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而非惩罚

  《轻松教孩子》

  坚持你说的“不”,并执行你说过的话

  人们不会记住太多你说的,但是会记住你给他们的感受。

  —佚名

  真是糟糕的一天,我要三次驾车穿越城市接送孩子们参加不同的活动,我们没有时间吃正餐,只能在车里吃快餐。天气很热,每一趟都要花一个小时,我疲惫不堪。最后在我们回家的路上,车子的助力转向油也开始泄露。老公回家后,我们一起把车弄进了车库。没有准备好的晚餐,而且我还要出席一个晚上7:00的会议。我很累了,晚上唯一想做的就是呆在家里休息。但是,我承诺了要参加这个会议。女儿问我:“你为什么不呆在家里呢?”我认真地考虑了这个想法,可是我一贯教导她要执行说过的话,我不能教一套做一套。为了教育(管教)女儿,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参加了那个会议。正因如此,我到那里后,反而振奋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管教方法(树立榜样),教导孩子行合宜的行为而不伤害别人。这样如果下次女儿不想遵守她的承诺,我就很容易说服她。轻松教孩子!

  管教和惩罚的区别

  在课堂里,我们讲“管教(discipline)”是来自拉丁词语是“去教导(to teach)”的意思;“惩罚”是通过引起身体、情感或者社会地位的疼痛而体现“去伤害”的意思。现实中,这两种父母的行为(管教和惩罚)都可以“教育”孩子。

  不同的是这两种父母的行为对亲子关系带来的影响,有时惩罚会得到顺从的结果,会对亲子关系造成很大的伤害。

  惩罚会使亲子关系疏远,会让孩子产生愤怒、怨恨、报复、恐惧、屈从或者被动的攻击行为;也会让父母产生内疚、自责、情绪不稳定,因为父母也不希望他们的孩子长时间遭受痛苦。

  不同的是,管教是尊重、关心、留心彼此的关系。管教不是故意要去造成伤害,而是要让双方都感觉关系加强了。

  塑造强壮的孩子比修复破碎的成年人更加容易。

  —费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废奴运动者

  父母使用的典型的惩罚措施有:

  打屁股、掴脸、用手掐、抽打、用脚踢、用拳重击及其他的会导致身体疼痛和不舒服的动作;大声对孩子吼;闭门思过;对孩子身体或情感上的刻意忽略;剥夺该有的待遇或者权利—不给零花钱,拿走孩子特别的东西或者最爱的玩具,不许孩子看电影、见朋友,剥夺看电视和玩电脑的时间或者罚站(青少年版的闭门思过)。

  任何由父母带来的威胁都有可能是惩罚:如讽刺、辱骂、与其他孩子比较、责备、行为矫正、孩子不想被抱时却紧抱住孩子、公开羞辱、安排额外的家务琐事。

  父母使用的典型的贿赂方法有:

  礼物、玩具、游戏、零食和钱;去儿童乐园和特别的短途旅行;父母很烦时屈从而满足孩子的愿望;乞求孩子;给孩子特殊的权利和特别的称赞。

  父母使用的典型的管教方法(不是贿赂或惩罚)有:

  第一人称的陈述,积极地聆听孩子(认可他们的情感),树立榜样给孩子,和孩子们商量解决问题,为防止孩子弄坏东西而改换环境,执行你说的话,坚持你说的“不”,在恰当的时候选择性的忽略。

  称赞与鼓励

  称赞是你在比赛结束后对参与者说的话,鼓励是你在比赛过程中对参与者说的话。

  称赞有什么问题

  尽管称赞是一个有效的管教技巧,但是对小孩子过多的称赞并不好,孩子有可能会对称赞上瘾。称赞是父母对孩子的评价,而我们想教育孩子通过他们自己的行为和感受去尊重和认可他们自己,而非仅仅活在别人的认可下,这是在播种自我管教的种子。称赞是用言语表达对孩子达到成绩的认可。

  许多父母觉得他们是在鼓励孩子,其实却是在称赞孩子。从长远角度来讲,称赞会让人感到非常的沮丧,尤其是被滥用之后。

  称赞是典型的贿赂。孩子们为了获得称赞,可能会通过与别人竞争,胜过别人或者是与其他人比较来达成目的。称赞会教孩子们去讨好别人,也会让他们想得到越来越多的称赞。因为称赞是有结果后的必然反应,但是比赛有输有赢,胜利者才能得到称赞,这样,孩子们只会在胜利后才会觉得自己有价值,倘若失败了,其自尊就会受到巨大的打击。

  鼓励和欣赏是一份礼物

  鼓励不是赚来的,它可以给每一个做出努力和改进的人。鼓励是对他人特别之处的关注,鼓励也可以给做得不好或者犯错误的小孩子。父母的鼓励会帮助孩子们认识到父母是按照他们的本相接受他们,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有价值、有能力,鼓励会帮助他们提高自尊心。

  不只是在做对事情的时候需要鼓励,孩子们向来都需要被接受和被欣赏。他们不仅仅是要获得别人的认可,更要学会自己思考,并得到对自身的认可。

  这是否意味着你从此都不再称赞你的孩子呢?不是的。有时候称赞也挺管用的,比如孩子赢得比赛的时候,“你真棒!”这是你自然会脱口而出的话。但是当孩子失败了,这时候你就不能称赞他,如果你称赞他,他会觉得你很虚伪。但是你可以鼓励他,比如对他说,“你练那个投篮动作练得很辛苦”,“你花了很多时间练习,会对你有好处的”。如果你避免经常称赞你的孩子,当孩子失败时你说这些鼓励的话语,会更加有效果。你忍不住想要称赞孩子的时候,让它听起来更像是在鼓励和欣赏孩子。

  孩子们需要特别的鼓励和欣赏,尤其是在压力大和家庭有变故和调整的时候。

图1图1
图2图2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