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吊瓶班凸显家长考生焦虑

  《史上最刻苦“吊瓶班”》凸显考生和家长焦虑心理

  沈城专家:孩子不缺营养,就缺觉!

  “高考临近,湖北孝感惊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近日,网上的这则新闻触动了考生和家长的敏感神经。

  “氨基酸到底为何物?它对维持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哪些作用?真有补充能量的功效吗?”昨日,中国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施万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考生打氨基酸补充能量,目前在沈阳还没有兴起。其实,孩子们就是缺觉,越是平常心头脑越清醒!

  施万英告诉记者,一些考生家长看到孩子打不起精神,听说孩子犯困,就马上认定孩子的大脑缺营养了。实际上,孩子们的精力不够用根本不是因为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营养缺乏,而是精神压力大,整天学到半夜,睡眠不足所致。

  施主任说,年年这时候都有家长到医院咨询有没有偏方可以让考生一夜间变聪明,脑子变“透亮”,这样的问题实则是家长焦虑心情的体现,“吊瓶班”凸显的就是家长和学校以及考生的焦虑心态。事实上,能让人“一夜变聪明、提高考分”的偏方,就是无论家长还是考生都应抱有一颗平常心态度。而这样的平常心态体现在饮食、睡眠、营造轻松的家庭气氛等各方面。

  从饮食上来说,家长用不着天天大鱼大肉地给孩子进补,过度油腻没好处。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晚上可以用咖啡和浓茶提神,但实际上它们都有利尿效果,反而会让孩子起夜从而影响睡眠,如果考试期间给孩子喝这些更会添乱。什么方法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睡前喝点牛奶、多吃香蕉或者多吃小米饭都行。

  施主任表示,考生每天必须保证250毫升牛奶,在不影响食量的基础上可以喝500毫升牛奶,水果要在早饭和午饭之间用。针对眼下一些孩子喜欢吃肉或者用副食替代主食的进食习惯,她表示每天的主食不可以不吃,它才是保证能量的基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