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父母一张关于孩子成长地图

http://www.sina.com.cn    《你的2岁孩子》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会有着怎样的发展和行为呢?”为这个问题提供标准和规范,可能会让你觉得心里很踏实,也可能会引起你的忧虑不安。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觉得,对于大多数的父母而言,了解孩子在某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可以减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盲目性。特别是当孩子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如果父母知道这不是你孩子的个别行为,而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拥有的暂时现象,那心里就会踏实很多。

  早在四十多年前,吉塞尔儿童发展中心就成立了。在阿诺· 吉塞尔博士的指导下,我们在耶鲁大学开发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即探讨不同时期儿童行为的发展特点及规律。我们对数以千计的小男孩和小女孩进行了观察与研究,每一项研究结果让我们所有人都相信一点,那就是人类行为的发展是有章可循的。因此,我们能准确地预测出你的孩子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中,在动作、语言、社会行为和情绪发展等各个方面,会有怎样的表现和特点。也可以这样说,我们能够对百分之八十的孩子,在个人发展过程中将面对的问题进行正确的预测。

  我们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能够代表所有的孩子,即便是双胞胎,也会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与此有关的话题,我们会在本书的第九章展开论述。

  因此,当你看到“四岁的孩子狂野而美妙、五岁的孩子开朗而愉悦、到了六岁就又不同”时,千万别以为,所有的孩子在那个年龄段“都会”或者“应该”是那个样子。有些孩子发展很快,有的则步伐有点慢。当然了,还有一大部分孩子的发展经历会和我们描述的大同小异。除了孩子在发展速度上有快慢之别外,其稳定性也会因人而异。有些小孩在每个阶段都能很好地适应,而有些孩子则出现了好多的问题,也给父母带来很多烦恼。经过研究发现,有些孩子各方面均衡发展,不管是动作、学习还是语言各方面,都呈现出一致性的特点。可能各个方面都慢一点,也可能各个方面都快一点,或者各个方面的发展速度不快也不慢。也有一些小孩属于混合型发展,比如语言能力发展超前,而动作能力却发展得比较缓慢。

  在这本书里,我们会对孩子在各个阶段的发展特征进行描述。为了避免让读者产生困惑或某些担心,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在书中所描述的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征,具有一般性、概括性,是我们对数以千计的孩子进行观察和研究之后,所归纳出来的一般性结论。说得再形象一些,这本书就如同一张地图,只是你出行的参考。我们只是告诉了你距离的远近以及这个城市的情形,但却不知道你会有怎样的具体游览过程。也许你步履匆匆,走马观花;也或许你闲庭信步,心情悠然;也没准错过了美景而转身往回走。这些都不是地图能够左右的,它只是告诉你地理位置,而不能决定你的路该怎么走。

  事实上,有很多的父母感觉我们的“儿童行为发展图”作用很大,对自己很有帮助。如果你赞同我们的观点,你也可以参考我们提供的图,可能你也会从中得到帮助。不过,你千万不要用书中的一般情形和你孩子的发展情形去做比较,以免对孩子或我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不当的评价,进而产生教育上的误区。

  “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请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我们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更加了解孩子,从而理解并欣赏孩子的行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