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岁孩子的人际交往

http://www.sina.com.cn    《你的4岁孩子》 

  积极主动的协同游戏—四岁孩子的人际交往

  四岁的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热衷于每一次奇遇,喜欢充满想象和创意的集体活动,同伴关系比三岁时变得更友善,在协同游戏中全面发展了语言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但是,他们在家庭中与兄弟姐妹的关系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时的孩子,幼儿园是他们的快乐天地,专业的师资和集中的伙伴更有利于孩子的交往和成长。同龄孩子之间:交往自主灵活、积极主动,喜欢集体活动典型的四岁孩子非常喜欢奇遇,而其他孩子对他来说,就是很有意思的奇遇。

  尤其是一旦别的孩子也和他一样大的话,那么,他们就都会很兴奋、活泼、热情洋溢,而且不肯中规中矩。他们会随时准备好做任何事情,并且都会有些变幻莫测。而变幻莫测这一点,使得孩子之间的相处变得更有意思。

  这个年龄段的小孩,非常喜欢在一起玩耍,他们之间的游戏往往十分顺畅,并不需要成年人太多的介入。不过,如果有妈妈或者老师在一边,需要的时候替孩子解决争端、平息争吵,当游戏有些玩不下去的时候提供一些新的吸引,则会更好。

  任何两个四岁的孩子在一起时,他们仍然更倾向于排斥他们不欢迎的第三者,不过这种排斥性已经比前些阶段轻多了。小朋友之间的友情现在要积极得多,不再是仅仅建立在对不受欢迎者的共同排斥之上,而是建立在他们之间共享的活动之上了。

  这个时候,几个孩子之间已经能够商量着玩同一个玩具,因此为了“玩具拥有权”而发生的争执,和以前相比容易解决多了。

  ◎◎“ 朋友”一词得到概念化的提升

  同伴关系相对和谐友善四岁的孩子变得很在乎“朋友”这个概念,因此,一个幼儿园老师只需要说一句“这儿有了一个新朋友,想要和你们一起玩”,就足以激发孩子之间的友谊了。

  四岁孩子之间的人际关系已经不再像先前那么僵硬,所以妈妈或者老师可以通过说些幽默风趣的话,或者转换一下游戏场景,或者对当前的任何活动来一个有趣的调整,很容易就能化解开孩子之间的一时纠葛。

  有时候,连孩子自己也可以解决他和别人的矛盾:“让我先玩好吧!”,“现在轮到我啦,好吗?”,“你等一小会儿就让我用那个红色的,行吗?”,“请你把我的烙铁还给我,好不好?”。

  ◎◎已掌握丰富的交往词汇,同伴交流增多

  很显然,四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他需要的所有交往词汇:“我们来玩这个,好吗?”,“我是牛奶农场的人。要不要来点儿奶油霜?谁来帮我拿牛奶?谁来帮我卸饲料?”,“放在上面,对,很好。”,“你摸摸我的额头,多烫啊!”,“我的肚脐鼓了出来。”还有,带点儿嘲笑的:“理查德,你的耳朵可真大。”等。

  若是一群孩子,围坐在一张桌子前,画蜡笔画或者捏橡皮泥,这个过程中会有许多孩子之间的交流。他们可能会为了蜡笔什么的稍微有些争执,也会把自己或者别人刚做好的东西拿去给老师看。他们还可能一边手上忙活着,一边聊些跟手上忙活的东西没什么关系的话题。

  ◎◎交往行为夸张、嚣张,但又渴望同伴的认同

  从四岁孩子与朋友之间的相处之中,你也能看出四岁的孩子在其他活动中显露出来的典型特征:有些嚣张,而且很夸张。你要是听见一个四岁的小孩对他朋友说“我把你的大衣给烧了”,这可是再平常不过了。

  假如他的朋友听到这消息之后不理他(假的!),他有可能会重复一遍:“你没看见吗?我把你的大衣给烧了!”(事实上,四岁的孩子对火很是有些着迷。一辆小消防车对他来说是一件很让他欢喜的礼物,一顶消防帽也不错。而他最向往的事情可能是长大以后当一名消防员。不过与此同时,他又会十分惧怕消防警铃的声音,需要你的保护和安抚。)

