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对行为的影响

  《轻松教孩子》

  除了需求,另一个影响行为的因素就是情绪。情绪会刺激行为。一个人的行为常常是在表达这个人的情绪。孩子天生就带有强烈的情绪:生气、无聊、挫折、快乐、兴奋。一个好的家长在试着了解孩子的行为时,一定会考虑他们的情绪。

  尊重孩子的情绪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奠基石。当你的孩子行为不当时,你要问自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孩子的情绪是什么?无聊、焦虑、悲伤,还是嫉妒?

  情绪都是好的

  每个人都有情绪,情绪就好像头发或眼睛的颜色一样,是身体的一部分,它和脚一样真实。你会问为什么有脚吗?你会问为什么你的脚是在那里呢?所以,你也不需要理由去感觉生气、伤心或是开心,因为这些情绪就在那里。说“我很生气”并且确实非常生气,这没有什么不对。所有的情绪都是可接受并且无限制的,只有行为才是有限制的。

  所有的情绪对于我们的行为都是有用的,因为情绪是告诉我们处理事情的唯一数据。

  我们不可能保护孩子不受情绪的伤害,我们需要教导他们怎样去处理这些情绪。好的家庭教育不是让孩子一直开心,而且这也不现实,好的教育是帮助孩子处理他们不愉快的情绪,而不是压制这些情绪。

  情绪是可变的,来了又走,每分钟都在变化。

  对家长来说,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是比较难的。所以,我们希望孩子一直很开心,因为这样我们就会很开心。当孩子情绪低落时,我们也不会好过,因此我们想要去改变负面情绪。

  接受情绪可以帮助你去处理它,然而接受并不意味着认同,无论这个人在那个时候是怎样的,你都会接受他。

  人要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他让我很不爽!”这不是在对自己的情绪负责。“我不高兴”就显得更恰当。因为你不可能让别人生气,而是你做了一些事,他们选择怎样去感觉,但是他们的感受不在你的管辖范围之内。当孩子对我们的决定生气时,他们有资格有任何情绪,不管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我们改变不了他们的感觉。

  孩子们可以去学一些能让自己冷静的方法来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的方法会在第5章详细讲解)。

  我们不应该给情绪分类:负面的和正面的。我们不会说自己有负面的,他们或是正面的手臂和腿,我们也不会按照这样的方法来为身体的其他部分进行分类。既然情绪就像是我们的腿一样,那么我们就要接受所有的情绪,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对我们的心理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说有快乐的情绪,也有不快乐的情绪。

  处理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感受并认同自己的情绪,表达情绪是有益的,抑制情绪则是无益的。

  作为父母,我们要帮助孩子去识别他们的情绪,告诉他们不同情绪的名字,并帮助他们去处理这些情绪,我们也需要教导他们去认识别人的情绪,这些才是我们所谓的情商。家长应该注意自己在家中如何表达情绪和处理情绪的方法,因为这些都会被孩子复制。如果一个家长在悲伤的时候会去吃冰淇淋,那么孩子就知道这是一个可以学习的行为。

  有能力处理自己的情绪以及能尊重地对待他人情绪的孩子在将来的生活中将占有极大的优势,因为这些技巧在今后的工作和人际关系中都会用到。

  当然我们要告诉孩子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来表达他们的情绪。我们要告诉他们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情绪是没有限制的,但是因情绪而产生的行为是有限制的,而且有的行为是不能被接受的。你感到生气是正常的,但是因为生气而打人就是不能被接受的。

  身体不会遮掩情绪,也不会说谎。来看一些特别的身体现象:眼睛变红、肌肉变紧、肚子打鼓、身体的某个部位有发热的感觉,可能是耳朵里;呼吸变快而且越来越困难、心跳加速、声音变大、血液流动加快,这些都是产生情绪后大脑给身体发出的信号。

  情商也包括识别他人的这些身体信号。有多少人能感觉到某个人快哭了?他们会看到那个人的眼睛湿润、变红,或者非常忧郁,弯下腰不让别人看到他的脸。那个人的情绪是什么?

  情绪是有程度区别的

  我们一起看一下生气的情绪是怎样从轻微到强烈的。

  烦恼— 恼怒— 激怒— 愤怒— 敌意— 暴怒— 狂怒

  许多家长对他们的狂怒非常吃惊,他们的孩子也能体会到这种狂怒。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越亲密,他们在有生气、暴怒和嫉妒等情绪时就会感觉越不舒服,这是非常正常的。

  敏感的孩子对情绪有更强烈的反应,特别是生气的感觉,所以这就需要大人来帮忙教导他们处理自己的情绪。

  最好尝试限制造成不安情绪的事情,处理生气和悲伤的情绪会对人的健康和幸福产生负面影响。一个极易生气的人比普通人的血压高,皮质醇高— 人脑中的紧张激素,还有其他副作用。

  那些经常开心、满足和自豪的人更容易下决定,免疫系统也比别人强,并且生活更有激情和满足感。

  表达所有的情绪是对的,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谈论这些情绪:“我感觉……”是帮助别人找出他们自己情绪的好办法。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选择在哪件事情上有强烈的情绪。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放下那些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情,在每次我们有一点点烦恼时,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我们的耐心和忍受力来选择不生气。尤其是在父母对子女教育方面,有很多事情能引起生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