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玩具VS新儿童,谁比谁寂寞?

  “我喜欢玩iPad,爸爸不在时,我会邀请小朋友们拿着iPad一起到家里玩儿。”

  “小时候最喜欢磕泥饽饽、也逮虫子,还见过好多玩意儿,鬃人、毛猴、糖人……”

  7岁的郭宇佳与73岁的白大成有着不同的童年记忆,但他们却在这个暑假、在“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上“相遇”。

  作为班里的娱乐用品管理员,郭宇佳负责班里所有汽车、羽毛球、跳棋等玩具的“安全”,但她从来没放过风筝,不知布老虎为何物,比起这些,她更熟悉喜羊羊。

  白大成是制作鬃人的手艺人。初学时,还是个20岁的小伙子,如今,他的孙子都已经5岁了。不熟悉电子游戏的他,家里摆的都是些“新奇”玩意儿——鬃人、刀马人、面人儿、毛猴。拿起每个玩意儿,他都能讲出一段故事:穆桂英挂帅、桃园三结义……

  在展厅中,白大成的鬃人被摆在透明玻璃柜里,郭宇佳只能看,却碰不得,她不懂这些小人怎么玩儿,更不知什么是盘中戏。而她没见过的稀罕物,这展览中多得是:布老虎、走马灯、风车、泥人、鬃人、提线木偶。

  大器“玩”成展览中共展出370余件(套)玩具,是民间玩具在历经30多年收藏与研究历程后的一次集中亮相。

  玩具这么多,大器究竟如何“玩”成?

  家长玩high,小孩旁观

  暑期一到,“70后”妈妈宋晓的选择是:带着女儿参观北京的文博场所,这是班主任下达的暑期“规定动作”之一,也正合她的心意。得知美术馆在展出玩具,女儿来了兴趣,宋晓便带着她去看那些在市面上几乎销声匿迹的玩意儿。

  走进展厅,斑斓的色彩“铺”满整个房间,玩具各具特色,地上五颜六色的灯板更添趣味,印着古人对玩具的介绍:毽儿者,垫以皮钱,衬以铜钱,束以雕翎,缚以皮带,儿童踢弄之,足以活血御寒……布布噔者,形如壶卢而长柄,大小不一,皆琉璃厂所制。儿童呼吸之,足以导引清气。

  人气最高的莫过于互动区,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中国传统益智玩具一应俱全。选择辞职在家照顾孩子的李筱莙和儿子在此比赛,谁能更快拼好鲁班锁。很快,李筱莙就拼装完成,可儿子还是不得要领,旁边观战的小朋友们,啧啧称奇,要求李筱莙重新演示。李筱莙得意地说,这些都是她小时候玩过的玩具。

  身为母亲,李筱莙常苦恼该给孩子玩什么?看什么?

  “我自己用硬纸壳给孩子做七巧板,教他玩儿,但他很难有耐性坐下来。儿子喜欢看动画片,但我限制他的选择,电视里太多妖魔鬼怪,并不适合年幼的孩子看。”在孩子还不懂得分辨优劣时,李筱莙掌握了选择权。李筱莙常带孩子去天文馆、科技馆、博物馆,受此影响,儿子也自然喜欢这些能让他大开眼界的地方,来美术馆玩儿,就是他完成暑假作业后的“战利品”。

  当然,不是所有小朋友都喜欢这些玩具。8岁的双胞胎兄弟舟舟和涵涵,显然对展览内容没有兴趣,他们指着布老虎对父亲说:“看,这只猪太丑了,这只长得像老鼠一样。”

  爱跳爱闹的兄弟俩,平举起双手,学起他们最喜欢玩的僵尸塔防游戏当中的僵尸,在展厅里玩耍起来。他们的父亲只得无奈地笑笑。

  宋晓的女儿比起别的小朋友幸福许多,假期没有额外的补习班,妈妈上班时,就把她送到姥姥家玩儿,可姥姥反馈说:白天孩子成了“独苗”,整个28层楼,只有这孩子天天玩儿,其他孩子白天都去上补习班了。

