贿赂与正强化的区别

  《轻松教孩子》

  贿赂是有条件的,正强化是无条件的。贿赂通常是用零食、玩具和其他孩子喜欢的消费品去诱使孩子改变他们的行为,而正强化有着不同的形式,例如欣赏、鼓励、认可、以“我”开头的陈述,这些都是用来建立亲子关系的,而不是去诱骗孩子有顺服的行为。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对孩子说“你如果不这么做,我就会……”,你要不就是在贿赂他,要不就是在威胁他。

  贿赂的例子—通常是需要购买的东西。不会建立关系,应尽量避免。

  物质:玩具、钱、气球、跳绳、图画书、蜡笔、拼图、梳子、香水、公仔、电玩。

  消耗品:快餐、垃圾食品、糖果、饮料、冰棍、甜点。

  正强化的例子—通常是建立情感的联系,值得鼓励。

  活动:爱好、手工、共同装饰房间、准备食物、体育活动、养花种草、烧烤、骑自行车、去公园或游乐场、散步、逛街、游泳、露营、去海边、看电影、看电视、听歌、坐着聊天、一起洗澡。

  社交:语言上具体细致的鼓励,例如“我喜欢和你一起做饭,我觉得很有趣”。“谢谢;或者”身体上的鼓励,例如拥抱、亲吻、挠痒、眼神接触、轻拍肩膀、在腿上骑大马、摔跤、室内大战。

  欣赏:对一个人行为的口头认同,或是孩子的行为对家长产生特定的影响的认同。欣赏通常这样开头:“我欣赏……”表达了说话人的感觉,不要带有对对方的任何评判。

  鼓励:对你观察到对方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进行口头上的认可。鼓励在乎的不是背后的结果,而是为了达到这个结果所付出的努力,所以对任何用心尝试的人都是可用的。

  正强化对于建立关系是非常有效的,因此要经常使用。而且不要只是用在好的行为上,相反,它会促成好的行为,当孩子大部分的行为都转为积极主动的好行为时,对这种方法的需求反而会减少。

  家长和孩子都有渴望取悦自己爱的人的内在需要。对于家长来说,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认同孩子好的行为,这个不是他们本身就应该做到的吗?所有的人都一样,当他们做的好事被别人注意到时,他们会格外高兴。如果不是这样,世界上就没有人愿意去做志愿者了。记住,当孩子感觉好时,就会做好的事情,当他们做好的事情被人注意并认可时,他们就会感觉好,然后继续有好的行为。

  正强化更多的是表达传送方的感受,而不是为了控制接受方。

  当我让孩子去做一件事情时,他们总会问我:“我能得到什么呢?”我会用微笑和拥抱来回答:“我对你不变的爱和感谢。”他们就会高兴地去完成任务,不过嘴上还是会说:“我早就拥有这些了!”尽管如此,这还是强化了他们好的感觉,他们还是乐意去完成我给他们的任务,但是这样做给了他们一个信息—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任务都是为了从中得到回报的。

  反对贿赂

  已经有众多研究表明,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贿赂在育儿过程中是没有效果的:

  贿赂最终会失去他们的价值,或是没有耐心去等待贿赂,或是无法满足孩子逐渐变大的欲望。

  会奖励不被接受的行为,例如上课时捣乱为了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

  孩子会要求自己的奖励,如果想要贿赂有效,就必须满足孩子的要求。

  奖励非常难得到,例如钟形曲线系统,这会让小孩子灰心。

  好的行为容易被忽视,家长必须总是在身边进行认可。

  孩子可能只会为奖励而工作,时间长了,对原有的奖励也会失去兴趣。

  习惯奖励的孩子如果一次没有得到就会担心,所以如果家长不小心忘记了,对孩子来说就好像一次惩罚,因此贿赂需要持之以恒。

  大人会更喜欢自觉去做的孩子,而不是有奖励才去做的孩子。

  贿赂很难放弃,因为这种方法确实有了服从,但是却没有内在动力、想法和主动性。

  这种方法非常好用,非常快速,所以也很难放弃。

  这种方法通常都错误地用来增加孩子的自尊心,然而外在的动力很少能够增加一个人的自尊心,真正的自尊是来自人的内心而不是他人。

  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不是出于内心而只是外在的奖励去做事情,时间长了他就会失去对这件事情的兴趣。

  如果将太多的重点放在奖励上,就会有很多的创意被抹杀掉。

  如果奖品有效,贿赂会带来竞争和作弊。

  胜利者往往会被那些长期拿不到奖品的人所孤立。

  有些人因为资质的问题不管怎么努力都不能得到奖品,贿赂看到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这对于那些不断努力却无法得到奖品的人来说感觉是非常糟糕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都会发现那些表现好、努力学习的孩子从来不需要奖励,而那些有一大堆玩具、电子游戏和糖果的孩子踢一脚都不会动一下。

  贿赂只会把动机由内在的变成外在的,孩子会把重点放在奖品上,而不是完成一项任务原有的喜悦之情。

  对好的行为进行贿赂会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息,那就是你做对了就有奖励,但是现实社会并非如此,人们不会给你原本就应有的行为做出奖励,这是现实社会的因果关系。

  用贿赂的方法让孩子读书,孩子就会问了:“如果这本书真的那么好的话,你为什么要贿赂我去看呢?”其实家长是想让孩子明白:“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所以我想让你学会阅读。”完成家庭作业是小孩子自己的事情,好学是孩子的本性,完成作业之后的成就感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奖励,所以不要强迫任何人。

  很多奖励都是垃圾食品或者玩具,这对孩子来说本来就是不好的,孩子很可能对食物产生依赖,需要靠吃东西来增加自己的自尊心。

  社会必须用分数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就的标准。但是想想,如果你要做脑部手术,你会选择一个95分的医生还是一个45分的医生呢?我会选择45分的,因为他只有45分,所以他必须把同样的内容再学一次,这样他比那个一次性拿95分的医生要吸收更多的知识。

  成就和努力并不是总成正比的。

  贿赂必须持之以恒,我们知道人很难坚持这一点。

  花费家长时间和金钱。

  孩子会觉得被操纵,家长会觉得被利用。

  以下是贿赂生效的两种条件,而且它们都会根据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减弱:

  孩子迫切的需要。

  孩子无法自己满足自己的需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