  尽管四岁时可能常常显得十分嚣张和过激,这个年龄的孩子却又大多希望得到朋友的喜欢和认同。“ 好不好?”,“我这次只拿这一个,行不?”,“我们来搭个车库吧,好吗?” 等这样的话会常挂在他的嘴边。

  ◎◎喜欢充满创意和想象的集体活动

  四岁的孩子常常是一群孩子一起玩,他们很少自己单独玩。孩子们现在对人,也就是对他们彼此,非常感兴趣。他们对集体活动也非常感兴趣,而且也能够参与集体活动了。大多数孩子,只要他们在一起玩,那么他们绝大多数的时间都会用在相对复杂的、充满创意和想象的、配合默契的游戏之中。现在他们往往已经不需要成年人的帮助和指导了,自己就可以组织并协调好他们的活动。

  他们可能和以前一样,以想象居多;也可能更注重动手搭建和随后的行动。一群四岁的孩子可以在不需要任何帮助的情况下,自发地搭建一座教堂,然后演出一场礼拜;搭建一个商店,然后开始卖杂货;搭建一艘船,然后出去航海。但是,在这些活动中,他们说的成分显然比做的成分更为重要。

  ◎◎夸张的友爱行为

  四岁孩子的友爱十分明显。他们不但喜欢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玩,而且还喜欢坐到一起,搂在一起,窃窃私语。即便是男孩子,你也能看见他们相互拥抱、亲吻。如果一对小伙伴中的一个想起来要玩个什么,比方说画画,那么另一个小伙伴很可能也跟着要画画。

  孩子们这种彼此之间的热忱的新奇感,如果成年人疏于关注的话,往往很有可能演变成小孩子间的性游戏。这类游戏不见得会对他们本身造成什么伤害,但是做父母的绝大多数很不喜欢。而且,这样的行为也显然不应该过于迁就。一旦这样的事情真的出现,切忌不要责怪任何一个孩子。因为,不论哪个孩子,不论妈妈相信他多么乖,都可能是领头的那一个。只要妈妈小心关照,这样的游戏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父母也需要记住,这个年龄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他们的生殖器官区域的确是孩子宣泄紧张情绪的一个出口。当众频频抓捏小鸡鸡是常见现象,这时你不需要告诉孩子“不要抓”,而应该借助有趣的吸引来转移他的心神,比方说,到屋子里或者院子里去溜达一圈儿。(译者注:对“性”感兴趣,是孩子性意识的萌芽。

  到了四岁的时候,孩子进入第一次“性趣高峰”,他喜欢玩自己的肚脐眼,喜欢看人家蹲马桶,甚至喜欢两个小密友在一起脱了裤子和衣服,研究对方的小身体,也就是玩“性游戏”。

  可能是男孩和男孩一起玩,也可能是男孩和女孩一起玩。到了六岁,进入第二次“性趣高峰”,这时候孩子身体内的荷尔蒙驱动已经相当厉害了,对“性游戏”的热情更炽。玩法当然很稚嫩,比方说“当医生”,拿只蜡笔插到对方小肛门里“量体温”。父母应该怎么对待,这本书第九章第13 问有详细解说,请认真阅读。)

  ◎◎强烈的团体认同感和归属感

  比较大的四岁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往往会成为一群孩子的头儿,而其他小朋友也都愿意听从头儿的指挥。女孩子则容易成为“护花使者”的头儿。幼儿园里常常会有一个甚至几个男孩子以为自己喜欢上了某个特别的女孩子,这种喜爱有时候能一连持续好几个星期。

  在幼儿园里,小朋友们通常对自己的团体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他们会拿些零食来分给每一个小伙伴,也喜欢邀请小伙伴们,甚至是老师到自己家来玩。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里,他们都喜欢开派对,喜欢过生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