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家教让孩子无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现代家教,很多时候采取“柔性政策”。父母舍不得孩子承担太多成长中的疏忽的后果。结果就是孩子依赖心理十足,对自己没有充分的责任感。从而延伸至日后工作和学习也缺乏责任感。本文明确指出了造成孩子责任感缺失的原因。

  作为一个好国民,第一条件是他要能够并愿意凡事尽责,全力以赴。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发现有一类人,头脑聪明,做事能力很强,但业绩很一般,甚至漏洞百出,而另一类人,工作能力一般,也没有过人之处,但做事认真,敢作敢当,被人称颂,究其原因,是因为前一类人责任感严重缺乏,而后一类人对工作、对他人的责任感都很强烈。

  曾经看到一个故事,说一名公共汽车司机。一次行车途中,他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用最后的力气做了三件事:把车停在路边,拉下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下车,将发动机熄灭。做完这三件事之后他永远地停止了呼吸。试想一下,如果他不那样做,后果会怎样?在转眼即逝的生命瞬间,他将他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还要重要,这就是责任,这就是做人的准则.  

  责任心是一个人生命的纤绳,良好的责任心可以使人立足社会,获得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的幸福。强烈的责任心对孩子健康成长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催化作用,孩子的责任心强,做任何事情都会负责,都容易成功:反之,如果孩子做事缺乏责任感,就很难成功,甚至危及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孩子责任感的缺失使得我们不得不一次次将目光转移到家庭教育、转移到一个个家长身上。

  有一位老师曾经故意将一张烂纸扔在教室一进门处,看看谁会主动捡起来。测试结果令人失望,居然没有一个人捡起这张纸。其中有的孩子根本没看到,有的孩子看到后跨了过去,有的孩子踩了一脚,有的孩子看到后迟疑片刻然后走了。就是这间自己天天学习的教室,有了这么一大张如此醒目的烂纸,居然就没人发现它,真让人大跌眼镜。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在许多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责任感的缺失,责任多半在大人,往往是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使然。

  (1)推卸责任式教育

  父母为了哄孩子,常常在无意间对孩子幼小的心灵,进行推卸责任式教育,久而久之,就会在无意间给幼小的孩子埋下推卸责任的种子,认为自己的失误都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跟自己没关,将来做不好事情都是别人的责任,都是客观条件不具备或者妨碍了自己,而不从主观上找原因。

  当他学业成绩不佳时,他就会如法炮制地讲出诸如老师讲不明白、班里纪律很乱等理由;当与同学吵架时,孩子会说是因为同学骂他、同学先打得他,当孩子顶撞老师时,他又会说老师不尊重他,不给他面子:当孩子打破门窗玻璃时,他会说是其他同学在后边擅他导致的,孩子这些理由都是推卸责任式教育买下的种子。

  (2)自我牺牲式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是某些大人的观念,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过分自我牺牲,常常会使孩子认为别人都是为他而存在,凡事由着自己天经地义而不知道自己还有反哺的责任,导致孩子缺乏责任意识。

  有个孩子喜欢光着脚在地上跑,妈妈让她穿上拖鞋,常常是玩着玩着就把鞋丢到一边了,妈妈只好在地上铺上泡沫,让孩子随意地在地上玩。可是,有一次,孩子竟然光着脚去了厕所,因着凉而发起了高烧二妈妈责怪孩子不听话,孩子却用小拳头拼命捶打妈妈,委屈地哭道:“是妈妈不好,谁叫你在厕所里不铺上泡沫!”

  妈妈听了惊呆了,意识到这都是溺爱孩子结下的苦果。现在孩子埋怨家长没有给他铺泡沫,长大后,走上社会找不到工作,相信孩子会用怨恨的眼光说,妈妈没本事为他安排一个好工作。甚至会怨恨大人一辈子!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家长过分呵护,孩子根本无须操心,试想,这样的孩子怎能有责任心?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就提出:“凡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凡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这应是培养孩子责任心应迈出的第一步。

  其次,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了解父母的忧愁和难处,参与社会上的公益活动,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和选择,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而增强孩子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心。

  (3)缺乏惩戒式教育

  孩子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常常会伴随着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如记不住老师布置的任务,就会挨老师的批评,答应别人的事没做到,就会导致别人的不信任等。当孩子出现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时,大人们总以为孩子小,犯错是自然的,加上孩子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大人也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原谅了孩子,舍不得惩罚孩子。其实,这是对孩子犯错的放纵。久而久之,孩子就对犯错大不以为然,也就淡化甚至失去了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意识。

  有鉴于此,大人需要通过自然后果处罚,提高孩子做出责任行为的自觉性。所谓自然后果惩罚就是能过对孩子承担由于自身不负责任所产生的不良后果,让孩子切身感受到自己不负的行为对自己和他人所造成的影响,认识并体会到责任的重要性。

  培养孩子责任感可以从小处做起,例如孩子借别人的东西,要让孩子按时归还:说话要讲信用:做错事要学会承担责任,勇于认错。我们应教会孩子这些知识,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一个人只要有责任感,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将采在社会上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教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