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叶酸摄入量因人而异

  摘要:叶酸的作用,在早期在怀孕早期主要表现在预防神经管畸形;在中晚期则是为了预防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及妊娠的其他合并症如胎盘早剥、早产、妊娠高血压疾病等。而叶酸的摄入,也不是越多越好,摄入量是因人而异的。

  孕妈妈会在孕期补充叶酸,但是,叶酸的摄入量应该因人而异,既不能使体内缺乏叶酸,也不能摄入过量,否则叶酸的作用就不能得到发挥。

  叶酸的作用:

  叶酸的作用在怀孕早期主要表现在预防神经管畸形;在中晚期则是为了预防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及妊娠的其他合并症如胎盘早剥、早产、妊娠高血压疾病等。怀孕中晚期孕妇补充叶酸的剂量与怀孕早期相同。

  在美国,和孕前服用的标准剂量(400微克)不同,怀孕之后,孕妇补充叶酸的量至少要增加到600微克。在英国,英国卫生部认为,到了孕中期(从孕期第13周开始),如果你不想再服用营养补充剂,可以停掉,但孕妇补充叶酸持续整个孕期也不会对你和宝宝产生有害影响。

  叶酸的补充方式:

  孕妇补充叶酸的方式,和你在准备怀孕期间补充叶酸的方式一样,一是靠食补,从某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中获取天然叶酸;二是服用叶酸补充剂(也叫叶酸增补剂,叶酸片)。由于有研究显示食补的效果不如药补,所以,你还要服用叶酸补充剂,特别是在受孕前和孕早期,因为宝宝的神经管(以后会发育形成宝宝的大脑和脊髓)分化,是从你受孕大约3周开始的。

  因此,所有准备怀孕的女性和怀孕中的准妈妈都需要叶酸,然而,不同的人对叶酸补充剂(或称叶酸增补剂,叶酸片)的需求量也不同,特别是那些有特殊情况的女性。所以,你除了要参考准备怀孕期间和孕期如何补充叶酸的基本常识外,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了解一些怀孕补充叶酸注意事项,尤其是要向医生询问你需要服用多大剂量的叶酸片,或者你目前服用的叶酸补充剂是否适合你。

  叶酸的摄入量:

  ·怀双胞胎的女性吃多少叶酸:根据孕期特殊性,医生可能会给你开剂量为1000毫克的叶酸补充剂,同时,建议服用优质的孕期多维片。

  ·比较胖的孕妇吃多少叶酸:虽然目前尚不知道原因,但比较胖的孕妇似乎更有可能怀上有神经管畸形的宝宝。如果超重很多,一定要在准备怀孕前去看医生。除了其他注意事项外,医生可能会建议服用比普通剂量(400微克)稍多一些的叶酸补充剂。

  ·以前怀过有神经管畸形的宝宝的女性吃多少叶酸: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如果不采取措施,有这种情况的女性,再生一个有神经管畸形宝宝的可能性在2%~5%之间。

  中国,对西部一些叶酸缺乏、神经管畸形高发地区,中国卫生部曾经推荐过,从准备怀孕开始就补充叶酸,每天4毫克至孕早期结束。但目前对4毫克这个叶酸剂量尚存在不同看法,有研究认为,高危孕妇围孕期每天补充0.4毫克(即400微克)叶酸,对神经管畸形的降低效果不但不低于每天补充4毫克(即4000微克)的效果,甚至好于后者。建议以前怀过神经管畸形宝宝的女性,在孕前咨询医生,看要服食多少叶酸为好。

  ·家族中有脊柱裂患者的女性吃多少叶酸:在准备怀孕前就应该向医生咨询,应该服用多少叶酸。

  叶酸摄入的注意事项:

  除非医生允许,否则孕妇补充叶酸每天的量不能超过1000微克(即1毫克)。虽然这不会伤害你或宝宝,但万一你缺乏维生素B12,叶酸量太大会掩盖恶性贫血症。了解叶酸的其他副作用。

  如果你是在药店购买的叶酸片、孕期维生素或普通的多种维生素,一定要注意,如果是多种维生素,它所含的维生素A 绝对不能超过每日允许的0.77毫克(或2,565个国际单位)视黄醇当量(简称RAE),除非它完全是以β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如果你摄入的维生素A过量,也会导致宝宝发生出生缺陷。

  很多非处方维生素中也包含400微克叶酸,但并非所有的维生素都是如此,在购买前,你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

  如果你服用的是多种维生素,一定要查看其中的叶酸含量是否充足。如果不够,你应该换一种,或者服用单纯的叶酸补充剂。注意,一定不要擅自加大多种维生素的用量。如果你服用的是医生开的孕期维生素,多半其中包含800~1000微克的叶酸。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如有疑问,一定要询问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