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幸福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 

  你不打算给喜禾生个弟弟或妹妹吗?经常有人这么问我,有一次甚至还有人对我说,给喜禾生个姐姐吧,喜禾有个姐姐将来就有人照顾了……我虽然谈不上聪明,但基本的生活常识还是有的——姐姐或哥哥绝不是生出来的,是找出来的。当然也不是绝对生不出来,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只要比光速快,就能时光倒流回到过去,那时我不但能给喜禾生个姐姐,我还会知道20年前我埋在大树下的三本图画书是被谁偷走了。

  遇到有人劝我再生一个,我知道他们的动机是善良的,一片热忱,但我自己会忍不住这么想——是因为我积攒了这么多自闭症经验,足以再应付一个吗?我妈也总劝我,再生一个吧,喜禾有个弟弟、妹妹,以后你们不在了也好有个照应。我心想,谁照应谁还不一定呢!别人劝我再生一个,我都嘻嘻哈哈插科打诨地敷衍过去,但我对我妈就没好脾气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跟别人说话我都能风轻云淡,但是只要跟我妈说话,我只想放狠话。所以春节在家我妈又旧话重提,我恶狠狠地说,你能保证再生一个是没问题的?万一生的又是这样的,你陪我去跳海吗?

  我妈觉得我不会这么倒霉。自闭症概率非常低,一千个小孩中可能才有一个,没谁会这么倒霉!

  ——是吗?!

  一个朋友安慰我的话言犹在耳:

  “兄弟,也不能总是别人家的孩子得自闭症。”

  是的,作为地球上的一员,我有义务分摊世界上的不幸。老天爷说:“都年底了还有这么多不幸没派送出去,今年的工作报告没法写啊,那个蔡春猪,你过来一下……”

  据说,已经生一个自闭症的家长再生一个自闭症的概率是20%,自闭症男女比例为五比一,就是说,如果我再生一个女孩概率就小多了,概率是……数学我没学好,算不出来了,抱歉。总之,概率少之又少,但概率小也是概率。老天爷说:“蔡春猪怎么又是你,你来得正好,有件事想跟你商量一下……”你说我没事老在老天爷眼皮底下瞎转悠什么,有病啊!我该去墙上刷一条标语:防火防盗防老天爷。

  每次从外面回家,都到楼道了喜禾又往前跑,这时我总是在后面说:

  “喜禾,别跑远了,回家。”

  “没玩够是吧,明天咱们继续玩。”

  “回来,听到没有,再不回来爸爸生气了。”

  “爸爸真的生气了!”

  ……

  别说生气,就算是我气炸了也没用。你知道的,我儿子根本听不懂我说的话,或者根本听不见我说的话。之所以我还总是这么说,就是模拟普通父子的关系。就像人常说的,我得不到我还不能想想吗?如果我有个普通的孩子,我就用不着模拟了。

  我说:“女儿,明天再玩,现在咱先回家。”

  她说:“爸爸再玩一会儿。”

  我说:“一会儿就演《智慧树》了,快回家。”

  她说:“我不看《智慧树》,爸爸,让我再玩一会儿。”

  我说:“好吧,十分钟。”

  ……

  好像很幸福的样子。因为这种幸福的诱惑,所以有时又很冲动,我跟老婆说:

  “要不,咱们再生一个。”

  老婆说:

  “你跟别的女人生去吧。”

  如果我真的跟别的女人生了一个孩子,喜禾就会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但就没有了爸爸——我早被我老婆弄死了。

  有一次一个家长鼓励我:

  “如果只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你的人生百分之百就输了;如果你之外还有一个普通的孩子,你就只输了一半……”

  理论上,我们的人生还没有完全输掉——如果我生一万个普通孩子,失败就被稀释得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了。

  但我生不了一万个孩子。

  但我能吃一万元钱的冰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