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癌症老师的最后一课:告别

  今天是教师节,全国有无数的教师在无私地培育着学生,其中包括很多“特殊”的老师,他们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教书育人,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他们中有的是为“夜幕”中的学生带来光明的人,他们无私地付出关爱培育着盲人学生,甚至他们自己也看不到光明,但依然带给学生知识之光;他们中还有的在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着一篇又一篇爱的故事。

  今年的教师节,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特殊”的老师们,去走近他们的生活,品读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身上的动人之处。

  22岁的蔡晓宁,已经当了六年老师,教过许多小朋友画画,她总说,“我就喜欢看着孩子们画画。”她有个简单的梦想,就是一辈子都教孩子们画画,尽管负担沉重,却努力开起一个小小的画室。梦想慢慢实现,癌魔却找上了她。在蔡晓宁的第六个教师节到来前,她拖着虚弱的病躯,走进了熟悉的画室,给孩子们上了最后一堂课。

  蔡老师的最后一堂课

  “大家手放好,让老师一个个看一下。”蔡晓宁软软地靠在椅子上,脸上开心地笑着。蔡老师来给大家上课了,几十个小朋友都准备了鲜花和自己做的卡片,纷纷扑上来跟老师拥抱,送上祝福。

  “我们今天画什么呀?”小朋友们刚刚坐好就心急地问道。“今天你们画蔡老师好不好?”“好!”“蔡老师最漂亮了。”一个小姑娘激动地站了起来。

  孩子们拿起五彩的画笔,开始在纸上画着他们心中的蔡老师。蔡晓宁费劲地撑着桌子站了起来,一个个地去跟孩子们说话。

  陪伴蔡晓宁的家人说,从花都来的路上,她吐了好几次,非常虚弱。男朋友小黄不停地问她:累不累,要不要喝水?蔡晓宁却摇了摇头,看着孩子们认真地画着自己,她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

  画好了画,小朋友们纷纷将手中的“蔡老师”举了起来,“你们都把蔡老师画得好漂亮,要不要每人给一个大拇指?”“要!”刚刚坐下的蔡晓宁又费劲地站起来,用拇指一个一个地给孩子们额头上“盖印”。小姑娘头发乱了,她就用手帮她梳梳头;画笔掉在地上,她慢慢蹲下给孩子们拾起来。

  勤奋老师突发恶疾

  蔡晓宁来自汕头市南澳岛一个普通渔民家庭,她有一个还在读书的弟弟,父亲早已经没鱼可打,母亲只能做裁缝赚些零散钱。16岁的蔡晓宁从中专毕业后,就来到广州做幼儿园老师。“今年,是我的第六个教师节。”

  当幼师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那时她就周末两天来给上课老师帮帮手,一个月能多700块钱。”黄埔区横沙文化站社区学校负责人冼励勇说,即使后来转为主教老师后,蔡晓宁工资也并不高,但她做得很开心。

  患病之后,家里很快花光了微薄的积蓄。男朋友小黄也只是个打工仔,面对心爱的人,无能为力。没钱医治,蔡晓宁和家人已经放弃了化疗,决定返回南澳岛。

  冼励勇说,蔡晓宁才到社区学校的时候,只是帮着打打杂,但在每堂课上,她都跟孩子们一样,用心笔记,尝试着去学习画画。就这样过了两年,蔡晓宁的勤奋换来了大家的认可,她正式成为社区学校的美术老师。

  “我就喜欢看着孩子们画画。”在蔡晓宁同事们的记忆中,这是蔡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真的就是喜欢画画,喜欢小孩子。”

  一辈子教孩子们画画,这是蔡晓宁最简单的梦想。带着这个梦想,她在今年六月开起了一个小小的画室。不幸的是,在七月突如其来的持续咳嗽后,蔡晓宁被查出了肺癌晚期,医生告诉她,生命可能不长了。

  下课了,排队抱抱老师

  教室外,好几名家长哭红了双眼。“我很喜欢跟小蔡老师聊天,孩子画画有不懂的,她会好耐心地跟家长和孩子讲”。小琪的妈妈一边说一边不停地抹着眼泪。

  “蔡老师好高兴又看到你们画画,你们一定要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知不知道。”下课了,蔡晓宁强忍着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我好想再看你们画画,对不起,再见了。”孩子们哭着跑了上去,排着队,跟蔡老师最后一次拥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胡锦涛:日任何方式“购钓鱼岛”都无效
  • 体育美网-小威决胜盘逆转阿扎四年后再夺冠军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货币政策将持续微调 年内降息可能大降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