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宝宝独自吃药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宝宝容易误服药物,除了因为家长粗心大意或忙中出错等,大多因为家中的药品保管不善,致使宝宝很容易拿到药物并随便服用。所以,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保管好家中的药品,确保宝宝不能自己拿到家中的药品,防患于未然。如果宝宝误服药物,应赶紧处理。

  另外,宝宝生病服药时,家长应在旁照顾,不要让宝宝独自服药。平时要经常教育宝宝不能把药当成糖随便服用。尤其要对4岁以下的宝宝强调,药不是糖,即便好吃,也只能在生病的时候吃,否则会中毒。家长可以通过游戏让宝宝明白药物中毒的危害,加深宝宝的印象。

  危险一刻

  小艾6岁了,这两天感冒生病没有去学校,就在家休息吃药。中午因为单位有急事,妈妈着急赶去,便让小艾独自在家。妈妈走得匆忙,忘了帮小艾把药准备好,到单位后妈妈打电话回家交代小艾自己拿药吃。下午妈妈回家后发现小艾吃错药了,一时间又是担心又是懊恼,不知道该怎么办。

  宝宝遇险怎么办

  宝宝吃错药,家长首先要尽快弄清宝宝误服了什么药物、服药时间大约有多久,以及误服的剂量有多少。应及时地掌握情况,根据误服药物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如果宝宝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少,如毒副作用很少的普通中成药或维生素等,可让宝宝多饮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从尿中排出。

  如果误服的药物有毒性,或有较大的副作用,如退热镇痛药、避孕药、安眠药等,则应及时将宝宝送往医院治疗,切忌延误时间。

  在送医院抢救之前,家长可用手指刺激宝宝咽部催吐,使宝宝把药物呕吐出来,然后抓紧时间送医院。催吐的具体方法是:将宝宝腹部顶在救护者的膝盖上,让宝宝将头部放低;然后将手指伸入宝宝口中,轻压舌根部,反复进行后宝宝就会呕吐。

  如果宝宝误服的是腐蚀性较强的药物,在送往医院的同时要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比如误服强碱性药物,应立即给宝宝服用醋、柠檬汁、橘汁等酸性食物中和;如果宝宝误服的是强酸性药物,应给宝宝食用生蛋清,保护胃黏膜;如果宝宝误服碘酒等,则应给宝宝饮用米汤、面汤等含淀粉的液体,可以阻止碘吸收;如果宝宝误喝的是止痒药水、驱蚊药水,应立即让宝宝尽量多喝浓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具有沉淀及解毒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误服的是强酸、强碱性药物,不宜采用催吐法,以免使宝宝的食管和咽喉再次受到损害,可先让宝宝喝冷牛奶、豆浆等。

  对服药后已失去知觉或兼有抽搐的宝宝,也不宜采用催吐法,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安全防范ABC

  1.宝宝生病服药必须遵医嘱,家长不可存有多一点儿药量就多一点儿疗效的错误观念。

  2.不要误导宝宝药品是糖果,以防宝宝好奇误食。3.家中常备药品要放在远离宝宝的地方,瓶装药品标签鲜明,不要随便改变瓶装,也不要与食物放在一起。

  4.家中的剩药要定期依照有效日期予以清理。

  5.成人药品与宝宝药品要分开保存,并放在宝宝触及不到的位置。

  6.家人需经常服用的药,如爷爷、奶奶的保健药或妈妈的避孕药等不要经常在宝宝面前服用。

  贝 博 士 说 安 全当宝宝误服药物并送医院急救时,应将宝宝吃错的药,或有关的药瓶、药盒、药袋带上,供医生抢救时参考,及时采取解毒措施。如果不知道宝宝服的是什么药,则应将宝宝的呕吐物、残留物等带往医院,以备检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