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

2012年12月17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埃米莉·帕克。

埃米莉和父亲。

埃米莉的父亲罗比·帕克。

  追忆

  逝去的天使

  埃米莉·帕克:

  为了他人一笑,随时不忘画一幅画

  仅仅为了他人脸上绽放一个笑容,6岁的埃米莉·帕克随时随地不忘画一幅画或一张卡片。在描述他美丽的、金发碧眼的、永远面带微笑的女儿时,埃米莉·帕克的父亲罗比·帕克强忍着泪水。他说,他的女儿总是乐于尝试除食品外的所有新事物。

  在20个失去至爱的家庭中,帕克一家首先公开谈论自己的痛苦。罗比·帕克说他并不敌视枪手,即使他现在还无从向他的另外两个孩子解释大女儿死亡的事实。他说他始终相信的是,这个世界因为有过埃米莉而更加美丽。“作为她的父亲,我感到很幸运。”他说。

  罗比·帕克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特别是对枪手亚当·兰扎的家庭。“我无法想象他们现在的痛苦。”他说,“对于枪手,我并不愤怒。”

格蕾丝·麦克唐纳格蕾丝·麦克唐纳

  夏洛特·培根:

  多次乞求妈妈后,终于穿着圣诞新衣去上学

  粉红色的礼服和靴子本是夏洛特·培根圣诞节的新衣服。在向母亲多次乞求后,她的母亲终于心软了,让她穿上新衣服去上学。

  这是红头发的6岁小姑娘最后一次为自己挑选衣服。夏洛特的哥哥盖伊当时也在学校,但幸运的是他幸免于难。

  夏洛特的父母乔安娜和乔尔已经在这个小镇住了四五年,乔安娜的弟弟约翰·哈根告诉当地媒体。“夏洛特只是去了别的地方,我们会一直记得,这个小丫头能给每个人带来欢乐。”

奥利维亚·恩格尔奥利维亚·恩格尔

  奥利维亚·恩格尔:

  原打算放学回家后搭一个美丽的木屋

  6岁的奥利维亚·恩格尔的生活照展现了她短暂的一生。在照片里,她拜访圣诞老人,她饕餮生日蛋糕,她挥舞着粉红色球棒,她在小船上摆各种造型。有时候,她穿着娴静的白色礼服;有时候,她摆出憨态可掬的鬼脸。

  恩格尔家的老朋友丹·默顿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孩子。

  “她喜欢受到关注,”他说。“她举止优雅,特别在餐桌上。她是老师的宠儿,同学们的头儿。”

  默顿说,上周五,奥利维亚只是如前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打算放学回家后搭一个美丽的木屋。

诺亚·波泽纳诺亚·波泽纳

  诺亚·波泽纳:

  最喜欢问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6岁的诺亚·波泽纳和他的双胞胎妹妹阿里尔都是桑迪胡克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像许多双胞胎一样,他们被分配在不同的班级。阿里尔在周五的枪击中幸存,但诺亚没有。

  诺亚是一个“不听话”但“非常聪明”的小男孩。诺亚的叔叔亚瑟·波泽纳告诉媒体,诺亚十分好奇。他最喜欢问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亚瑟·波泽纳回忆说,诺亚曾对烤箱温度十分好奇,问烤面包会不会达到10000度。

  诺亚的妈妈是一名护士,他的父亲伦纳德在IT行业工作。他们之所以喜欢并搬家到纽敦镇住,就是看上了那里良好的教育条件。

安娜·马尔克斯·格林

  安娜·马尔克斯·格林

  全家两个月前才搬到桑迪胡克

  一年前,6岁的安娜·马尔克斯·格林第一次和她的家人一起回波多黎各过圣诞节。今年的圣诞节注定让这个家庭心碎。

  安娜的奶奶厄尔巴·马尔克斯说,全家两个月前刚从加拿大搬到桑迪胡克。

  互联网上的一段视频展现了一个自信的安娜。当唱道“来吧,全能的王”,她秀出了她招牌式的大笑。

  安娜的父亲吉米·格林在网上留言道:“虽然我们需要她、想念她,但安娜抢先到达了天堂,我爱你,亲爱的孩子”。 (灵犀)

