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阅读没耐性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有些父母也知道阅读很重要,也想着让孩子进入早期阅读的行列,所以他们买来很多书籍,什么绘本、画册、童谣、故事书,每种类型都买一两本。然而,让他们失望的是,不管他们给孩子朗读故事还是让孩子自己去看书,孩子都是拿这本书翻翻,再拿另一本书翻翻,每本看不到两分钟就扔掉,直弄得房间满地都是书。父母给他们讲故事,他们刚开始还很认真,但没听一会儿,又不耐烦了。这让父母很苦恼,甚至认为孩子就不是读书的料。

  实际上,孩子的这种没有“耐性”的做法,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对所看的图书不感兴趣的缘故。因为不感兴趣,所以他们很快就会厌烦。

  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们的注意主要是以无意注意占优势的,有意注意虽然也在发挥作用,但因为受到大脑高级部位的控制,其影响力较小。这个时期的孩子,更多地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特别受到大人的影响。

  比如说,通常两岁多的孩子,他们的有意注意只有二十分钟左右。因此他们在看一本书时,差不多二十分钟后,注意力就会转移到其他事情去了。而很多父母并不了解这一点,只是一个劲地给他们买了很多内容各异的书籍,这相当于又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容易转移注意力的环境。

  想想看,面对花花绿绿的一堆书籍,孩子能长久关注其中一本书吗?孩子的本性就是好奇心强,他们原本就喜欢各式各样的东西,五花八门的书籍摆在面前,他们自然就像猴子掰玉米一样,掰一个,扔一个,最后手里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父母可以根据孩子这个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每次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的图书,带孩子去书店时,如果他看到想要的图书,也不要那么容易地满足他(她)。有些父母一见孩子指着哪本书要,就很高兴地答应,觉得孩子就是喜欢看这本书,其实未必,也许孩子只是觉得家里没有这本书,当父母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把书买下来后,他们极有可能又会把书丢在一边。所以家长可以将给孩子们买书当成一种对他们的奖励。可以告诉他们:“你先把家里的某某书看完,我再给你买!”这时候,孩子为了得到他们没有得到的图书,自然也会认真去看已有的图书。

  当然,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答应孩子的,就一定要做到。在孩子把家里的书认真看完后,就可以带着他们去书店买心仪已久的书了。因为这时候,孩子对于好不容易得到的东西,自然就会更加珍惜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孩子专门布置一个存放图书的空间,并且帮助孩子把各类图书分类放好。或者可以引导他们,让他们按分类来阅读。甚至可以告诉孩子,这个书园是他(她)的小天地,需要他(她)来管理,一本看完后,再看下一本。这样孩子学会了分类,学会了管理,同时也就会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实际上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耐心。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孩子买书,一定要根据他们的性格爱好,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买他们真正喜欢的、感兴趣的图书。因为只有让他们真正感兴趣的图书,他们才有耐心将它读完。

  在孩子的耐心还是有些欠缺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和孩子一起阅读。在他们没有耐心的时候,及时提醒他们,让他们把一本书看完再去做其他事。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父母也需要有耐心,不要读着读着书,忽然又想起要干什么了,马上放下书、撂下孩子,干自己的事情去了。除非非去不可,不然什么事情都可以先放下,把和孩子完整读完一个故事或一本书作为头等大事。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培养孩子耐性的最好办法。

  如果孩子是因为在阅读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而没有耐心看下去,父母也要及时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用好每一本图书,让孩子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孩子一起开发一些好的,适合他们的,他们感兴趣的阅读方式,这样既能锻炼孩子的思维,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耐性。让孩子在阅读时,不再处于不断“移情别恋”中。

  其实培养孩子的阅读耐性,也是在培养孩子在其他事情上的耐力,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发育及性格的塑造,是非常有好处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