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划片成了“糊涂账”

  双休日,高考刚刚结束,小学入学报名登记工作已经展开。海淀区某小学内,一位刚刚结束考试的孩子向家长描述考试状况。

  上周末,本市各小学集中入学登记。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年满6周岁的孩子可以进入片内小学就读。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直到领着孩子去登记,也没弄清楚自己住的楼属于哪个小学的服务片,甚至相关小学内工作多年的教师也说不清服务片的具体划分依据。

  家长:不知自家属哪“片”

  现象一:住了两年不知孩子进哪校

  据了解,本市小学入学“就近”的界定是依据户口所在地或者实际居住地。近两年,随着新建小区以及二手房置换的增多,很多市民为改善居住条件搬了家,成为“人户分离”。由于搬到新住址后不了解周边学校布局,当孩子面临入学时家长开始着急。

  昨天上午10时左右,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往翠微小学走,“我们是去报名的。”据这位母亲说,她两年前就搬到附近居住,是北京户籍。别看住了两年,她始终不清楚自己家属于哪个学校的服务片,直到前两天,翠微小学贴出通知,才知道自己家属于翠微小学的服务片。

  记者在方庄紫芳园小区随机询问了五六位家长是否知道片内小学是哪所,家长们都摇起头来。一位抱着两三岁孩子的家长半信半疑地问:“买房子时开发商不是承诺在社区里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吗,这应该算片内吧?”实际上,这位家长所说的学校目前仍未建成。

  一位家住青塔的家长最近犯了愁。据他介绍,院里好多孩子都在海淀培英小学就读,自己一直认为孩子是属于培英小学的服务片,但现在学校却告知他住的地方不在接收范围内,一下不知如何是好了。

  现象二:学校划片为啥舍近求远

  说是就近入学,部分小学的服务片却舍近求远,也让不少家长疑惑。一位家长反映,他住在华贸城小区,紧临朝阳实验小学润泽分校,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和平街一中小学部也比较近,但他家居住的小区却没有被划进这几所近学校,反而被划进了距离小区最远的青年城小学。“我真的不明白是怎么划片的,为什么孩子没被划到距离较近的学校,偏偏划到最远的学校?”

  家长王女士对育新小学分校划片也有不同意见。她认为,龙禧二区离该小学步行仅1000米,比和谐家园二区更近,然而前者不在小学服务片内,后者却被划进。

  学校:搞不懂划片来历

  每年,各小学的招生简章在报名前半个月左右贴出来,今年也不例外。海淀区一所知名小学介绍,他们在片内小区共贴了200多张简章,服务片范围具体到楼门号,一目了然。但是,招生过后,简章就会被撕掉。因此,如果当年孩子没有入学需求,家长不关注,就将失去了解学校划片范围的机会。

  片到底是怎么划出来的?很多学校都不清楚。一位校长透露,片的概念是历史延续下来的,每年招生前,学校会根据新情况进行微调,但基本的划片范围是不会变的。另一位工作20多年的校级领导说到划片依据,坦言:“始终没闹明白过。”

  教委:“就近”不代表“最近”

  对于部分家长有关学校划片舍近求远的质疑,市教委的答复是:就近入学不代表最近入学,学校的具体划片范围由各区教委统一制定安排并报区政府审批。

  记者从部分区县教委了解到,现在各小学的划片范围仍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甚至更早的“大盘子”。“那时候,各区县是按照街道人口的密集程度来进行划分的,细致到哪几个胡同划入一个小学。同时,还要参考学校的规模。”几十年过去,新建小区、拆迁、学校合并,原来的街道甚至已经大变,但划片的“大盘子”依旧只是依据新变化进行微调。

  时至今日,城市格局和学校规模都在不断变化,划片范围也应该随之改变。为何各区县的划片基础多年不改?业内人士分析,区县和学校也有苦衷,这与近些年来的择校热有关,“试想,如果学校的服务片有大变,某小区突然被划在一所名校之外,到了招生季又不知会引发多少纠纷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们建议区县教委以及各小学,每年在固定时间通过网站公布招生信息,特别是要及时公布划片范围,好让家长们有据可查,不用再为孩子的入学问题茫然。

  新闻现场

  “投亲靠友”最棘手

  “哟,忘了打了,看看我这脑子……”昨天,海淀区一所小学内,一位家长忙不迭请老师帮着打印信息采集表。

  今年,海淀区启用“幼升小适龄儿童信息采集系统”,家长事先要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然后打印出来,带到学校去报名。“最棘手的依然是户口挂靠问题。”一位小学负责人介绍,前来报名的家长,很多出示的都是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比如孩子的姑姑、舅舅等。“按照规定,户口挂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是可以的,若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很明显就属于择校。”

  据预测,今年海淀区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2.7万人,7000多个学位缺口急需解决。为此,该区收紧了入学政策,如果凭户口入学,一家三口都要在同一户口本上。不过,考虑到孩子有可能真的居住在亲戚家,一些学校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并没有“一竿子打死”,而是派老师入户调查,没有真正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的孩子被学校劝走改报他校。

  针对部分商业用房改“商住两用”后家长未能给孩子上户口等问题,一些学校表示,将与家长协商解决,如果学校学位实在紧张,将由学区协调解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