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班:当心陷入三大误区

  孩子具备哪方面的特长?应该给孩子报哪个兴趣班?寒假将至,少年宫新一轮的招生即将开始,上述问题更是困扰着不少年轻父母。从市少年宫反映的情况来看,近年艺术类课程报名学员越趋低龄化,不少家长更选择了“广撒网”或“随大流”的报班方式。

  舞蹈班已成为少年宫最热门的兴趣班之一

  为了引导家长们理性选报,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在圣诞节前举行了一场“发掘优势智能——多元艺术亲子体验活动”,通过趣味亲子游戏,为孩子的艺术潜能“把脉”。专家表示,当前家长在报读兴趣课程时一般表现出三个心理误区,一种是人报我报的从众心理,一种是为了还自己心愿的强迫心理,还有一种是为了日后在升学上有所加分的功利心理。专家提醒,家长在报读时应该先遵循孩子的意愿,再作理性选择;另外,在为孩子“充电”前,家长自身先要进行艺术启蒙。

  现场

  亲子体验测试为选班“指路”

  尽管活动当天气温骤降,但前来体验的家长、孩子还是络绎不绝。艺术小迷宫的3个入口都被前来的市民挤满,两百余平方米的游戏空间一度需要分流进入。

  记者看到,迷宫中有三个摊位游戏:用各种材料做器乐的“即兴演奏”、根据文字进行情景表演的“即兴表演”,还有根据舞蹈手型图片进行模仿的“即兴舞蹈”。活动负责人介绍,这个迷宫里共有3条不同的路线供孩子选择,每条路线设置的游戏均与音乐、表演和舞蹈三项艺术课程有关。

  专门从海珠区赶来参与活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小孩在体验中对认图特别敏感,而对音乐和表演都热情不高,所以会考虑报读美术班。“我觉得这样的体验活动挺好的,平时我们工作忙,生活中也难以留意到孩子的兴趣和潜质,这样的亲子活动对指导报班很有帮助。”

  活动负责人表示,该活动旨在通过孩子现场体验的表现,让家长注意到孩子对哪类艺术形式更感兴趣。另一方面提供一个亲子互动的平台,让家长在参与中了解不同艺术门类的特点,思考培养孩子特长的有效途径。

  专家把脉

  关于选班:“引导”接触 “放手”选择

  针对家长选班的困惑,市少年宫成长教育中心主任杨晓红表示,当前家长在报读兴趣课程时一般表现出三个心理误区,一种是人报我报的从众心理,一种是为了还自己心愿的强迫心理,还有一种是为了孩子日后在升学上有所加分的功利心理。“前两种心理在4岁—6岁的孩子家长中表现得特别明显,而后者则多出现在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家长身上。”

  “这些以家长意愿为中心的选择不一定与孩子的真实意愿和潜质相符,因此,兴趣班的报读更需要从孩子身上寻找选择的答案。”杨晓红说,虽然4—6岁的幼儿不具备理性的判断能力,但部分孩子还是会在生活的细节中表现出一些对某方面的兴趣和特长。例如会经常主动说起某方面的事情、接触到某样事物特别专注特别兴奋、甚至用各种方式模仿和表现等,家长应该留意孩子日常的小细节。

  另一方面,部分孩子没有表现出对某方面的“热情”,这是没有接触之故。因此,家长需要承担起引导孩子接触和认识更多领域的责任。“例如带他们参与一些艺术活动,平时在家也可以多跟他们上课,玩些小游戏等,先让他们形成一个初步的认识,继而让其自行选择。”

  关于启蒙:家长也应进行自我艺术启蒙

  “造成家长为孩子‘选班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孩子对课程领域少有接触,二是家长自身对此也认识不深。”杨晓红说,启蒙应该从两方面同时入手。

  对于拓宽孩子对艺术的接触面,杨晓红指出,教育机构应该开设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记者了解到,市少年宫在上学期已开设了针对4—6岁的幼儿艺术情商课程,该课程围绕语言、音乐、运动、人际交往、自我认识等八大职能,综合了音乐、舞蹈、美术、语言表演四大艺术门类,教授孩子最浅显的入门知识。在2年学业结束时,由专业老师对孩子进行测评,再建议孩子在六岁后报读适合的专门课。

