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裔“虎妈”的艺术教育观

  濮磊磊(Piers Barron),8岁。五岁开始学习钢琴,七岁开始学习萨克斯。濮晶晶(Selena Barron),13岁。自五岁起学习钢琴,芭蕾舞,踢踏舞,现代舞。2008年开始学习吉他、声乐等。

  思思,21岁。8岁开始在皇家芭蕾舞蹈学校学习芭蕾,毕业后到英国皇家部队训练,获得荣誉2等星。现为伦敦大学医学院学生。

  据英国《华闻周刊》消息,“虎妈”育儿方式的成功在惹来社会各界争议的同时,也将西方和中国式教育搬上擂台。那么各位华裔母亲们在英国这个大环境下,又是如何看待子女的艺术教育呢? 这一话题也引起了英国社会的关注,英国当地主流电视台还计划制作一档关于家庭教育电视专题系列片,将向英国社会介绍那些有着育儿经验且培养了为之骄傲子女的中国“虎妈”们。

  近日,由英中舞蹈和艺术联会举办的“虎妈”教育座谈会在伦敦市中心举行,邀请了数位华裔妈妈共同交流和分享自己在孩子艺术教育上的心得体会,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桂秋林也出席了此次茶话会。记者亦参与了此次活动,走进了这样一群重视孩子艺术教育的母亲,探讨他们眼中艺术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学到的不只是艺术

  濮存健是个歌唱家,在国内外参与过多次大型歌唱演出。目前她与英国丈夫在英定居已18年,并育有一对可爱的子女。大女儿Selena已经13岁了,唱歌、跳舞、乐器样样精通,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才女。小儿子Piers只有8岁,爱好钢琴、萨克斯风,是个可爱的音乐小精灵。由于从小就在家里接受艺术的熏陶,两位小朋友对艺术有着一股由衷的热爱。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濮存健在他们的艺术道路上一直担任着引导者的身份,给予最大的支持。濮存健认为,孩子学习艺术不仅培养了自己的情操,还可以让头脑变得灵活。濮存健告诉记者:“小朋友从小弹钢琴,对大脑开发是有好处的。通过孩子左右手弹钢琴的练习,可以增强左、右脑的相互运用。另外,他们接触音乐后看东西的角度和别人不一样,视野也会更加开阔。这些艺术经历帮助他们在情商和智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像濮存健这样侧重孩子艺术教育的家庭,在英国还有很多。这些华裔孩子在成长时不断受到中西文化的碰撞,对艺术往往有着独特的兴趣,其中更是不乏佼佼者。

  8岁就开始在皇家芭蕾舞蹈学校学习芭蕾,如今21岁的思思已然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谈及当初送思思学习芭蕾的初衷,她的母亲黎丽对记者说:“最开始是希望女孩子能够学习芭蕾,这样对以后的形体、气质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想让她自己找找感觉,看是否真正喜欢这门艺术。”或许连黎丽也没有想到,从一开始对芭蕾懵懂无知的小姑娘到芭蕾迷,思思已整整走过了10年的舞蹈生涯,如今她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一股专业的“芭蕾范儿”。

  “可以说,思思的芭蕾经历对她以后一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黎丽说:“女儿在舞蹈学校里学的不只是芭蕾舞。她在十年的舞蹈学习中收获最大的就是懂得了坚持。这对于她以后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因为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与他们的交流让思思接触到了各地的文化。”黎丽认为,女儿在各种场合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都可以说是源自于学习芭蕾的经历。

  在此次茶话会上,英中舞蹈和文化艺术联会和伦敦中国舞蹈学校的负责人张玉霞是两个热爱艺术的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名专业的舞蹈老师。谈及艺术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张玉霞认为,孩子从小接触艺术教育,对他们情商和智商的开发都起到了辅助的作用。她举了一个例子:“当小孩开始学钢琴的时候,一开始会学习一些轻快的音乐,培养他们的兴趣。后来老师的上课内容会由简入繁,教一些有深度的音乐,同时老师会讲述音乐的来源,让学生在弹琴前感受音乐的内涵,锻炼他们的想象力和理解力。不仅如此,小孩的审美观和表现力也会相对增强,艺术给他们带来的自信在与人交往方面也更加的主动。”

  收获的不只是技巧

  英国开放式的文化教育给华裔孩子们提供了多元化的成长环境,多数华裔妈妈认为孩子在英国学习的艺术是大不相同的。比较国内外的艺术教育环境,黎丽坦言:“就拿弹钢琴而言,国内很多老师的教学模式就是让学生不断的练习各种曲子以达到娴熟的弹奏技巧,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去考级,或在比赛中获得名次。”她认为,英国艺术教育更注重对学生整体艺术修养的提高:“这边的老师不是看你练了多少小时的琴,他们更看重你看了多少书,了解多少艺术文化。”

  常在英国各学校举行中国艺术类工作坊的张玉霞也对记者表示,就艺术教育而言,英国学校比国内更加普及,也更加自由。“英国的学校经常会邀请具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背景的艺术工作者们开设工作坊。这些工作坊会让学生了解和体验自己的艺术文化,使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全球的艺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学习。另外,英国注重的艺术教育传达的是艺术的修养,注重的是参与性,它会提供给每个孩子拥抱艺术的机会,每个人都可能是未来的音乐家或舞蹈家。”

  位于这样一个开放式的艺术环境下,在英的华裔家长们是否与英国本地家长就孩子艺术教育上的观念有所差异呢?

  对此,很多家长都表示,英国本地父母对于孩子艺术教育的态度多为顺其自然。相比之下,中国家长则会更重视一些。黎丽也向记者坦承她对女儿艺术教育的重视:“作为一个女孩子,艺术培养是很重要的。最好是能够从小抓起,在潜移默化之中就会对将来产生重大的影响。可能有的英国家长会完全随着孩子的喜好,练了一、两年后觉得辛苦就不练了。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家长,我认为在关键时刻是需要推她一把的,让她明白所做的事情不只是跳跳舞这么简单,她更应该懂得做事要有始有终这个道理。现在看来,我对孩子适时的push还是很有成效的。”

  濮存健补充道,她对孩子的艺术教育虽然重视但并没有如虎妈般的苛刻:“我在孩子的艺术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和指导,让他们明白学习艺术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而不是结果。我没有多么大的野心让他们非得变成大明星,只要能够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就好。”

  重视的不应只是西方文化

  目前,随着家长们对孩子艺术修养的重视,华裔孩子学艺术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中、英各类艺术机构争相为学生们提供各种学习和表演的机会,艺术教育正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状态。

  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桂秋林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现在的华裔母亲多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多家长偏向于让孩子学习西方的乐器,华人孩子真正学习中国艺术的反而并不多。桂老师呼吁:“中国有很多源远流长的艺术,在对待孩子学习艺术这个问题,家长们不应只局限于西方文化,反而更应该加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