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安全:给宝宝最亲近的保护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没有纯粹的意外,只有可预防的伤害。家不是保险箱,近半数的伤害就发生在家里。父母应当清除家居隐患,做好必要的预防工作,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

  1 警惕宝宝触摸电源的插口

  一份《宝宝意外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报告显示,只有46.5%的家长认为宝宝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由此可见,大多数父母认为,“触电危险、不要随便乱动电器”这些话都跟宝宝讲过,他们“应该会”提高警惕。而事实上,大部分宝宝并不清楚这些危险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如何避免受伤。

  家是宝宝日常主要的活动场所,宝宝的好奇心又比较强,会对很多东西感兴趣,他们可能会用小手去戳各个地方的小孔,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家用电器的使用安全,要考虑到宝宝的自我保护意识较低的特点,改善家庭用电的硬件设施,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宝宝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危险一刻

  2009年10月的一天中午,虽然阳光灿烂,但对于李丽来说却是一个灰色的中午。儿子豆豆这几天生了口疮,发烧了,于是李丽一大早便带着豆豆到医院去打点滴,直到中午12点才回家。午饭后李丽下楼买洗衣粉准备洗衣服,这时,豆豆吵着也要下楼玩,于是李丽让老公带着豆豆出去遛一圈。

  父子俩一前一后地走着,很是开心。好奇的豆豆在爸爸没注意时,径直跑进了楼下的车库,还没等爸爸反应过来,“啪”的一声响,紧接着就是豆豆“哇哇”大哭着从车库跑了出来。

  原来在车库里,豆豆手上拿着不知从哪儿捡到的一个坏耳机,看到电动车充电的插口便插了进去。耳机里的线和电动车里的电接通了⋯⋯

  这时爸爸已经吓傻了,抱起宝贝冲向小区的诊所。小区诊所的医生看到豆豆小手的样子硬是没敢碰,爸爸又带着豆豆去了最近的一家大医院⋯⋯

  一阵让人撕心裂肺的大哭后,豆豆的手总算包扎好了,还好问题不算太严重,但李丽夫妇俩已经吓得够戗了,接下来的几天便是继续打点滴、换药⋯⋯

  宝宝遇险怎么办

  如果宝宝发生触电,应尽快使宝宝脱离电源,因为电源作用于人体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可以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工具将电线挑开。如果附近没有木棒等工具,可以用干绳子、衣服拧成带子套在宝宝身上,将其拉出。

  家长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脚下要垫上干燥的厚木板,或站在棉被、厚塑料板等绝缘物体上。宝宝触电后应注意宝宝有无呼吸及心跳,在等待急救车到来之前,如果心跳、呼吸停止,一定要及时做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

  安全防范ABC

  1.不要让宝宝把电线或插头当玩具。家里的电线家长最好整理固定好,放在一个宝宝不容易够着的地方。宝宝经常出入的房间不要放太多明敷的电线,也尽量不用延长的电线,还要教育宝宝不要随便触摸电线。

  2.教育宝宝不要将手指或物体插入插座中。要选用有保护功能的电插座,插头要稳固地插入插座中,最好用家具遮挡住插座。宝宝在插座附近玩时,家长要随时提醒宝宝不能把手放入插座中。

  3.别让宝宝将手指或物体伸入灯泡座里。要将照明的灯(尤其是台灯)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告诉宝宝千万不要碰灯泡和触摸灯泡会有什么危险。

  4.浴室或浴盆最好别放置电器。吹风机、卷发棒或电动牙刷尽量不要在有水的地方使用,也不要放置在有水的地方,以免漏电带来危险。电器在使用完后,应及时拔下插头收好,避免宝宝接触摆弄。

  5.平时的防电教育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给宝宝讲乱动电器、插座、电线的危害,让宝宝养成注意安全的习惯,以免宝宝在家长看不见的情况下乱动电器设备。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相对于成人,宝宝更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并因此受到伤害。其原因有:宝宝年龄小,好奇心重,但缺乏对电器性能的认识;家长缺少防护意识,对有些家用电器设备没有加装安全保护装置,或者对电器的绝缘部位缺少定期检查维护,出现短路漏电,当宝宝不小心碰触到时就遭到触电的伤害;另外,有些家长自己也缺乏用电常识,触电后惊慌失措,不知如何处理,常常致使宝宝发生触电时,伤害程度加重。所以在生活中,家长务必要做好这方面的自我反省和认识,加强用电知识的学习。

  2 宝宝手指不要伸到小孔里

  宝宝年纪小,好奇心重,接触新鲜的东西时就想摸摸或尝尝,金属环、戒指、小孔或小缝等对宝宝很有吸引力,因此宝宝容易发生手指被“咬”住的意外。而意外发生后如果处理得不及时、不妥当,宝宝的手指就会受到伤害。

