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的利益--学会尊重孩子》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利益》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20世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儿童精神分析学著作

  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推向儿童

  这部著作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真正解决了一个问题:即如何把儿童真正当做一个人、一个与自己平等的人来看待。

  • 书    名:《儿童的利益》  

  • 作    者:【法】弗朗索瓦兹·多尔多 著

  • 译    者:王文新    

  • 出 版 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尊重儿童,就是在尊重人类

  从未有人以如此优美、正确的方式谈论过儿童,谈论儿童的真实状况和欲望。

  法国著名儿童精神分析大师弗朗索瓦兹·多尔多钟情于佛洛依德最精髓的阶段理论,在本书中她凭借自己的人生经历、儿童精神分析的专业知识以及亲身养育子女的丰富经验,针对儿童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富有远见卓识的阐释,其新颖的思想常常别具一格,书中所采取的诸多心理分析策略都是建立于这样的一个理论基础上:儿童自被孕育、至少是自出生的时候开始就构成一个主体。

  在本书中她一如既往,彻底捍卫儿童的利益,否定对儿童进行整齐划一的培养,反对一种因对儿童过度保护而产生破坏作用的教育方式,反对盲从追随现有的流行教育模式,反对强制儿童效仿父母的做法。

  编辑推荐:

  把孩子的自由和权利还给他。尊重他,时刻提醒自己他是一个终将离你而去的独立的人。

  作为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推向儿童的始作俑者,弗朗索瓦兹·多尔多在理论上极有创建,著述甚丰,她把弗洛伊德的观点引入到医学和儿科学的领域,引起了医学界的震动。而且她致力于儿童教育实践,旗帜鲜明地捍卫儿童的利益,在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引进出版此书,对目前高度关注孩子教育问题的中国家长,无疑为解决诸多纠结于心的教育问题送来一把与众不同的金钥匙。

  正是在多尔多的努力下,儿童精神分析的研究成果得以走向大众,并产生巨大的效力。如今,受她思想的启发,以她所倡导的预防性教育模式为主的教育机构在法国和世界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百上千的地方以弗朗索瓦兹·多尔多命名——教育机构、街道、广场、公园、儿童图书馆、幼儿园、学校,等等。

  本书重要启示:

  *尊重孩子,把孩子的自由和权利还给孩子。

  *孩子将是一个离你而去的独立的人,你的任务就是帮助他完成独立。

  *时刻提醒自己:俯下身去,带着欣赏的心态,聆听孩子的话,关注他做的事;陪在孩子身边,却要力争“隐身”,只在他需要和迷茫的时候“显形”。

  *利用合适的机会和孩子温和地交谈,让他在和父母的平等交流中,开心地接受后者的建议和引导。

  *孩子有着无人能预测的潜能,有自己的未来和成长轨迹,不是家长和老师所能规划的。

  图书卖点:

  •作者是大师级人物,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推向儿童第一人,有较大的影响力;

  •儿童精神分析方面国内引进的第一部经典著作;

  •把心理学运用到儿童教育领域角度新颖、视野开阔,在家庭教育图书中别具一格。

  阅读人群:

  •对孩子教育深入钻研的父母;

  •比较高端的父母;

  •对心理学感兴趣的父母;

  •孩子教育出现问题的父母。

  作者简介:

  弗朗索瓦兹·多尔多(Françoise Dolto,1908—1988年):法国著名的儿童精神分析学家,儿童教育家,法国家喻户晓的儿科医生,以独特的临床见解著称。她是弗洛伊德学派心理分析学家,法国精神分析界最受欢迎的人物,在全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1953年她与雅克·拉康等人共同创立了精神分析法国协会,将精神分析推向了儿童;1964年她又与拉康等人一起,创建了巴黎弗洛伊德学院,把弗洛伊德的观点引入到医学和儿科学的领域,引起了医学界的震动。70年代,她在法国广播电台开设儿童教育节目,深入系统地解答有关儿童教育的种种问题,帮助家长理解和教育孩子。她著述甚丰,出版了近十部专著,如:《精神分析与儿科学》《当孩子出生以后》(上、中、下三册)《身体的无意识形象》《儿童的利益》《学业失败》《一切皆言语》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