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岁半最需要父母引导的时期

http://www.sina.com.cn    《你的2岁孩子》 

  到两岁半以后,孩子会跟以前大不相同。他们相互之间的互动已经不再是“平行游戏”了。他们的实际接触会大大增多,但这种接触基本上还不是合作性质的,甚至有时候是出于自私的目的。

  ◎◎希望每件东西都完全归他所有

  两岁半的孩子在与其他孩子相处过程中,有一条几乎是铁的定律,就是他对自己曾经玩儿过的、正在玩儿着的以及准备去玩儿的玩具有强烈的保护欲望,不允许任何人来分享。他的玩具就像是他的生命一样,放弃对他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我的”这两个字是他会经常用到的。

  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讲,“东西”比“人”要重要得多。他几乎没有想要去取悦别人的意愿,因为他认为他才是应该被取悦的人。他对同龄小朋友的兴趣比两岁时有所增加,但仍然不是很高。

  由于天生的攻击性和对自己东西强烈的保护意识,两岁半的孩子还不能与其他孩子产生“合作”的意识,为了保证自己的东西不被别人所碰到,维护自己对物品的“所有权”,他们经常会发生激烈的战斗,搞得父母们不得安宁。

  两岁半的孩子希望每一件东西都完全归他所有,他的口头禅就是:

  “我”、“我的”、“我要”。除了捍卫自己的所有权之外,他还会想要其他孩子的东西,但哪有那么容易呢?对方同样到了会奋力保护自己东西的年龄了。

  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轮流”是件非常难以接受的事情。他在专注力和等待的耐心方面要比一岁半左右时好一些,但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有很强的攻击性

  这个年龄的孩子有很强的攻击性,不管是在做游戏还是与别的孩子交往中,他随时都有可能变得粗暴起来。有时候他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东西,有时候却会令人感觉莫名其妙。他们经常会相互推打、大声喊叫。

  比如一个孩子会毫无理由地去推另外一个正在玩积木的孩子,然后把人家刚盖好的积木房子推倒⋯⋯孩子会有意地去撞对方,在打闹的过程中毁坏东西是很平常的事情。有很多孩子主动的攻击比被动的还手要多, 而有的孩子即使玩具被人抢走了也不会反抗。这时的孩子一般没有独立解决争端的能力,因此,如果你不在一旁照看的话,他们的游戏很快就会乱作一团。

  两岁半的孩子在相处时会带有试探性和实验性,即使攻击对方, 也经常是实验性的。他会对攻击对方的后果非常好奇。所以, 他经常会在把东西抢到手后,观察对方的反应。

  ◎◎大人要多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锻炼他们的社会能力

  两岁半的孩子还没有适应别人要求的能力,大人要多给予他帮助和引导。比如当小强要玩孩子的电动车时,你可以对小强说:“让孩子先玩儿一下,然后再给你玩儿。”或是对孩子说:“你先玩儿一下,然后给小强玩儿哦。”这样的话会对孩子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当然,如果孩子们要玩的玩具不是很贵的话,不妨多准备一些给他们。

  了解孩子这些特征之后,希望你们不要简单地去把孩子定义为“好孩子”或“坏孩子”、“听话的”或“不听话的”等,要多主动地去给他们创造一些环境,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使他们有条件发挥和使用尚且稚嫩而生涩的社会能力。要为他们安排一些可以共同玩耍的游戏,比如跷跷板、装沙土、运沙土、配合起来画一幅画等,这些游戏对孩子社会行为能力的锻炼都非常有帮助。

  两岁半孩子对于“合作”的理解比之前有所深入,但整体上还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以自己为出发点的心态仍占主导地位。当他心态平和、没有所有权纠纷的时候,他心中会有些许与别的小朋友合作游戏的念头,但这只是个萌芽,他还没有把简单的想法付诸实施的能力,只会浅层次地去注意对方,试图感受或发掘将要一起游戏的方式和彼此相处的关系。他会想象出一些东西来,然后大喊着来吸引别的人注意,他会大声地说:“谁想吃冰淇淋啊,好吃的冰淇淋哦!”或是说:“看!这有个好吃的生日蛋糕!”(其实那只是想象当中的冰淇淋和生日蛋糕罢了)。

  在做相互追逐打闹这种简单的游戏时,“合作”对他们是没什么问题的,但稍微复杂些的游戏或交流就不行了。即使是当一个孩子主动跟另外的孩子打招呼,对方也很可能不作回应,他们之间最多的接触就是为了心爱的东西而争夺。这个时候,喜欢独自一个人玩耍的孩子会比以前更注意观察别的孩子之间的交流。

  孩子在接近两岁半的这段时间里,当他遇到感兴趣的玩具或器械时,即使没有大人的引导,还是会自发地参与到游戏团体中去。这时的孩子不管是遇到他感兴趣的大人还是他喜欢的玩具,都会一拥而上,有些孩子对“大人”的兴趣甚至要高过玩具本身。当一个小男孩儿见到一个女孩儿拿着娃娃玩儿时,他可能会没有什么兴趣,但他如果看到小女孩儿拿着娃娃给大人看的话,说不定会就跑上前去凑个热闹。

  上面所讲的是两岁半的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正常表现。当你再看到一群两岁半的孩子聚在一起,却各玩各的游戏、与其他人毫无交流时,不要再觉得好奇,因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