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宝宝磕伤或滑倒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一两岁的宝宝刚学会走路,跌跌撞撞的却喜欢到处走,容易碰到家里和自己身高差不多的桌子角、内开的门或柜子等的硬角,被家具磕伤。而3岁左右的宝宝,身体的协调性还没发育好,动作也还不能完全配合思维。所以很多时候要靠父母来帮助防范一些可能的危险。

  危险一刻

  2岁的新新活泼好动,非常可爱,小区里的邻居们都很喜欢她。可是最近大家一直没见到平日里经常和奶奶一起在小区里玩耍的新新,一打听才知道,几天前新新在家里玩的时候不小心滑倒把头磕破了。

  隔天,新新和奶奶一块儿出来了,奶奶把事情原委告诉了大家。几天前家里打扫卫生,地板上有一些水。新新看茶几上有她的图书,跑过去拿,鞋子沾到地上的水,一下子滑倒了,摔下来的时候,头刚好磕在茶几腿上,被磕出一道大口子。因为口子太大,新新去医院缝了四针。

  宝宝遇险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宝宝难免发生滑倒磕碰的现象,宝宝磕碰后很容易形成伤口红肿、青紫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保持冷静,不要急着用手按摩宝宝受伤的皮肤,应先检查是否伤及骨骼。若伤处接近骨骼,宝宝感到疼痛难忍,不论是否肿胀,家长都应尽快带宝宝去医院照X光片以确诊是否骨折。

  排除骨折的可能性后,如果仅仅是静脉小血管出血和软组织损伤造成的红肿、淤青,家长可以先用冷毛巾或冰袋敷在宝宝的伤处。冷敷要越早越好,最好在淤青症状出现之前,这样能避免或减轻淤青现象。

  淤青是在外力作用下,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所致,皮下毛细血管出血越严重,皮肤上可以看到的淤青就越多。同时因皮下神经丰富,渗至皮下的血液已属异物,所以宝宝皮肤瘀青处有疼痛感。家长给宝宝冷敷可以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坚持冷敷1~2天。这样可以有效缩短淤青的持续时间。

  应当注意的是,刚摔伤时一定要切忌热敷,因为热敷可引起局部组织温度升高、代谢增强,使本来已断裂的毛细血管再次扩张,促进静脉血流加速,加重局部淤青现象。宝宝磕伤2天以后,如果肿胀不太严重,可以采用热敷。一方面促进淤血消散吸收,另一方面也可以止疼。一般皮下淤血会被慢慢吸收,所以淤青的消失大约需要两周。

  宝宝摔倒磕碰是难免的事,一旦发生,家长不要过于惊慌,不要心急火燎、动作过猛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

  宝宝摔倒磕碰最怕伤到后脑,如果宝宝是面朝下摔的,一般危险性较小,只需进行外伤处理即可。如果宝宝是后脑朝下摔的,并且摔倒后能够马上大哭,一般脑部受伤的可能性也较小。宝宝头部摔倒磕碰后的一段时间内,家长应尽量逗逗宝宝,与他说话,不要让宝宝马上睡觉。如果宝宝哭累后很快睡着了,家长也要在一小时内将宝宝叫醒。如果宝宝醒后大哭,就没有什么问题。同时家长应在随后两天里注意观察,并尽量让宝宝多休息、少活动。如果两天内宝宝精神一直很好,食欲也正常,家长就可以完全放心。

  但如果宝宝摔磕到头部时,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家长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1.头部大量出血;

  2.摔磕后宝宝不哭,但意识不清醒,嗜睡,有半昏迷的现象;

  3.摔磕后两天内,宝宝有呕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剧烈哭闹的现象;

  4.摔磕后两天内,宝宝鼻子或耳内流血或流水、双眼瞳孔大小不等。

  一般脑部受伤引起脑震荡或颅内出血,会很快发作,最晚也会在24小时内发作。

  所以宝宝头部摔倒磕碰后,家长一定要特别留意,一旦有症状就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安全防范ABC

  1.为了避免宝宝磕伤,家长应在家具的边缘、有凸出部分的柜子、有尖角的窗户上加装防护设施,使用安全角。例如,给家具转角处的直角加上圆弧的安全护角,给硬材质的桌椅板凳装上柔软材质的防护棉垫。安全护角和防护棉垫在市场上都有售卖,家长们可以按需要选择。

  2.和推拉式的窗户相比,平开式的窗户更容易碰到宝宝的头部或其他身体部位,因而家里窗户最好改成推拉式。

  3.宝宝经常活动的空间要尽量避免乱放杂物,宝宝的玩具不要随处乱放,要保持空间的整洁、空旷,以减少宝宝被磕伤的可能性。

  4.装修时宝宝的房间尽量不要用抛光的地板砖。这种地板砖虽然新潮时尚,但比较滑,宝宝走在上面容易摔跤。

  5.厨房、卫生间的地面最好使用防滑瓷砖,洗脸盆、浴缸附近,要铺上防滑地垫,卫生间的台子边缘如果是直角的,要加装圆弧的安全护角。

  6.给宝宝买防滑的鞋袜。

  7.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千万不要让宝宝单独留在床上、婴儿座椅上或其他比较高的地方,以防摔倒。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1.在宝宝面部碰伤后的3天之内,父母应密切观察有无内出血或体温升高的情况。如果宝宝头疼、头晕、烦燥不安,或者鼻腔和口腔里有暗红色的血,应立即送宝宝去医院检查。

  2.宝宝摔到头部后,没有出血,只有小肿包时,应立即用冷敷处理。如果肿包较大或较红,可抹点儿香油,或贴上新鲜湿润的土豆片,或抹上红糖碎末,有止痛化淤的辅助治疗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