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过三伏忌过度贪凉

  7月18日即将入伏,对于常人来说,三伏天是难熬的时节,何况是“腹中揣火炉”的孕妇。专家表示,近来产检中遇到的孕妇多有腹痛等问题,究其原因多是贪凉造成的,因此专家提醒,即便是入伏了,孕妇也不可过分贪凉,以免影响自己和胎儿的健康。

  准妈妈中暑或危及胎儿

  正如俗语所言“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这是因为孕妇的基础代谢率与常人不同。 

  地安门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尹志超表示,孕妇妊娠期间,心脏负担重,机体代谢产热增多。据介绍,孕妇的基础代谢率比一般人要高10%~25%,体温也比一般女性高出0.2~0.5℃,而孕妇的耐高温能力又较差,加上孕妇皮下脂肪层比任何时候都要厚,不利于产热和散热的平衡,所以准妈妈们比普通人更怕热,也比常人更容易发生中暑。 

  专家表示,孕妇若是轻度中暑无大碍,多喝水,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凉爽即可。若是中度或重度中暑,发热或脱水,容易出现缺氧、昏迷、血压下降等症状,对胎儿发育有一定危害。

  过度贪凉易腹痛

  尽管准妈妈更怕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准妈妈可以一味贪凉。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马彦彦即在其微博中指出,最近来医院产检的孕妇出现腹痛问题的较多,而腹痛多与吃凉的食物有关,也与吹空调有关。据介绍,产妇胃肠功能减弱,夏季贪凉很可能会诱发腹痛。 

  此外,夏季细菌滋生快,胃肠道疾病高发,如果孕妇不注意饮食卫生,会引起消化道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 

  不过,这也不等于一点冷饮都不能接触。对此,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鲁华指出,孕妇体温偏高很正常,民间吃冷饮会引起宫缩等说法并不确切。如果吃冷饮没有引起腹泻等肠胃疾病,是不会引起宫缩的。 

  此外还有说法称孕妇吃冷饮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功能,甚至宝宝出生后会得气管炎。专家表示,这些说法都没有科学依据,不过专家建议孕期吃冷饮要适量,一天一个冰淇淋比较合适。

  湿度太大也会中暑

  孕妇怕热,于是会将门窗紧闭享受空调。不过专家指出,防中暑最重要的是室内通风,千万不要经常门窗紧闭。 

  专家建议,早上或傍晚的时候最好开窗、开门通风,中午炎热时则可以开空调或电扇。 

  至于温度,专家表示,尽可能把室温降至26℃左右,避免中暑。一般情况下,即便是30~35℃以上的高温,只要相对湿度在44%以下,通风良好,日照辐射得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就不感闷热。相反,若室内湿度大于70%以上,即使室温在28℃左右,也会感到闷热难熬,甚至引起中暑。因此,盛夏孕产妇居室内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左右,避免中午太阳直射。

  水果美味勿忘体重

  马彦彦表示,除了腹痛之外,体重飙升也是很多孕妇近期出现的问题。而这正与孕妇夏季水果、冷饮吃得多有关,因为这些食物含糖量高,导致体重快速增加。 

  在夏季,孕妇尤其注意不能吃糖分太高的瓜果之类食物,否则容易导致胎儿重量偏大、营养过剩。 

  在营养方面,为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孕妇夏天要适量多吃新鲜蔬菜,避免高糖食品,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 

  为了保证健康,孕妇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 

  为防便秘,孕妇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以及新鲜豆制品,不宜食过多冷饮,以免伤脾胃。本报记者朱瑞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盛夏  中暑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