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宝宝碰高处的花瓶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高空坠物砸伤是宝宝发生脑部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脑部损伤对宝宝影响很大,可能出现脑震荡或颅内出血,甚至引起智力低下。研究人员曾调查分析了500余名年龄为5 ~15岁、脑部受到伤害的儿童,大约有1/3的病童的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在脑部受伤后,有明显的个性发展影响;在脑伤较严重的病童中,大约有 2/3的病童的家属,认为脑伤造成了中度的失能。所以父母一定要小心防范,避免宝宝被砸伤头部。

  危险一刻

  从医院出来后,看到宝宝头上厚厚的纱布,刘蕾心里充满自责,如果自己多注意点儿,宝宝的头就不会被砸伤了。

  刘蕾的宝宝1岁10个月了。上午11点,刘蕾去厨房给宝宝热奶,当时家里没有其他人,她想热奶也花不了几分钟,就让宝宝自己在客厅玩。牛奶还没热好,就听到了宝宝的哭声,等她出来一看,宝宝头上肿了个大包,地上则是破碎的花瓶。估计是宝宝去拿柜子上放的花瓶,不小心砸到了自己的头。事情发生后,刘蕾简单地给孩子包扎了一下就连忙去了医院,经检查确定只是皮外伤,她才松了一口气。

  宝宝遇险怎么办

  如果宝宝头部受到强烈撞击发生昏迷,正确的急救措施是挽救宝宝的生命。首先让宝宝仰卧以便呼吸顺畅,然后把宝宝的下颌向上扬起,让气管扩张、气道通畅,再将脸偏向一侧,除去呕吐物,以免阻塞喉咙。尽量不要随便移动宝宝的身体,尤其是头部和颈部,使其就地平躺。若必须移动,一定要几个人同时抬起宝宝,轻抬轻放,千万小心。伤口如有出血,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块压迫止血。鼻和耳朵出血,不要用填塞东西的方法来止血,只要擦去血液即可。出血较多时,身体会特别冷,所以要加盖毛毯、被子等,使身体保持温暖,与此同时尽快送医院救治。

  如果宝宝头部被砸,面部受伤出现淤血,可以局部按压或给予冷敷,不必反复揉搓肿起的包块,一般性头皮血肿不需要特殊处理,但比较大的头皮血肿应去医院检查治疗。头面部受伤的宝宝,表面上虽没有什么症状,但有时经过一段时间后情况会恶化,所以要让其安静休息1天左右,以便观察。如果宝宝有太温顺而且筋疲力尽、昏昏欲睡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急救。

  安全防范ABC

  1.关好所有的抽屉,确保宝宝不能将自己头顶上的抽屉拉开。

  2.不要把暖壶、茶壶等放在桌子边缘。

  3.宝宝比较小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装饰布,如桌布。特别是桌布上面放有某些重或热的东西时,宝宝很可能会拽下桌布并因此发生烫伤或砸伤。

  4.不要在高处放置花瓶或花盆。

  5.房顶上悬挂的物件要确保牢固,如吊灯、风铃等。

  6.教育宝宝不要去够高处的物品。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使用儿童安全抽屉锁,既可以避免宝宝拉开抽屉夹伤手指,又能防止抽屉掉落砸伤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