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宝宝的“雷区”

  【导读】宝宝应该怎样教育他?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一个度。否则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下面列举教养宝宝的一些“雷区”。

  尽量不使用禁止的语言

  如果总是一味地用“不行、不可以”来阻止宝宝不对的行为,会让宝宝变得比较消极,无法建立自信心,并且不知道正确的行为应该是什么样的。

  在宝宝做了一样不对的事情后,如果家长只是告诉宝宝不可以这样,却没有告诉他应该怎样,下次宝宝可能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因为他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也没有正确的经验可以借鉴。

  在教育宝宝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不可以”这样简单的禁止词语,这类语言不仅于事无补,还容易让宝宝的资质变差。如果觉得那件事情宝宝做得不对,可以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只有当事情非常紧急或者威胁到宝宝的安全时,才应该马上说:“不能这样,危险。”

  少用“不”,不要让宝宝觉得:“怎么我怎么做都不应该?”耐心地给宝宝正确的行为引导,比简单的制止效果要好很多。“不可以”这种否定的词语,给宝宝带来的影响也多是负面的。

  不要吓唬宝宝

  吓唬宝宝很有效,但是很愚蠢。常常会见到这样的情形,爸爸妈妈追着幼儿喂饭,但是宝宝就是不配合,爸爸妈妈没了耐心,就会说:“再不好好吃饭,警察就来把你抓走。”或者宝宝不愿意睡觉,想继续玩,妈妈就哄宝宝:“快点睡觉,不然大灰狼要来把你叼走。”“不要闹了,再闹大老虎就来了。”宝宝并不知道“警察”、“大灰狼”、“老虎”是什么,但是从大人的语气和表情里,他隐约察觉到这一定是些可怕的东西,从而对这些东西有不好的印象,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可怕的、不能接近的,这会产生不好的效果,以后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如迷路了,也不敢找警察帮忙。

  吓唬和威胁宝宝是大人无能的表现:我们对你已经无可奈何,让一种可怕的东西来代替我吧!用这种方式对付宝宝,结果要么让宝宝莫名其妙地恐惧,要么根本不买帐。

  对产生了恐惧的宝宝来说,即使长大以后,仍然会害怕一些莫须有的东西,非常胆小,经常觉得自己身边有一些可怕的东西。还有一种情形是,家长威胁了无数次的“大灰狼”、“老虎”都没有出现,所以宝宝会不再相信大人,觉得爸爸妈妈都是骗他的,日后及即使真的警告他某些东西很危险,他可能也会当作耳旁风。

  我们为什么不在教育宝宝的方法上多动些脑筋呢?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我们教育宝宝的老方法,也该改一改了。

  不要总是留给宝宝你的背影

  现在很多家长都很忙碌,生活和经济的压力迫使爸爸妈妈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甚至长时间地加班。于是,照顾宝宝的重任就交给了长辈或者保姆,家里只有他们匆匆来去的背影,和宝宝好好相处,真的是一种奢望吗?

  的确有很多家长为了生计不得不选择冷落宝宝,没法估顾及自己做为父亲、母亲的角色,但是,爸爸妈妈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的角色是无人能够替代的。长辈在教育方式、喂养方法上,难免有落后和不科学的地方,他们给宝宝再多的爱也不能弥补父母缺失的那份。

  时间是可以弹性安排的,即使再忙,也请每天抽点时间陪陪宝宝,哪怕只是和他说说话,或者在他睡前轻拍着他哼一会儿歌,都能有不错的效果。只要父母有心,总能挤出时间和宝宝互动的,有父母关爱的宝宝,在心理发展上会更加健康。

  不要总把你的背影留给宝宝,面对宝宝,让他看见你的微笑,听到你暖暖的声音,让他知道你爱他。

  别当众羞辱你的宝宝

  小语的爸爸妈妈最近很怕家里来客人,也非常不愿意带宝宝外出交际,其实并不是他的性格内向、不喜欢交际,而是小语在参加聚会时的表现糟糕透顶。比如他把妈妈精心准备的大餐打翻在地;客人出于喜爱逗弄他一下,他就把玩具砸到了客人的脸上;到了朋友家,他总闹着要吃别人家没有的东西;或者一不小心就把别人喜爱的杯子给摔得乱七八糟……

  父母为这个问题非常烦恼,小语的表现经常让他们觉得尴尬或者生气,他们也曾经狠狠在大家面前批评过小语,可是小语反而表现得更加激烈。

  其实宝宝的行为都是天性的体现,父母不必过于在意宝宝在其他人面前的表现,更不必当众批评甚至羞辱宝宝。如果宝宝的表现不好,可以逐步教宝宝正确的行为规范,不要心急,更不要把宝宝当成自己炫耀的工具。

  如果因为宝宝的表现不好就当众羞辱他,除了会让宝宝觉得委屈和伤心之外,还容易让他产生不好的心理影响,觉得自己在大家面前丢了脸,会被人看成不好的宝宝。如果宝宝的行为真得不对,或者他是故意在捣蛋,那也只是因为他想吸引大家的注意,而不能就此证明他是个坏孩子,所以千万不要在众人面前大声呵斥甚至责打宝宝。

  对宝宝不良行为的教育方式有很多种,聪明的父母是不会采用最愚蠢当总羞众羞辱法的。记住,宝宝也是有尊严的,不要伤害他的自尊心。

  不当宝宝的管家婆

  有的家长因为担心宝宝自己动手做不好,或者觉得耽误时间,便什么都替宝宝做好,宝宝每天的衣食住行,甚至游戏、活动的安排,爸爸妈妈都一手包办了。表面上看起来,宝宝被照顾得非常好,实际上,却让宝宝失去了动手的能力,不仅让宝宝变得非常依赖家人,甚至在思想上,宝宝也不愿意主动思考了,因为爸爸妈妈什么都替他做好了,或者替他想好了。

  其实家长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更应该当宝宝的老师,指导他学会如何面对问题或者解决问题,而不是当个让宝宝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管家婆。你可以代替宝宝动手到几岁呢?他总有一天会长大,会需要自己面对许多事情,如果将来在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宝宝没有足够的经验,他该怎么办?

  给宝宝自己动手的机会吧,让他自己吃饭,虽然可能会撒得到处都是;让宝宝自己决定今天要穿什么,也许他的搭配让你很好笑;让宝宝自己扣上衣服的纽扣,当然他要花很长时间……

  不要在宝宝学习的过程中不耐烦,学习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制造一些麻烦和意外,但是和你一手包办的后果相比,这只是微不足道。相信宝宝,放手让他自己做。

  其实,家长在教育宝宝的时候,有能要求过高,也不能过于宠溺,这些都是对宝宝的发展不利的。应该注意自己言行举止的适合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