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的衣服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服装的面料生产,为了达到防皱、阻燃等作用,或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会在助剂中添加甲醛。目前甲醛印染助剂常见于纯棉纺织品,因为纯棉纺织品容易皱,使用含甲醛的助剂能提高棉布的硬度。

  甲醛能与蛋白质结合,如果人体吸入高浓度甲醛,呼吸道会受到严重刺激,发生水肿,长时间接触则会患上支气管哮喘。直接接触甲醛的皮肤,会出现皮炎、色斑、坏死等症状。

  如果人体经常吸入少量甲醛,除慢性中毒、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外,还会有头痛、乏力、心悸、失眠、体重减轻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

  宝宝穿了甲醛超标的服装后,轻者发生皮肤过敏,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重者打喷嚏、咳嗽,继而引发气管炎等病症。小宝宝多有吮咬衣物的习惯,更容易通过口腔与皮肤等渠道吸收甲醛而受害。

  危险一刻

  柔柔4岁了,漂亮又可爱。妈妈爱逛时装店,每次一见到漂亮衣服就会买给柔柔,因此柔柔身上总是有不同款式的新衣服。邻居每次见到穿新衣服的柔柔,都说她简直就是个童装小模特儿,妈妈听了,心里暗暗得意。可不知道为什么,近来柔柔总是不停地打喷嚏、咳嗽,吃药也不见好。爸爸带柔柔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柔柔是对甲醛过敏了。哪里来的甲醛呢?经过多方查找,最后发现竟然是柔柔的新衣服惹的祸。

  宝宝遇险怎么办

  一般甲醛过敏可涉及皮肤、呼吸、神经等系统,宝宝甲醛过敏会有皮肤骚痒、肿痛、红疹;喉咙疼痛、咳嗽、气短、哮喘;眼睛刺痛并伴有流泪等症状。另外,也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手脚麻木、恶心、呕吐等现象。

  这时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医以免过敏症状加重,然后寻找甲醛过敏的原因进行控制。千万不能随意给宝宝服药,或涂外用药。

  安全防范ABC

  1.廉价的染料和添加剂是甲醛的主要来源,因此给宝宝购买衣物时尽量选择纯棉质地、颜色浅、图案少的衣物。图案上的印花鲜艳,或漂白过、做过抗皱处理的衣物尽量不要购买。另外,有刺激性气味的衣物,也不要给宝宝购买。

  2.衣服买回家后,不要迫不及待地给宝宝穿上,最好先用清水充分漂洗晾干。因为甲醛容易溶解于水,衣物在清水里浸泡洗涤后,可以有效减少甲醛的含量。

  3.如果宝宝穿上新衣服后出现皮肤过敏、情绪不安、饮食不佳、连续咳嗽等症状,要尽快换下衣服并到医院诊治。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按照国际标准,不接触皮肤的纺织品甲醛含量应低于300毫克 / 千克,接触皮肤的纺织品甲醛含量应低于75毫克 / 千克,婴幼儿服装应低于20毫克 / 千克。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纯棉防皱”服装或免烫衬衫,大都使用了含甲醛的助剂,穿着时可能释放出甲醛。家长要避免为宝宝购买 “纯棉防皱”的衣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