  专家建议保护孩子心理健康

  别让孩子看案情报道 最好给孩子一个拥抱

  据新华社电 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震惊美国。心理专家说,这类惨案可能严重损害儿童心理健康,父母必须采取正确措施,包括尽量不要让孩子获知案件新闻报道,以合理方式抚慰孩子的忧虑情绪,不要过度流露内心感情,最好给他们一个拥抱。

  枪手亚当·兰扎杀害20名年龄6至7岁儿童和6名成年人。不少警察说,这是他们所见最恐怖的犯罪现场之一。心理学家强烈建议父母把孩子与罪案报道“隔离”。

  对于年幼的儿童而言,他们“可能被人们的焦虑、恐惧和压力所包围,从而压垮他们的承受能力”。

  耶鲁大学儿童心理学教授艾伦·卡兹丹说,2001年“9·11”袭击后,一些儿童虽然没有亲历袭击,却收看过多新闻报道,从而心理严重受创。“就这类孩子的情况,出现一个新创造的术语:二次恐怖主义,即一些儿童因受大量报道影响,患创伤后应激障碍。”

  心理学家理查德·贝塞尔建议父母,对于7岁至12岁的孩子而言,与他们交流时,可以询问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回答很害怕,“最糟糕的就是说‘没什么好怕的’。应该告诉他们,我们会保护你。他们把那些坏蛋都抓住了”。

  言语不一定是安抚孩子的最佳方式

  面对12岁以上的青少年,应积极交流,询问他们如何看待案件起因和如何预防。

  专家们要求父母,回答孩子问题时,不要过多表露自己对这起案件的感受。如果父母不能控制感情,应该向其他成年人倾诉,同时不能让孩子听见他们的对话。

  专家们认为,言语不一定是安抚孩子的最佳方式,可以按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言,“把孩子们抱得更紧一些,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

  卡兹丹说,大量动物和人类研究结果显示,“接触对生物体各方面有强烈的生物学作用,缓解压力,安抚情绪。因而,这不仅仅是老套的亲情表现,而是长期以来获得科学支持的明智之举”。“如果话语不管用,那么你永远不要低估拥抱的力量。” (惠晓霜)

枪手亚当·兰扎。枪手亚当·兰扎。
亚当的母亲南希。 亚当的母亲南希。
民众悼念民众悼念

  本报讯 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震惊全美。20岁男子亚当·兰扎于14日上午杀死母亲南希后,在该小学的两间教室里连续枪杀20名6至7岁的儿童和6名校方人员,最后饮弹自尽。

  有消息称,亚当性格孤僻,精神不正常。在同学的回忆中,亚当却是一个天才优等生。这名20岁的残忍杀手究竟有着怎样的性格呢?或许可以从他身边的人来拼凑出一幅凶手的个性图案。

  母亲:共有5支枪

  亚当·兰扎最先在家中打死母亲,然后携带母亲合法购买的枪支来到学校大肆杀戮。而亚当最早学会使用枪支,也是从母亲处习来。

  亚当的母亲南希今年52岁,是个狂热的枪支收藏者,共有五支合法购得的武器。当地一家射击俱乐部的老板说,南希常常带亚当来俱乐部练习射击。老板回忆道:“有一次南希向亚当展示自己刚刚购买的一支高级来福手枪,脸上写满自豪和骄傲。她真的很爱枪支!”

  南希先前还向朋友提起,曾带儿子亚当·兰扎去靶场练习。

  据法庭记录,南希与丈夫彼得·兰扎2009年离异。南希早年曾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离婚后辞去了工作全职照顾儿子亚当。南希与亚当母子两人租住在离事发学校不远处的一栋房子里,邻居回忆说南希总是把房间打扫得很干净。

  父亲:住百万豪宅

  亚当的父亲彼得在得知事件后十分吃惊,但一直拒绝媒体采访。16日,彼得终于打破沉默,发布声明表示震惊和难过。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没有言语可以形容我们有多么心碎,我们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也还在寻找答案。”他还说:“我们现在、未来都会全力配合警方办案。”

