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父母的提醒

http://www.sina.com.cn    《你的4岁孩子》 

  在这里,我们要给你一个很重要的提醒:不论是谁(包括我们),告诉你说你的孩子将会怎样、可能会怎样,你都不应该太过当真。不论你的孩子是在任何年龄,都是如此。

  所有正常的孩子,他们的行为成长都的确相当有规律。行为相对不那么成熟的阶段过后,就是行为相对成熟的阶段,这种变化显然能够预测。只要我们看见孩子表露出某种行为特征,那么很大程度上,我们就能够告诉你,随后孩子很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

  凭借着我们对不同年龄段的数千名孩子的研究,我们的确能够预知,在通常情况下,你的孩子下一步将会进入到某个阶段。

  ◎◎关注不同孩子的独特成长进程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依照一个相当规范的顺序,经历所有的阶段。可是,我们却无法确定地告诉你,你的孩子将会在什么时候进入哪一个阶段。年龄规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孩子在什么年龄将会有些什么样的行为)仅仅是一个平均值而已,你的孩子的行为比这些平均年龄出现得早或者迟,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因此,假如我们说一个四岁的孩子应该出现某种行为特征,可是你的孩子却还没有显露出来,你没有必要就因此而焦虑。你的孩子的发育进程也许比平均值稍微滞后一些,这实在非常正常。(即使是一个“慢”的孩子,他的行为表现却可能显现出不凡的内涵品质,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大器晚成的端倪。)每个孩子都有他独一无二的成长进程表,请不要以为他只会严格地按照我们所说的进程表发育。

  ◎◎正确面对孩子的个体差异

  毫无疑问,除了时间进程的差异之外,每个孩子还有个体差异。并非所有的三岁孩子都斯斯文文,也并非所有的四岁孩子都张张狂狂。我们告诉你不同年龄孩子的不同行为特征,不是为了让你来以此一一比照而因此焦虑;相反,我们告诉你孩子可能会是什么情况,是为了有助于你了解他,因此当孩子的行为和你的期望值有一定出入的时候,你不必为此忧心忡忡。

  其实,一旦父母明白孩子的行为不可能永远符合他们的理想期待,这反而能让许多家长的心放松下来。很多非常完美的“好”孩子,也常常会在某些阶段表现得不那么“好”。不少父母在读过我们对孩子不同年龄段的那些似乎非常可怕的行为的描述之后,对我们说:“现在我明白了,我的孩子挺正常的。”这正是我们为什么要把这本书献给你的原因。我们希望这本书能够让你有更充足的心理准备,以坦然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许许多多十分正常的行为。

  因此,当孩子出现一些不合体统的行为时,你不必再感到愧疚或者尴尬;你也不必怒不可遏去揍他一顿。对孩子的成长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你才能够在孩子表现出一定行为的时候发自内心地微笑,你也才能够在养育过程中更加自信,更加有爱心、有定力。因为你知道,所有的事情都会过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