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常见的眼睛变化及防治措施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眼睛变化1:屈光不正

  答疑解惑:分娩后眼光,度数更准确

  这种异常现象也多在产后5~6周恢复正常,所以,此时孕妈咪出现远视或近视加深情况,先不必配换眼镜,可在分娩一个多月后再验配,这样度数才相对准确。

  眼睛变化2:眼角膜水肿

  答疑解惑:不必担心哦,产后会自动恢复

  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在产后6-8周便会自动恢复正常。

  眼睛变化3:视力下降

  答疑解惑:定期检查,眼镜配戴要合适

  每月定期去医院做常规检查,如果发现视力有明显下降,就应做一个尿糖指标检查。如果以前的眼镜不合适了,千万别凑合着用,暂时先配一幅舒适的“孕妈咪眼镜”,也是孕期里一个特别的纪念。

  眼睛变化4:干眼症

  答疑解惑:不过度用眼,保持充足休息

  保持正常有规律的作息;在看电脑或者电视时,孕妈咪应该主动增加眨眼次数,用眼1个小时左右,应关闭电脑或电视,往远处眺望,是眼睛得到休息。

  哪些孕妈咪要特别注意用眼健康?

  配戴隐形眼镜的孕妈咪:要注意用眼卫生,配戴时间不宜过长,并做好隐形眼镜的日常清洁。

  高度近视的孕妈咪:分娩时要随时注意腹压,谨防视网膜脱落。

  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妈咪:要小心眼底病变,注意眼睛保养。

  患有细菌性结膜炎、角膜炎的孕妈咪:使用眼药时需要注意是否适合孕妇使用。

  父母患有近视,宝宝一定会患上近视吗?

  近视的发病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近视的发生又受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目前学者们都认为近视属于多基因遗传,即病人有多个致病基因,但又有环境因素的作用,近视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视的遗传几率

  父母双方均患有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近视),子女患病几率在90%以上;如果与近视眼基因携带者结合,子女患高度近视几率为50%;正常视力或中低度近视者结合,子女发生近视眼的机会是1%。

  油质鱼类有助于胎宝宝视力发展

  高度近视的孕妈咪可适当多吃油质鱼类,油质鱼类富含有一种构成神经膜的要素,被称为omega-3脂肪酸,能帮助胎宝宝视力健全发展。出生后需要尽早带宝宝看儿童眼科医生,必要时尽早采取治疗措施。

  孕期前40天,孕妈咪要谨防疾病致使宝宝近视

  眼球发育主要在孕早期(孕早期的40天),如孕妈咪此时患了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到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可直接影响胎儿视觉器官的发育,可能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是其中的一种。所以,建议孕妈咪特别注意孕早期的身体健康和保健。

  孕妈咪爱眼大行动

  1、配戴隐形眼镜

  孕妈咪在孕晚期配戴隐形眼镜要严格按照注意事项进行配戴。每日取放镜片时应洗净双手,取出的镜片应放入专用清洁液和营养液的容器中,保持镜片的清洁,以防眼部感染。

  2、让眼睛获得必要的休息

  3、孕妈咪眼部化妆要慎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眼睛  眼角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