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幼教的烦心事儿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微博

  关注“男阿姨”匮乏之 中篇——

  外冷:收入低,社会偏见和心理压力导致“留不住”

  内热:极受家长、学生、幼儿园欢迎但“招不来”

  有需要,有优势,但多数幼儿园依然难觅“男阿姨”的身影。“男阿姨”匮乏症结何在?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大不同的男阿姨

  孩子摔倒,他鼓励其自己爬起来

  在郑东新区的一所幼儿园新浪博客上,挂着一组照片。照片中,一个小男孩摔倒了,一位男老师半蹲半跪在孩子身边,平视着孩子的眼睛,鼓励他自己爬起来。

  这位男老师,是该幼儿园的专职男助教之一Chris。身高1.87米的Chris出生于1982年,来自新乡,目前已在这所幼儿园工作了两年多。

  “孩子摔倒了,多数女老师会扶起孩子,给予安慰和鼓励,让孩子体会到老师的关爱,从而学会关心别人。”Chris说,他则会根据孩子摔的情况考虑帮助孩子站起来的方式。“孩子一般听了鼓励的话,会知道摔跤只要没受伤就不用怕,可以自己站起来。而且我蹲在旁边对孩子也是一种尊重。”

  对于Chris的这个举动,幼儿园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认可:“简单的一个动作,就能看出来男老师和女老师的不同。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孩子、特别爱这份职业,我想,他肯定做不出来这个动作。”

  “伤不起”的男阿姨

  婚恋受挫,缘于职业、收入因素

  尽管挚爱着男幼教这份职业,但Chris却遭遇了诸多尴尬,最逃不开的就是婚恋关。

  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舞台上,曾有一位男嘉宾就是幼儿园男教师。他的命运几乎就是Chris的翻版。“男生当幼教老师,工资低,缺乏阳刚之气,找女朋友都难。”这是很多人的普遍观点。

  学英语出身的Chris说:“我的同学一般都从事英语岗位,刚接触幼教这块儿的时候我也没多大感觉,还承受着不小的社会压力,每次当我说出职业的时候,大家看我的眼神都怪怪的,真的感到很别扭。”Chris说,可天天被一群天真的孩子包围,时间久了,看到孩子们,他都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

  从北京毕业后,Chris回到新乡一所幼儿园工作,与郑州一个女孩相恋。两人谈了1年多后,Chris也“追随”女友来到郑州。后来,双方也因故分手。

  身边有不少人张罗着给Chris介绍女朋友,不过,Chris坚持着自己的原则:“我的女朋友,一定要是能接受我的工作的。”

  事实上,婚恋问题、收入问题几乎成了很多幼儿园男教师的“魔咒”。“随着年龄的增大,总要面对恋爱成家的现实,以目前的收入购房娶妻有点力不从心……”某幼儿园的一位男阿姨目前还是单身,说到谈恋爱,他有些不好意思,“老实说,我和以前的女朋友分手,还是有收入因素的。”

  留不住的男阿姨

  流动性大,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

  男阿姨有多缺?男阿姨的流动性有多大?Chris的同事Leo有着深刻体会。

  Leo今年21岁,毕业于新乡师范学院。“我们那届女生有1000多人,我们住的整栋楼有300多个女生,只有我一个男生,算是‘弱势群体’。说实话,刚开始学幼师的时候,我并没打算从事这个职业。”Leo说。

  “实习幼教一年多时间,14个男生坚持下来的只有两个人。有些人彻底转行。”Leo说,据他了解,到目前为止,这14人当中,除了他自己,只有一位宋彬(音)同学继续从事幼教行业。

  “不是我们不想招,是根本招不来人,待遇比女教师高几百块也不行。”郑州一所民办幼儿园园长向记者抱怨说,该园曾经尝试过招收男教师,没想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招聘来的人并不令人满意,而该名男教师对幼儿园的收入也颇有微词。最终,考察期没过完,双方就一拍两散。“这是很多幼儿园的通病,男教师能在一所幼儿园做完一年或者一个学期都算是长的。”这位园长说。

  Chris和Leo也表示,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一方面是幼儿园的职工待遇不俗,一方面是他们对幼教行业有一种使命感,“看到孩子高兴,我们就很高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