现在前三个等级:安全需求、生存需求和社交需求。而第三等级到第五等级的需求则体现在父母与青春期孩子之间。生存需求适用于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即吃饭和睡觉;安全需求对于学步期间和孩子学前期间是非常重要的;上学的孩子和青少年的社交需求容易与家长产生冲突。

  我们国家(加拿大—译者注)在处理安全需求和生存需求方面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处理社交需求方面就不尽如人意了。我们在社交关系中没有足够的榜样、培训或实践,越来越高的离婚率以及家庭之间和父母对子女教育之间冲突的不断升级就体现了这一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