  危险一刻

  “快来救救我的孙女吧,她的手指被卡住了,怎么也取不出来。”焦急的瑶瑶奶奶把电话打到了消防部门,请求帮助。

  原来3岁的小瑶瑶玩耍时因为好奇,把食指伸进桌子上一个装饰用的小孔里,往外拔手指的时候在第三个关节处被卡住了,刚开始奶奶没太担心,就用肥皂润滑了瑶瑶的小手指,然后往外拔,瑶瑶却疼得哇哇大哭。奶奶又尝试了其他办法,仍然无法把瑶瑶的小手指从小洞里取出来。在这个过程中,瑶瑶哭得更厉害了,幼嫩的手指因为长时间挤压,已经开始发红变肿。奶奶急得无计可施,只好向消防部门求救。

  宝宝遇险怎么办

  如果宝宝的手指刚刚被小孔卡住,家长千万不要慌慌张张地用力往外拽宝宝的手指,这样容易让被卡住的手指肿胀,反而更难取出来。

  可以用植物油、洗洁精或者肥皂水等有润滑作用的液体充分润滑手指,再让宝宝轻轻地转动手指从而将手指从孔中拔出来。

  如果宝宝的手指已经开始肿胀,可以准备一些冰块摩擦宝宝被卡的手指,如果方便也可以把宝宝的手放在冷水里浸泡,以达到缓解肿胀的目的,然后再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

  如果这些方法不起作用,家长就不要拖延,应该及时向医护人员求助,让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根据宝宝手指的肿胀程度以及被卡部位进行处理。 

  安全防范ABC

  1.对宝宝进行避免手指被卡住的安全教育。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安全意识,随时教育和提醒宝宝不要随便把手指放进有孔、缝的小地方,不要随便把小环、小圈往自己的手指上套。

  2.消除家里的小孔、小缝的安全隐患。如果宝宝太小无法教育,家长应用胶带把家里有小孔、小缝的地方封住,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戒指等不要随处乱放,避免宝宝拿到后发生意外。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孩子被卡住手指的事情虽然不大,但后果却很严重,甚至可能导致孩子的手指终身残疾。家长一定要提醒宝宝不要把手伸到小孔、小环、小缝等地方,避免发生手指被卡住的意外。

  3 别让悬挂式的家具伤到宝宝

  家具没有固定或固定不牢固而导致宝宝受伤的事件在生活很常见,如吊柜没有固定而翻倒致使宝宝受伤。不足6岁的宝宝更容易发生这类受伤事件。美国哥伦布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1990年至2007年,美国儿童和青少年中平均每年有14000人因家具翻倒坠落引发受伤,18年间此类事件增加了40%。

  因此,家长不要忽略家具的稳定性问题,要随时留意家具的固定是否牢固,尤其要经常对一些使用时间长的悬挂式家具和灯具进行检查,消除危害宝宝健康的隐患,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危险一刻

  客厅忽然传来东西摔碎的巨大声响,之后紧跟着明明尖锐的哭声。明明妈妈赶忙冲进客厅,眼前看到的景象让她手脚发软几乎就要摔倒:明明脸上流着血,大声哭着,脚下一片狼藉,碎镜框、书、小装饰等原来放在壁柜上的东西七零八落地摔在地上,而壁柜的支撑塌了一半。

  明明妈妈稳了稳情绪,赶快带明明去最近的医院。幸运的是,医生检查后证实明明没有大碍,脸上的血是东西坠落时的擦伤。医生还说小宝宝恢复快,今后脸上不会留下疤痕。医生的诊断让明明妈妈稍稍松了口气,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后来通过询问明明,明明妈妈才知道明明是为了拿壁柜上的玩具,踮脚去够时拉倒壁柜砸到自己的。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发生家具坠落或倾倒时,家长要保持冷静,先检查宝宝受伤的情况,然后根据受伤程度拨打120或带宝宝前往最近的医院请医生诊断。  

  安全防范ABC

  1.不要放重物在家具顶上,如果要放最好固定。

  2.组合式家具要固定在墙上或地上,单体之间最好要有连接,架子和梳妆台等家具最好固定到墙上。

  3.橱柜内重的东西要放在下边,轻的东西要放在上边。

  4.储存易碎品的橱柜要加门、加插销。

  5.悬挂的物品应拿下来或设法固定住。

  6.尽量不使用带轮子的家具,以防滑移。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家长不要把孩子想拿的东西放在他们够不到的家具上,要随着孩子活动能力和活动范围的扩大,经常盘点家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采取措施,防于未然。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正文.indd   8 2011.5.13   7:28:40 P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