  杨晓红表示,孩子们在学习艺术中,情商的培育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4—6岁的孩子在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学习专业课程难度较大,因此建议此年龄段的家长考虑先让孩子报读这一启蒙课程过渡入门。

  另一方面,家长讲座以及亲子班也应该经常举行,通过综合性、互动式的亲子体验活动,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接受艺术教育。“要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家长自己必需先学习。”杨晓红建议,亲子课程最好由孩子的父母亲自参与,不要让爷爷奶奶或是其他监护人来替代。

  关于压力:滥报班、频转班不如不报读

  近年来,是否该报读或多报兴趣班一直备受争议,杨晓红提醒家长,课外兴趣班不宜报太多,一两门课程的学习量已经非常大,泛报、滥报只会适得其反,难以学精。

  杨晓红表示,对于强迫子女报读兴趣班这一状况,在当下的“80后”父母中已有所转变,但却容易走入另一极端:一听孩子说苦就转班。“频繁转班既浪费金钱浪费时间,又让学生滋生了畏难的心理,不利于培养他们的耐心和毅力。”杨晓红说,家长一方面需要观察该课程是否确实不适合孩子继续进读,另一方面需要督促和鼓励孩子坚持学习。

  而关于报名落选,杨晓红表示,家长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假如孩子在某方面有突出的兴趣和潜质,不妨尝试报读其他社会培训机构。不过,她提醒家长们,在报读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较好的教学理念和口碑的学校,另外,安全问题应该特别注意。

  “其实,要对孩子进行艺术培养或人文熏陶,不一定非要花钱报班。家长平时可以多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多去剧院看音乐会等,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渗透教育,同样能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杨晓红说。

  ■调查

  报读的选择权属于父母还是孩子?

  最近,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成长教育研究中心和广州市少年宫联手调研发现:合唱、舞蹈、美术等艺术启蒙类课程已成为少年宫报读的最热门。然而,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报兴趣班时又是如何考虑的?对此,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在受访的30位家长中,表示应该要遵从孩子意愿的约有65%,另外35%的家长却认为,孩子太小不懂得理性选择,家长需要先作引导。

  “放手”派:孩子的意愿是学好的动力

  袁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暑假曾尝试报读少年宫的声乐班,但是由于报名太晚,所以没能轮上。“当时很多朋友劝我声乐班太火,让我报个别的班代替,但我们都不同意。因为孩子特别爱唱歌,我觉得不应该为了报班而报班,埋没了她的潜质。而且假如勉强让她学其他的,不仅学不好,还让她难受。”于是最近她早早就看好了报名时间,力求能第一时间报上。

  不少愿意把选择权交给孩子的家长都认为,只要家长留意观察或用心引导,总能发现孩子在某方面的兴趣和潜质。另一方面,能不能学好离不开孩子最初的动力,家长没有权利剥夺孩子的选择权。

  “引导”派:孩子“啥都不懂”不能理性选择

  “孩子那么小,就算有时候对某方面表现得活跃,也不能代表他能保持长久的兴趣,更不代表潜质。在没有接触艺术课程之前,应该先由家长理性引导。”马女士对给孩子报读兴趣班有这样一番感触。

  马女士告诉记者,当年她“自作主张”地给孩子报了美术和书法,如今6年下来,孩子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书法比赛中屡屡获奖。马女士认为,孩子缺乏见识和思考,他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很多时候只是新鲜感,而并非通过深入的认识所反映出来的喜欢,因此很容易会“三分钟热度”;另一发面,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只要家长给予宽松和鼓励的态度,孩子就会有上进的动力,进而真正热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持这种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有网友指出,学龄前的幼儿意识非常含糊,习惯喜好几乎都来自家庭环境的影响。“幼儿的兴趣是要家长的积极引导和培养的,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