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岁的孩子变得懂事、温和

http://www.sina.com.cn    《你的2岁孩子》 

  好奇与执拗—--在很多父母看来,两岁的孩子是最讨人喜欢的,也是最好照顾的。他们不再像一岁半时那么盲目、莽撞、冲动、一刻也坐不住,也不会再只以自我为中心、不管他人、需要你追着他到处跑。你不用再时刻跟在他身边保护他了,也不用再担心他一不小心就摔倒,真的是这样吗?

  两岁的孩子变得懂事、温和

  相比一岁九个月大的时候,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他能自己保护自己,不会再因为害怕而放弃做什么事情。遇到挫折时,即使没有父母的鼓励,他也能很快恢复信心。在父母悉心的照顾和关注下,他不断地长大,并逐渐变得懂事、温和起来。渐渐地,他能比较独立地生活,不需要你处处帮助他了。在这诸多的变化中,最重要也是最令人欣喜的是,他对父母的爱开始变得很深很深,在跟别人说到父母时,他会用“我妈妈”、“我爸爸”取代原来的“妈妈”、“爸爸”。

  ◎◎情绪稳定、快乐自足

  关于情绪方面,两岁的孩子很多的时候是快乐自足的。他常怀愉悦之心,没有其他年纪时那样情绪易变、忽晴忽阴。他开始借助一些语言或亲密的动作,来表达对你的爱。这时候,你们之间的关系是单纯的付出和收获。现在,他会愉快地和自己相处,说到自己时,开始称呼自己的名字,尤其是有什么需求的时候,比如他会说“强强要吃饼干”、“莉莉想出去”。他会把自己想要的表达出来,并且还希望那些东西永远都是自己的。因此,你常会听到他反复地强调说“这是我的”(他们必须先知道“我的”,才会明白“你的”)。在一家之中,他是个总能逗大家高兴的开心果。两岁的他行动变得利索了,走起路来像模像样,在屋子里转来转去,有的时候还会小跑呢。他很乐意帮助大人做事,最喜欢的莫过于在爸爸下班回来时把拖鞋拿给他了。对于出去散步,他总是很有兴致,当然,他也很高兴“又回家了”。

  ◎◎喜欢观察和探究身边的世界

  他很喜欢观察身边的世界,对周围的变化更是记得很清楚,因此,他很乐意把动过的东西恢复原位,尤其是摆弄些瓶瓶罐罐。在你做各种家务的时候,他总是喜欢追着你看,诸如扫地、铺被子、洗衣服、叠衣服等。在他看着你做的时候总是跃跃欲试,还时不时给你帮帮小忙。他觉得用自己的“ 工具”和妈妈一起干活,是件无上快乐和光荣的事情。他有强烈的好奇心,几乎对所有的东西都感兴趣,不管是什么,他总是想去摸一摸、亲自体验体验,不到玩腻了是不会罢休的。对待物品,他不仅是用手摸摸,而且还会拿鼻子闻闻、用嘴尝尝。所以,家里的危险药品和清洁剂等一定要放在他够不到的地方。现在,他在迅速地学习着很多等待他学习的事情。两岁的他虽然行动利索多了,但你还不能任由他在屋子里自由活动,因为他会把家里弄得很脏,不是把妈妈的护肤品挤到墙上些,就是把杂志扔到厨房地上,搞得房间里乱七八糟,东西满天飞。这会儿,转动门把开门对他来说一点也不难了,所以要把门把安得高一些。要是他能自己出入洗手间,他就会自己解大小便问题(没有受过如厕训练的孩子,通常仅一个星期就能学会,尤其是使用小马桶)。这个年纪的孩子最吸引他的游戏就是戏水了,他能安静地玩上好一会儿,为了使他能够到脸盆,你最好在面盆旁装上个小板凳。他喜欢每天都有和昨天一样的事情发生,他很享受这种有规律的感觉。因此,你会经常听到他说“还要”。早上,他喜欢穿上衣服跑去浴室看妈妈刷牙;睡觉之前也有会有一套固定的程序要完成,包括他喜欢的图画书,都要按他的要求顺序摞在一起。现在,他最喜欢的就是看图识物了。就算是吃东西,他也愿意重复,所以,大人要限制他别吃太多。他很乐意自己吃饭,拣自己喜欢的东西吃,不过,饭菜经常吃的满身都是。这时候,你通常会希望他能好好吃上一顿正餐。这就是两岁孩子,他们爱探索、爱研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