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幼儿园蹲守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园那些事儿》 

  检查好身体,跟小杨老师约好了时间,一个星期三的早晨,温娜跟女儿一起去了幼儿园。她跟女儿说:“今天是妈妈在幼儿园工作的日子。”女儿问了很多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来,是不是要当老师,是不是每个星期三都要到幼儿园里来。温娜能感觉到女儿对妈妈能到幼儿园很惊喜。

  这一天待在幼儿园跟她第一天来陪孩子感觉完全不同,她能放松地跟幼儿园的环境融为一体,幼儿园的每个活动环节,都有一种梦幻般的美好。

  在自由工作的时候,孩子们一下习惯性地扑上去拿玩具,三五成群地开始商量,似乎进入了一个剧目之前排练的过程。大体内容是谁当妈妈,谁当爸爸,谁是姐姐,谁是弟弟……

  温娜记得在自家的宝宝入园期陪园的那一天,那批毕业的孩子也是这样,现在这批年龄小的孩子已经成了班里最大的,他们玩耍的方式跟那批孩子很像。

  她尽量不让自己以批判的眼光看这一切,因为她还不能确定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对,既然人们批判应试教育的模式化,扼杀了个性和个性的智慧,如果孩子三年中只做这样的游戏玩耍,那不是另外一种模式化吗?当然中国人、欧洲人、非洲人都有他们的种族模式,但在这种大模式中也应该有自己的个性。

  一天的流程像流水一样,按照一个规定的程序流淌。孩子们也都习惯了一件事情做完该做什么,一天几乎没有什么突发的事情使老师和孩子们需要突发性的智慧处理。

  温娜不便再跟老师探讨教育的问题。老师说了,如果她有其他的需求,可以去选择能够满足自己需要的幼儿园,而不是拼命想改造这个幼儿园。

  这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孩子没有太多的愉快,也没有太多的不愉快。

  小杨老师路过温娜身边时,蹲下来给她解释:“你看,孩子就是这样玩耍的,每天都是这样的。”

  温娜看到在孩子们自由工作的时候,老师们坐在那里做手工。教室里就像一家人在一起的情景,妈妈做自己的事情,孩子也做自己的事情,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温娜带着女儿从幼儿园出来,觉得自己对这个幼儿园其实没什么可挑剔的了。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老师不去打扰,这是一种比较先进的现代教育的做法。但她同时也看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不能进入到任何一个群体,也不能较长时间地玩任何一个游戏,他们整个一上午就在教室里的各个角落游荡着,老师们也不试图帮助这些孩子改变这种状态。

  温娜问过小杨老师:“对那些不能玩耍的孩子怎么办?”小杨老师说:“他们的游荡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要等他们自我成长。”温娜说:“我看到他们很无聊。”小杨老师说:“无聊也是学习的过程。”温娜曾经看到过这样的话:“人类需要体验无聊。”但如果孩子的父母就不会玩耍,孩子的家庭环境又极其单调,缺少灵性,孩子从什么地方能够学习到玩耍的能力和玩耍的技巧?如果孩子没有足够丰富的体验和积累,那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自创的玩耍。也许国外家庭的孩子大多数生活在自然环境里,家庭生活内容非常丰富,使得他们的孩子能够自然地使用这种不太丰富的玩具。但就算是中国大城市高级白领的孩子,看来完全使用这种玩具还是有问题的。

  她想起专家说的话:“吃苹果时,你不能只盯着不能吃的苹果核就说这苹果不好;吃肉时,不能只盯着咬不动的骨头就说肉不好,因为上面有骨头;你要看骨头上很香的可以让你吃的肉,看苹果时你要看果核以外很香甜的果肉。”想到这,温娜深深叹了口气,这个幼儿园,比起那种老师整天板着脸,不许孩子随便说话,坐在座位上姿势要笔直、手要背起来,还要按老师要求在规定时间午睡的幼儿园要好得多,听说有的幼儿园甚至规定孩子喝定量的水,喝不下去就要被老师训斥;有的幼儿园孩子上厕所也要在规定时间排队,孩子憋不住的时候也不敢说。小西至少不会受那种罪,自己应该满意了。

  回想刚入园那时,每天惶惶不可终日,现在女儿终于适应了幼儿园,再也不会因为入园问题闹心了,自己应该想想属于自己过的日子了。女儿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她的缘分,她碰到这样的幼儿园,重视保护孩子的自尊,重视孩子获得丰富的情感,重视孩子关怀别人的能力,重视孩子的想象力,这就够了。不必那么贪心,非要女儿成为自己心中最理想的人。

  这么想想,她的心情渐好,过了一段解放区的天是艳阳天的日子。琴已经弹得有模有样了,瑜伽也练得很有感觉,走起路来都感觉自己非常挺拔有力量。如果不是收到那家有大沙坑幼儿园的通知,温娜可能就这样一直幸福快乐地过下去。但是温娜的的确确收到了那家幼儿园的通知,说毕业了一批孩子,现在他们已经获得了一个名额,可以入园了。

  朋友和老师都不舒服,会破坏班里的和谐状态,而且对自己也不利。家长毕竟不是老师,与老师比起来,家长算是非专业人士,对于在幼儿园环境中,怎样帮助孩子成长,家长理解得并不深入。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家长会用自己的观点去评判老师的行为。在很多情况下,家长容易误解老师。如果家长们都到幼儿园里像温娜这样呆过,每位家长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评判老师的做法,老师就需要停下教学活动,为这些家长办一个学习班,来使家长学习并且能理解老师的行为。所以,家长们可以试着去理解老师的行为,如果不理解,就信任老师。如果看到老师确实有做得不恰当的地方,如,老师不让孩子在午睡的时候上卫生间,不让孩子高兴时大声说话和唱歌,有的老师甚至会体罚孩子,这些情况一定要找时间和老师沟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