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玩体温计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水银温度计内的水银是有毒的,如果水银进入血液会危害人体健康。例如:温度计折断后水银流到宝宝口腔内或者被宝宝吞下,有肝肾汞中毒的危险;宝宝被断裂的水银温度计划破皮肤,可能引起皮肤感染发炎。

  水银温度计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事件常见于儿童。儿童医院每年都会遇到测量口腔温度时不小心咬断温度计又误吞水银而被家长紧急送到医院诊治的病例。

  危险一刻

  傍晚,李阳下班从幼儿园接了女儿甜甜回家,开始忙着做家务,此时甜甜独自在客厅玩耍。做完家务后,李阳突然看见女儿手里拿着什么亮晶晶的东西,走近一看,她吓了一跳,竟然是断成两截的水银温度计。原来她做家务时,甜甜调皮,把放在抽屉里的温度计拿来玩并且摔断了。李阳赶紧一边检查甜甜的嘴,看有没有温度计的碎玻璃,一边询问甜甜,还好发现甜甜的嘴没有受伤,而温度计中的水银有一些洒在了甜甜手中,一些洒在了地上。李阳知道水银有剧毒,于是赶紧带甜甜去了医院。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不小心咬断温度计时,首先应让宝宝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如果宝宝已吞下玻璃渣,可让宝宝吞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使玻璃渣被蔬菜纤维包住并随大便排出。

  如果宝宝吞服了水银,应首先尝试刺激咽喉部的方法催吐,然后给宝宝喝点儿蛋清或牛奶,这种方法能清除口腔中的残留水银,而且蛋清或牛奶中的蛋白质与吞服的水银结合后排出体外,能够保护胃黏膜,减少水银与体内蛋白质的结合概率。

  如果宝宝出现剧烈腹痛,应及时入院医治。

  另外,尽可能收集流出来的水银,将散落的水银用纸或其他工具集中到一处(水银相互接触后会形成一个较大的球),再将其收集到小瓶中,注入少量水,然后盖上盖子。可在水银洒落处撒上一些硫黄粉,过几天再将硫黄粉收集到塑料袋中。

  安全防范ABC

  1.宝宝用温度计发生意外的原因主要有两种:①宝宝不配合或多动。有些宝宝在测量口腔温度时咬裂温度计,以至于水银流到口腔内乃至被吞下。②大人使用不当发生意外。须注意口腔温度计的水银柱和直肠温度计的长度并不相同,如用错部位就可能导致意外。

  2.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建议家长使用数字温度计测量体温。3.家长应将温度计这类带有危险性的物品放在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教育宝宝不要把温度计当玩具。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温度计的水银含量不大,只要不直接接触就没事。在家打破水银体温计后,要及时处理干净,并且保持室内通风,一般不会引起水银中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