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摆弄打火机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我国10%的火灾是由宝宝引起的。据英国统计,因不慎接触打火机引起火灾是英国宝宝死于房屋失火的五大原因之一。因此家长教育宝宝不能玩火很重要,以免引发火灾,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除此之外,还应该教育宝宝不要在屋内、易燃物附近、公共娱乐场所、物资仓库等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也不能对准居民阳台、窗口等处燃放,以免火花飞溅引起火灾。

  危险一刻

  爸爸的打火机忘在茶几上了,东东好奇而兴奋地拿了起来。每次看到爸爸用打火机点火的时候东东都想自己试一试,可是爸爸总是不同意,现在好了,终于有机会自己试一试了。东东学着爸爸按点火的开关,“啪”的一声,火焰出来了,东东好高兴啊,他还想学爸爸一样点烟。可是爸爸的烟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东东没找到,就顺手拿起了茶几上的一张纸⋯⋯

  宝宝遇险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由于安全防护措施没做好,宝宝在突发事件中烧伤了怎么处理?对于这个问题,专家指出,烧伤的情况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对于轻度烧伤,需主要处理创面并防止局部感染。

  首先,让受伤部位迅速脱离热源。如果附近有凉水,可先冲淋或浸浴以降低局部温度。这种冷水冲洗可缓解烧伤的程度,减少水泡的产生,对烧伤的后期愈合非常有好处。

  其次,要避免再次损伤烧伤部位,烧伤处的衣服裤袜等需要取下。不可直接剥脱,应用剪刀剪开,以免损伤烧伤部位。转运时,伤处要向上以免受压。最后,需要包扎时,要用清洁的纱布等包扎,防止局部感染。假如宝宝烧伤不是非常严重,仅仅有发红或者一点点小水泡,在用冷水冲洗之后可擦一点儿碘酒,直接裸露伤口,不需要包扎,这样有利于创面的干燥结痂。不过如果烧伤非常严重,或者有较大的水泡,务必要带宝宝去就近的医院请医生处置。

  安全防范ABC

  1.打火机、火柴要放在宝宝不易取到之处,严格保管好,不能随处乱放,并告诉宝宝火柴、打火机不是玩具。还要经常教育宝宝不要玩火,尤其是宝宝单独在家时更应如此,让宝宝知道水火无情。

  2.教育宝宝不要摆弄家里的电器、煤气、灶具开关等。

  3.宝宝燃放烟花爆竹要在大人的看护下进行,不得单独燃放。

  4.教育宝宝发生火灾时,要立即通知大人或在场的其他成年人,并迅速离开火场;不要去灭火,以免被伤害。

  5.要让宝宝知道如何拨打“119”报警,使之做到处险不惊、临危不惧。同时,要教会宝宝几个行之有效且简单安全的逃生方法,如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腰低头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并用湿毛巾蒙住口鼻;一旦身上着火,要马上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不要乱跑等。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父母可以抓住生活中的偶发事件对宝宝进行随机安全教育,增强宝宝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还可以在游戏中让宝宝亲身体验安全自救的方法、技能和常识,形成防御危险的意识和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