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一个人在卫生间玩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宝宝天生对水有好感,因此卫生间的浴缸、马桶或装了水的水桶,甚至洗衣机,对很多宝宝具有特别的吸引力。尤其刚学步的宝宝,好奇心大,自我保护意识差,往往在进行无知探险时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年幼的宝宝即使在十几厘米深的水中也会发生溺水,因此卫生间里发生的意外伤害并不少见。

  危险一刻

  杨婕刚洗完澡,还没来得及把卫生间浴缸里的洗澡水放掉,就听到电话铃响了。杨婕匆匆赶去接电话,没有留意还不到3岁的儿子正在干什么。当她讲完电话,发现儿子摔倒在浴缸里,正在水中挣扎。她一把提起儿子,手忙脚乱地一通查看。好在儿子只是喝了两口水、受了点儿惊吓,并无其他大碍。抱着因惊吓而大声啼哭的儿子,杨婕心里一阵阵后怕⋯⋯

  宝宝遇险怎么办

  如果宝宝发生溺水,父母应该首先把宝宝从水中救离,检查宝宝是否还能自主呼吸,然后采用各种方式让宝宝吐出呼吸道及胃内的积水,以利于宝宝呼吸通畅。父母可以把宝宝从腰部抱起,使其背向上、手足下垂,并不断地颠动;或让宝宝头脚下垂地俯卧在大人肩上,大人来回跑动。

  如果宝宝已经不能自主呼吸,父母要迅速地对宝宝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同时尽快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溺水的宝宝即使看上去很好也要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如果宝宝曾经停止呼吸、吸入水或失去知觉,需要医务人员至少观察24小时,直到确认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没有发生损伤。

  安全防范ABC

  1.避免将装了水的水桶或盆放在学步宝宝可以到达的地方,水桶或盆不用时须将水倒出去或用盖子盖紧。

  2.不让宝宝单独待在水缸、水桶、浴池边,或单独留在浴盆或浴池中。

  3.盖好抽水马桶的盖子。

  4.不要让宝宝靠近或伸手触摸正在运转的洗衣机。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4岁以下的宝宝,即使是在水缸、浴缸中也可能发生溺水,而年长的儿童即便会游泳,也可能出现溺水事件,或者因为错误的安全感而溺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