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未产检巨婴撑破子宫

  核心提示:已41岁的唐女士并没有规范产检,未及早发现妊娠糖尿病,结果分娩时,体重近10斤的巨大婴儿死于难产。39健康网提醒各位准妈妈,一定要定时到医院产检。

  新闻背景:由于忽视产检,患上妊娠糖尿病未及时发现,年过四旬的广州南沙产妇视频:教你3个有助顺产的动作媒体来源:新浪育儿唐女士因婴儿过度巨大导致难产,孩子最终不保。日前,唐女士再度因忽视产检,诞下体重9斤2两的巨大婴,而且撑破子宫,险些导致大出血。该院医生表示,他们接诊的南沙当地孕产妇有50%无法做到规范产检,1/3的孕妇来了就生,导致高危产妇发生率远高于市区。

  定期产检 保孕妇和胎儿健康

  妇产科专家表示,孕妈妈在整个孕期一定要定期产检,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除了常规的产检项目外,在不同的孕周,孕妈妈还应到医院做以下检查。

  1、孕11-13周抽血和做超声检查,计算唐氏风险。

  目的:通过血清和超声检查,判断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

  2、16周后常规产检,包括抽血,验尿等。包括血尿常规、肝功能、血型包括Rh血型、甲胎蛋白、乙肝、有些医院还提供丙肝检查、梅毒、艾滋病等等。

  目的:检查这些主要用于除外孕妇严重的肝肾疾病或是传染病等影响妊娠结局。有些医院无法开展早期唐氏筛查则应该在此时补测以预测胎儿患胎氏综合征或其他染色体异常,以及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如脊柱裂的危险。

  3、20周左右做超声排除胎儿畸形。

  目的:除外胎儿各器官畸形,绝大部分胎儿畸形可以在此时检查出来。

  4、25周左右检测是否患有合并糖尿病。

  目的:发现糖尿病,首先控制饮食,大部分孕妇通过控制饮食可以改善糖尿病的病情,否则应该尽早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高血糖状态对胎儿是非常危险的。糖尿病孕妇的胎儿畸形发生率很高,尤其是心脏畸形,所以诊断糖尿病后,要认真检查是否有胎儿畸形。

  5、30周左右复查超声排除晚期出现的畸形,心电图检查心功能。

  目的:有些胎儿心脏异常,如胎儿心律失常和一些血管畸形,还有胃肠道和头部畸形往往在孕晚期表现出来,所以孕7、8个月时要详细检查一次超声,除外晚期出现的畸形。另外,孕8个月是孕妇心脏负担最重的时期,所以要检查心电图,观察是否合并心脏异常。

  6、36周以后应该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

  目的:胎心监护可以观察是否存在胎儿宫内缺氧。

  7、38周左右最后一次超声检查羊水、胎位、胎盘、脐带等问题。

  目的:如果有脐带脱垂或胎盘早剥等危急情况,则应该立即终止妊娠。

  在以上检查过程中,如果有特殊情况应该尽早检查,不要等待。很多胎儿的问题是不能“观察观察”的,除非已经知道病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