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做B超胎儿安全吗?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摘要:孕期做B超对胎儿有影响吗?这是每个准备做B超的准妈妈最想问的问题了。专家表示,孕妇做B超有“五须知”,只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孕期做B超对宝宝是没有影响的。

  在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日益深入中国广大城乡每家每户的今天,“只生一个孩子”已成为新时期的任务、目标和潮流。精心培育健康下一代是国家的要求,民族的要求,更是每一位父母的虔诚心愿。越来越多的孕妇从妊娠一开始,就倒腾起“优生优育”的“大学问”来了,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BB”(指胎儿)与“B超”的问题。

  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庭若市的妇产科B超室,兴奋和惶惑交集的将为人父的丈夫搀扶着憧憬与茫然并存的贵为准妈咪的妻子正在不厌其烦地询问着同一个问题:“医生,做B超,对‘BB’有不良影响吗?”这是长期以来群众所关注的一个医疗问题。春风吹拂的广州,万物春意盎然,这天,笔者就产科超声检查的安全性问题专程采访了妇产科专家、产科B超诊断专家孔秋英教授。

  就普通市民对于医院检查仪器设备的了解程度,除了心电图、X光外,最熟悉的莫过于B超了。80年代以来,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在产科的应用范围得到空前的拓展,它对于评估胎儿结构是否异常、多胎妊娠、胎儿大小以及怀孕周期等状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产科B超以其无痛、无创、快速三大优点而著称于世。

  据资料显示,在医学技术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妊娠期接受一次以上超声检查的孕妇超过90%以上,甚至100%。然而,近期有关产科B超的、原本让人高枕无忧的安全性受到了质疑,个别医学专家甚或提出,妊娠三个月以内,应禁止做B超。这是一个严肃的医学论题。那么,孔秋英教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思维和行动一样敏捷,在产科B超诊断、临床与实验领域潜心研究,辛勤耕耘,接诊产妇数以万计的孔教授热情地接受访问。孔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说:“超声波是一种非电离辐射,它是一种物理因素,一种能量,那么也就存在一个安全剂量的问题。目前临床上的超声波有诊断超声与治疗超声之分,前者的功率比后者低100~1000倍。B超对人体或胎儿有害还是无害,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也叫阈值安全剂量。就是说,当产科使用的B超剂量小于这个值时,它是无害的,反之大于这个值时,则可能会产生有害的效应或损伤。就剂量而言,治疗超声对人体是有一定的损伤或影响的,而诊断B超,在正规的医院,在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医生或技师操作下,超声仪器的功率又小于10毫瓦/平方厘米,则不至于对人体或胎儿造成损害。”

  孔教授歇了一口气继续说:“超声波的剂量除了与仪器的功率大小有关外,另一重要问题是辐射时间。有人提出妊娠三个月内禁止做B超,我认为一个‘禁’字说得过于绝对了。如果临床诊断需要,还是可以做B超的,否则延误诊断,对有问题的胎儿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孔教授举例说,有一女士怀孕三个多月,流血二十多天,医生开单做B超以了解胎儿是否存活,但她看到报纸登了“禁”做B超,便拒绝检查,继续“保胎”,最后因胎死宫内时间太长,出现凝血机制障碍,刮宫时引起大出血。这一沉重教训,值得人们深思。

  严格控制检查时间

  在B超学术领域经验丰富、造诣高深、纵横驰骋,探索近20年,拿起探头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孔教授谈锋甚剑她继续解释说:“超声诊断安全性问题确实又是超声医学中的前沿基础研究课题,它关系到超声图像诊断在妇产科的正确使用与推广,关系到优生优育。超声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非常之广,为临床医生提供信息资料,既准确又方便快捷,有其独到之处。例如,胎儿畸形是摸不到的,通过B超的早期诊断、早期处理以及对监测胎儿的发育、羊水的多少、胎盘正常与否有决定性的作用,对减少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率、对优生优育有积极的意义。目前几乎所有的医院包括大多数基层医院都拥有B超诊断仪。问题的忧虑在于,为数不少的基层医院没有掌握好超声检查的适应征,做B超过滥过乱,没有掌握好照射的时间。”孔教授郑重其事强调说:“孕妇做B超检查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仪器功率与持续腹部照射时间决定超声剂量。”

  为了更科学、更精确地掌握与了解情况,孔教授近年来带领研究生做了精心细致的基础研究,在特定的研究对象中发现经B超照射5分钟,胎儿的角膜发生轻度水肿,绒毛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受到轻度的影响,但这是可逆的,照射20分钟影响较大,且是不可逆的。

  这一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并于1998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超声学术交流会上交流,获得专家的好评和肯定。中国超声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冯若教授对此研究评价说:“这一研究内容把超声安全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层次,这在国际上可能还是个创举,是个新的突破。”

  孔教授的这一研究使产科B超检查在临床上显得“理直气壮”,那就是,早孕妇女必要时可以做B超检查,但是每次检查时间应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孕妇须知积极而谨慎,严肃而认真是B超医生所应持的态度。

  孕期做B超五须知

  孔教授取出一叠临床资料和数篇科研论文,总结说,产科应用超声有其明确的指导原则,这是对行内人士的要求,也可让网友了解一下,变成“孕妇须知”,使大家心中有数。

  须知一:确有诊断需要的,应积极使用B超,如怀疑胎儿是否存活或有无畸形,羊水是否过多等。

  须知二:检查中坚持最小剂量原则,尽可能采用最小的辐射强度和最短的时间,获取必要的诊断资料,一次检查时间(探头接触腹部时间)应少于5分钟;超声仪器的功率应小于10毫瓦/平方厘米(厂家一般在出厂时已测定此安全阈)。

  须知三:严禁医务人员用B超检查进行鉴别胎儿性别以决定取舍。已有文章报导,长时间照射胎儿睾丸会对精原细胞产生损伤。

  须知四:不能单纯出于商业目的及宣传需要而开展B超检查胎儿,更不能因此任意延长辐射时间。

  须知五:早孕期无特殊情况一般不需要常规做B超检查。整个妊娠期一般做B超检查1~2次。确有需要多次检查确诊者,必须掌握照射时间。

  彩超不是锦上添花,有些财大气粗的夫妇想当然地以为,像电视机一样,彩色的自然比黑白的好,B超也应该同样,彩超比黑白B超好,所以经常会听到怀孕的妇女或其丈夫对医生嚷着要做彩超。这是一种误区。孔教授笑着说:“彩超在产科应用上并没有特征性,彩超的颜色蓝色红色只代表血流的方向,这对心脏血管的诊断很有利,但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只起辅助作用。一般采用黑白二维超声就够了,何况彩超的剂量大,生物效应明显,对胎儿的负面影响也较大,因此应慎之又慎。”

  孔教授最后再三强调,不论是黑白B超还是彩超,都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而不能由孕妇或其家属就仪器的“高档”、“低档”、“高消费”而提出不科学的要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