  彼得是通用能源金融中心的税务总裁,有着体面工作的他住在百万豪宅中。2009年彼得与南希协议离婚,亚当当时还未满18岁,之后跟着母亲南希一起生活。

  哥哥:高级白领

  警方先前判断亚当的哥哥瑞安·兰扎为枪手,缘由是亚当作案时携带哥哥的身份证。纽约市警察局和联邦调查局14日搜查瑞安在新泽西州霍博肯市的住处,并 前往其工作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查封他的手提电脑和其他一些物品。 瑞安当天接受调查员讯问,警方暂没有发现他与枪击案有关联。

  瑞安现年24岁,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4年。科拉内里女士认识瑞安一年,说他温和,“有点害羞,为人不错”。

  瑞安在枪击案发生后在社交网站多次留言,说凶手不是他,案发时,他在上班。瑞安曾称弟弟是一个有些与现实格格不入的人。

  (稻果)

  亲戚说他很正常

  同学说他是天才

  本报讯 亚当的姑姑马莎·兰扎与亚当母亲南希的关系一直非常好。回忆起自己的侄子亚当,马莎说:“我上一次看到他是在6月份,那时他没有一点不正常。他的父母都是非常热心有教养的人,如果亚当真的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一定早就会带他去做治疗。”

  20岁的蒂姆和亚当同年毕业,他告诉记者:“亚当学习十分用功,这可能是他的母亲对他比较严格,要求他做到完美。”另外一名与亚当5岁时就熟识的同学 蒂姆·达顿则提到,亚当是一个很奇怪的小孩,“他能做出这样的事,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比亚当早一年毕业的乔舒亚·米勒斯回忆道:“我觉得他是个快乐的 人,不过我好久没见他了。他很聪明,几乎是我认识的最聪明的学生,他是个天才。” (稻果)

  细节

  遇难者每人身中3~11枪

  遇难儿童年龄在6~7岁

  据新华社电 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方15日公布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遇难者名单以及调查进展。相继浮出水面的细节比外界一天前所获知更加惊人:遇难学生最大只有7岁,遭枪手用半自动步枪近距离开枪打死,所有人身中数枪。

  警方说,已经掌握“非常有用证据”,期望借此推断枪手行凶动机。

  一名女孩再过4天将迎来7岁生日

  根据警方公布名单,枪击案遇难者包括8名男童和12名女童,年龄为6岁至7岁,而不是一天前外界所知的5岁至10岁。

  康涅狄格州首席验尸官韦恩·卡弗说,遇难儿童身着特制的小孩服,“全部是一年级学生”。其中一名女孩再过4天将迎来7岁生日。

  《华盛顿邮报》报道,警方15日通报的案件调查进展较前一天有不少出入。比如,南希·兰扎并非先前报道的桑迪胡克小学教师,警方已确认她处于待业状态,不在学校正式员工名单上。

  根据先前调查,枪手进入校园后用手枪对受害人开枪,警方还发现一支半自动步枪。15日公布的细节则展现了更加残酷的犯罪画面:枪手强行进入学校,用经常出现在战场的半自动步枪,在一年级教室内连续近距离射击教师和孩子。

  警方只许家长通过面部照片辨认遇难孩子

  验尸官卡弗公布验尸结果时情绪略显激动,称遇难者所受枪伤均具“破坏性”,几乎所有遇难者身上的枪伤由“同一长枪”造成,所有人都身中数枪,其中一人身中11枪。

  “我干(验尸)这一行已经有三分之一个世纪,理智程度或许不是普通人能比,”卡弗说,“但这可能是我以及我所认识的任何同事所见过的最糟糕场景……我只验了7具尸体,遇害者每人身中3枪到11枪。”

  枪击案发生后,卡弗领导的法医团队在学校外设立临时停尸房,确定死因、拍摄死者照片和面部照片。最后,警方只允许家长通过面部照片辨认遇难孩子,防止他们看到尸体惨状后情绪失控。 (徐超)

  搜证据寻行凶动机

  据新华社电 康涅狄格州警察部门主管保罗·万斯15日说,警方“在调查中获得一些非常有用证据,希望能借此还原整个(犯罪)画面,事件究竟如何发生,为何发生。”万斯说,但拒绝就这些“证据”作进一步解释。

  万斯说,枪手击中的受害人中,只有一名校方工作人员幸存,她的目击证词将“至关重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法部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调查人员没有在现场找到有凶手留言的纸条。(徐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