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需要听到“不”

  《轻松教孩子》

  孩子需要听到“不”,是因为你尊重孩子:

  向孩子表明你作为父母的需求;

  向孩子表明你的界线和价值观,你的要求要紧且重要;

  向孩子树立榜样,怎样向别人表明你的界线而不用感到内疚;

  为了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思想健康和灵魂洁净;

  教会孩子自律。

  我多希望我的父母过去多花一点儿时间矫正我的行为,别人对你行为的反应会影响你的自尊,意识到这点很重要。

  —妮科尔,4个孩子的母亲

  把“不”用在刀刃上

  尽量少用“不”。问你自己:“这会不会影响我的三个核心育儿价值之一?”

  在你说“不”之前,思考一下,不要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样,你就会更加坚定,而且稍后你也不会改变主意。尽量多说“行”,对真正重要的事情说“不”。通常,对孩子向我们提出的10个要求中的一个说“不”。我们给孩子“行”的回应越多,长大后我们向他们提要求时得到的肯定回答就会越多。

  我们每天有很多次修正孩子的行为,那是我们给他们的很多的否定。最终,“不”会没有效果,孩子们会听厌了,他们会对父母不做理睬。用一天的时间做一个实验,尽量避免使用“不”,把你对孩子的修正言辞变成积极的语言,只在威胁到孩子安全的时候说“不”,然后观察孩子合作度的区别。

  怎样坚持你的“不”

  对婴幼儿,你以后有足够的时间等她的认知、理解能力、自制能力更好的时候来教她界限和范围。不用担心,3岁半的小孩子对协商法则和所有事情背后的理由都有更好的理解;6岁时他们对事情的后果已有认知和理解,而2岁的孩子就会有困难,因为这需要抽象的逻辑思考能力,只有6岁以上的孩子,其逻辑思考能力才会发展健全。

  学前儿童能够更好地面对你说的“不”,他们有可能会听你解释“不”背后的原因,尽管他们可能不会太认同你的解释。

  学龄儿童能更好地处理家长对他们说的“不”。因为他们已经习惯面对,而且已经学会一些技巧来承担父母说“不”带来的结果。

  从孩子学步时就开始用简单的句子给他们解释“不”背后的原因。他们可能不会理解,但是这给了你练习的机会,而且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给他们解释,这是对他们的尊重,当其他成人询问你时,你也可以向他们解释这个原因。

  要预防儿童搞破坏。改变环境比改变一个人更容易。

  保护好你自己、其他人和易碎的东西,以免孩子扔东西时砸到你们,暂且不理会造成的损失。(如果你对造成的损失小题大做,孩子就会觉得你很在意那些东西,以后他就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威胁你。)轻轻地抓住他的手以免他打或扔东西,很快你的孩子会明白他的行为并不能影响你的决定,他会放弃打或扔东西,然后尝试用其他的方法来改变你的决定。

  保持自己的冷静。要记住孩子是可以不同意你的决定的,他们要对自己的感觉负责。面对她的尖叫和怒气时,想象你在一个隔音的塑料泡泡里面,会帮助你保持内心的平静和情绪的稳定。告诉自己:“我没事的,我是冷静的。”

  不要马上评论或改变你的决定,记住下次要想得更清楚后再说“不”。尊重自己说“不”的需求和理由,你也是很重要的、有价值的人!

  当孩子冷静后,和她沟通并讨论她能接受的面对挫折的方法,然后让她帮你清理被损坏的东西。

  一起想出解决的办法来面对她愤怒的情绪。

  向孩子强调对妈妈感到生气和失望完全是可以的,但是把妈妈的东西丢到墙上就不行。她需要一个拥抱吗?还是一个安抚玩具?现在讨论能让她冷静下来的办法,而不要在她生气时讨论这个问题。

  在公共场合对小孩说“不”

  是的,你有可能会改变主意,但是对12岁以下的孩子要尽量少地改变你的主意。在孩子到了青春期时,他们已经有抽象思维能力并懂得许多“不”背后的灰色地带。但是对年纪小的孩子,他们的思维只有黑色和白色,对他们来说“不”就是“不”,因此在你说“不”之前一定要三思。

  如果你知道带孩子去某个地方或参加某个活动时会有很多的诱惑,孩子会有很多的“求你了……”,而你的回答多半是“不行……”,但是你的孩子却不太能忍受你的“不”,这时你就不要去那里了!

  面对并处理挫折是需要学习的技巧,是一个经年累月的渐进过程。孩子的每一个小进步都是值得庆祝的!

  不要担心别人的想法,绝大多数父母都知道你在经历什么,他们也曾经历过。有些人会微笑,有些人会注视,并想:“天啦,我记得那些日子,我很高兴那些日子都过去了!”有些人只是心灵相通地静静看着,不知道如何能帮助你。

  当你的孩子故意忽略你的“不”时:

  如果孩子还小,可以把他带离引起问题的根源。

  改变环境。

  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大一些,可以把问题的根源拿走。

  最后,不要以孩子有多吵来评判自己,而是以你怎样用尊重和教育的方式处理事情来评判自己。

  权力争战

  如果是你的三个育儿核心价值受到了挑战(不可改变的规则),例如涉及人身安全、相互尊重或者所有权的问题时,请不要退让,要坚定不动摇。

  如果不是你的三个育儿核心价值受到挑战,你可以试着协商、协同解决问题或者采用折中的办法(可改变规则)。

  休息一会儿或者现在不管它,等平静下来时再决定是执行前面两条中的哪一条。

图1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