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了兴趣班到哪里培养特长

  开学了,家住大木桥路的黄玲却开始烦心了:“这学期,女儿所在幼儿园取消了下午4点以后的所有兴趣班,老师说今后也不会开办了。”新学期,徐汇、闵行等区幼儿园的家长也都收到通知:停办一切兴趣班,不再收取相关费用。幼儿园兴趣班没了,到哪儿去培养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成了家长的一桩心事。

  一些兴趣班增加孩子负担

  从去年起,普陀、长宁、黄浦等区县陆续取消了幼儿园兴趣班。一位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停办幼儿园兴趣班缘于现在一些幼儿园借助兴趣班办“园中校”,即请社会培训和校外资源到幼儿园开设包括英语、拼音、数学、识字以及美术、形体等各类培训班,并向家长收取一定费用。

  而且,一些兴趣班存在灌输知识、训练技巧等倾向,提前让幼儿学习拼音、简单加减、识字等小学知识内容,甚至要求孩子回家做作业,给学龄前孩子增加了负担。另外,有些幼儿园的钢琴、轮滑等兴趣班费用偏高,如钢琴班一个月收费400元,上4次,一学期收费达2000元,引起部分家长不满。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严禁以开办实验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而此类规定,上海早已颁布。市教委规定:各级各类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的知识内容,不得借办兴趣班为名开设拼音、识字、数学、英语等班,不得出借幼儿园场地、教室给各种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办班等。重压之下,幼儿园兴趣班渐渐淡出。

  家长无奈转投“社会班”

  停办兴趣班的一片“好意”,却遭到大部分家长的不理解和反对。

  一些家长反映,兴趣班毕竟是正规教学,能保证授课质量,而且孩子喜欢。黄玲说,读大班的女儿一直在幼儿园上画画、手工、讲故事等兴趣班,“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玩的场所,内容很丰富,而且老师本身也了解班级学生,孩子玩和学都无拘无束”。

  还有一些家长将兴趣班看作是晚托班,以方便接孩子。“幼儿园一般4点就放学了,而兴趣班都要上到5点多,这和双职工家长下班时间比较吻合。”而且,除了钢琴等班,绝大部分兴趣班收费都不高,每个月50元,一学期才200元,“和社会培训机构办的天价课程相比便宜多了,取消了多可惜!”

  幼儿园停办兴趣班,不少家长无奈转投“社会班”。家住大宁街道的姚女士说,社会培训机构大多以课程班为主,分门别类,有创意美术、钢琴、芭蕾舞等艺术类课程,也有拼音、英语、思维训练等学科类课程,“但价格太高了,比幼儿园高了四五倍,而且老师资质也不清楚”。不少培训机构瞅准时机,推出下午4点以后的兴趣班,买一年以上的套餐可享受一定折扣,参加一个班一年的学费近万元,但不少家长仍咬咬牙为孩子报名。

  发展特长是幼儿园职责

  一些家长提出,幼儿园兴趣班提供了个性化选择,满足了家长对孩子的托管和教育等需求,不应“一刀切”停办。一位家长在旺旺网等上海家长论坛上建议按照自愿选择、收费透明、价格合理等原则恢复部分兴趣班,引起许多家长共鸣。

  幼教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是幼儿园的职责所在,不一定要以兴趣班的形式进行。特级园长、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邵乃济说,部分兴趣班出现学科化倾向,明显已经走偏,取消这些异化的兴趣班是科学合理的,有助于儿童的真正发展。她认为,学龄前孩子以玩耍的方式学艺术、科技类等课程并无坏处,但这些完全可以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学龄前儿童最需要亲情、玩耍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对他们应以游戏、交谈、外出活动为主,而这些除了幼儿园日常教学提供之外,家长们也能“填补”。

  一些园长指出,取消兴趣班后,幼儿园应尽力在晚托服务上为家长提供便利。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对全体家长发出通知,各班老师下午4点45分下班,在此之前,幼儿可以在本班老师带领下游戏玩耍,等待家长;而4点45分以后,有专门的护导老师陪护仍然没有被接走的孩子,而且这些陪护都是免费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