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适应小学生活?

  问:如何让宝宝适应小学生活?刚从幼儿园升小学,孩子不习惯怎么办?

  答:首先,父母应做一个入学前准备时间表,准备内容应涵盖入学的生理准备和心理准备两大部分。

  生理准备包括:培养早睡、早起的作息生活习惯;能吃足量、丰富、营养的早餐;不挑食,洗漱、洗澡能自理,会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能定时足量喝白开水。

  心理准备包括学习适应和社会性适应。

  学习适应包括阅读能力培养,前书写能力培养、数学准备等;社会性适应包括培养孩子参与各项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孩子的任务意识与规则意识,增强孩子完成任务与遵守规则的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交往能力;

  以上准备内容中生理准备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两方面需要家长多花心思和时间参与,而学习准备在教学质量高的幼儿园基本可以完成。

  在社会性适应能力培养上家长可利用周末郊游,为孩子创设不同的社交圈,增强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尤其是与陌生人交往的能力。每个活动的准备都应让孩子参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以及做事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家长还可以利用一些体育活动如下棋、打球观看比赛等着重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如果家长既有时间又有精力在学习上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时,一定要注意:就数学而言,孩子对数量关系的认识如相等、大于、小于、相对等概念的理解比仅会计算20以内的加减法更重要;就阅读而言,加强孩子听、说能力培养,培养阅读习惯,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比较能力、分析能力比仅会识字更重要。

  学前准备固然重要,但绝不可将上述时间表作为“课程表”一样机械、僵化地执行而不顾孩子的兴趣与承受能力。学前准备也决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作业”,家长应积极参与其中,并做出正确科学的表率,给孩子以持久、坚强的心理支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