  舟舟和涵涵的父亲把兄弟俩送到棋院学习围棋,一天近10个小时的集中训练,让舟舟和涵涵有点儿难受。没过几天,原本十分喜欢下棋的两个小家伙便问爸爸,学习还有几天才能结束?家长看孩子这么难受,只得退班回家。

  白大成倒是有很多时间陪伴孙子。孙子的玩具汽车、飞机堆满整整四个塑料箱,就放在白大成收集玩意儿的柜子下。耳濡目染,孙子也喜欢玩儿爷爷的那些玩意儿,有时白大成盘盘核桃,孙子也抓在手里转转,看到哪个鬃人有趣儿,孙子也能耐心听爷爷讲述的戏曲故事。白大成还给孙子买了《小鲤鱼跳龙门》、《没头脑和不高兴》等动画片光碟,他倒不强迫孙子看、玩,反倒是孙子对爷爷的“品味”十分认同。

  相比现代孩子的生活,李筱莙觉得自己的童年比他们丰富多了。打沙包、踢毽子、跳房子、下河摸鱼、上树掏鸟窝,这些李筱莙都玩儿过。在她看来,现在的孩子实在可怜。

  大器如何“玩”成

  作为中国美术馆民间部副主任,周佳参与了展览的各项工作,老玩具最能打动她的是其中包含的情感:“我们展出的老玩具造型古朴、稚拙却仍能让人感受到美。玩具中饱含玩具制作者的情感,像布老虎,它是长辈为新生儿准备的礼物,一针一线绝对不会偷工减料,倾注了对孩子的爱和希冀。这与大批量生产的玩具不同。”

  所以,比起现在的玩具,周佳希望孩子们能多了解些老玩具,别总对着电子屏幕。而说起她最喜欢的玩具,还得说是盘中戏,因为爷爷爱听戏曲,周佳也产生了兴趣,对照着京剧人物做出的鬃人情有独钟。

  记者在采访白大成时,他一时兴起,演示起盘中戏来。他拿起柜底放着的铜盘和掸子的手柄,将几个鬃人放到盘子里。白大成用手柄敲着铜盘边儿,锵锵锵,鬃人就在铜盘中转动起来,虽未配着唱词,已然惟妙惟肖,杨门女将、桃园三结义、八大锤,不同戏码都在这圆盘中呈现。

  说起白大成如何“成器”,他认为“就是凭着自己对戏曲、对绘画的兴趣玩儿出来的”。而且这玩儿也是有讲究的。“得对戏曲有相当的了解,把握住演员的一招一式,才能抓住神韵。”因此,白大成将原来没有腿的鬃人加上腿部动作,立马有了精神。

  老玩具如此讲究,新玩具又如何?

  不少孩子沉迷于电子设备,益智游戏代替了益智玩具成为孩子的新宠,这让所有家长都感到无奈。

  不想让孩子总面对电脑的宋晓买来桌游陪孩子玩,“可玩几次就没意思了,现在的玩具,除了iPad、电脑,其他对于孩子来说,都不耐玩。”宋晓也常绞尽脑汁变着法儿地陪孩子玩儿,最后都以无聊告终。

  这么一比较,老玩具就有它的优势了。“像刀马人,不光有观赏性,还是声响玩具,背后有口,可以吹响,这就更有意思了。”周佳认为,文化含义是民间玩具最独特的:“像现在的玩具更多是由电子游戏中卡通形象转换过来的,没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但老玩具却承继了中国传统的文化观念、用色观念、造型观念,无形中对孩子也有教育功能。给他们讲讲这些玩具讲述了什么样的戏曲故事,他会很认真听。”

  甭管孩子们是否能从大器“玩”成中找到乐趣,至少展厅门口的玩具柜台销量不错。至于捧回家的木头玩具、提线木偶、布老虎是不是能与iPad、电脑争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影响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阿里集团任命王坚为CTO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