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个“成长危机”妈妈了解吗

  有一天早上醒来,你会惊奇地发现:昨天那个乖巧而听话的小宝贝,突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个脱缰小野马。就在昨天,你们还彼此微笑,亲密地在一起玩耍,而今天,他变了!不用大惊小怪,一切都不是无缘无故。只是你的小宝贝在逐渐长大,伴随而来的成长危机更需要你这个妈妈了解和面对。

  TIPS:什么是“成长危机”?

  成长危机——是指孩子从一个成长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时候的异常表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随着心智的日趋成熟,会在心理上出现“从平静→骚动,又从骚动→平静”的周而往复的过程。这是孩子在面对不断扩大的世界和不断增多的接触人群时,心理进行调试的过程。

  俄罗斯心理学家、教育家叶夫根尼娅佩列古多娃划分了5个危机年龄段,阐述了“成长危机”的所在、告诉妈妈们:如何在这个时候,跟我们的宝贝交流呢?

  ①新生儿危机

  危机表现:一个哭宝宝的诞生

  新生儿危机把胚胎发育时期和婴儿时期分开。这个时期完全不同于其他时期,因为最重要和独一无二的事件都发生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呼吸,第一个眼神,第一个不确定的微笑。是宝贝们进行着对外界生活的适应,这时候的宝贝最爱哭了,因为面对那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事物,好害怕呀!

  妈妈应对:有妈妈为你加油

  在这个阶段,妈妈的陪伴和无私关爱是必须给到宝贝的,这样他才会更加大胆地去面对这个新鲜的世界。

  ②1岁危机

  危机表现:宝宝爱说“就是不”

  1岁危机是婴儿向童年早期的过渡。这个时期的危机也被称作走路、语言和意识的危机。宝宝在1岁的时候出现第一次反抗,开始对比自己与别人的能力。他的反应会非常强烈,特别是在承受不愿意接受的事物时。通常,孩子拒绝他人或者不明白他人意图时,他开始大叫,拒绝走路或者躺下,用脚踹地板。这些是反对、禁止和拒绝的意识,从1岁开始,到两岁结束。

  妈妈应对:给宝宝讲清道理

  同样,在这个阶段妈妈的爱很重要,你需要让孩子知道,妈妈是在帮助他。遇到孩子不愿意接受的食物,你需要和这个小家伙商量一下,并且耐心地告诉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道理之所在。不要以为孩子听不懂你的话,这就是你教会孩子学习听话和遇到问题与人商量的过程。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苹果,你就要告诉这个小姑娘,宝贝,你只有吃个苹果才会越长越高,越长越漂亮呀!

  ③3岁危机

  危机表现:我是独立的小人

  佩列古多娃认为,3岁危机在所有成长危机中最重要,也最复杂的阶段。这时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时期。这个危机会在少年时期重复。3岁前,宝宝把自己和妈妈混同一体——怀孕和哺乳期建立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孩子的身体虽然已经和妈妈分离了,但是心理上还没有和妈妈分开。但是,在3岁的时候,宝宝突然明白:妈妈是一个人,而他自己——是完全另一个人。他开始试图独立。在这个年龄你听得最多的就是宝宝说:“我自己来,放开我”等。

  妈妈应对:给与孩子教训和关注

  这个时候,一定要给予“小不点儿”争取的独立。当然,要在严密的监视下!在这个时期,成长危机的特征就是——不听话。表现在孩子偏偏不做那些要求他做的事。美美就是这样的孩子。外婆刚刚烙了馅饼,告诉美美“不要动馅饼”,美美马上就用手去拿。这时候的父母一定要指出孩子的错误行为,因为这是他们在使性子,告诉你他们独立的存在。而这样的使性子的做法,有的时候是会妨碍到别人的。所以你需要给美美解释“不要动烫烫的馅饼”这一禁令的原因,给他形容一下后果有多严重!让孩子得到一个很好的教训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妈妈对于他这个独立小人的关注。

  ④6~7岁的危机

  危机表现:根本不理睬妈妈

  孩子快上学和刚刚上学的时候,这个年龄段被称作换牙和长个儿期。这时孩子的行为会大大改变:用争论、耍滑头、固执来回应父母习以为常的要求和命令。他们会被父母们认为,这孩子真是太有主意了!我简直管不住了!还学会和我犟嘴了!先是孩子的反应会出现停顿,也就是根本就不理睬妈妈的话,妈妈的要求,然后呢,就可能是公开地争论喽!

  妈妈应对:倾听孩子的感受

  其实,孩子也经受着“缺乏交流”的苦恼。因为孩子突然面对了更多新鲜的事物,不同的人群,连自己的小伙伴都是那么千差万别呢。在这时期他会突然出现——对要求准确性的怀疑?他更需要理由。比如为什么小强的妈妈会给他那么多零食吃,而自己的妈妈却不允许自己多吃零食?他会提出“干吗”“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这就意味着孩子的行为带有精神因素——孩子开始明白什么是“我高兴”,“我生气”,“我伤心”,他开始有意识地对自身的感受定位。因此,妈妈要多和孩子交流,并以倾听的方式,让他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不要以全盘否定的态度去对待孩子心中的愿望。有的时候,孩子说得未必不对,他已经是和你平起平坐的小大人啦!

  ⑤13岁危机

  危机表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

  这个时期是孩子成为少年的过渡年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表现为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甚至非常希望“特立独行”“与众不同”。所以你会发现他会有一个自己秘藏的日记本、自己挚爱的明星和名人、自己倾心的服装服饰的风格……孩子的世界观在这个时候虽然还没有形成,但是他强烈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并且希望生活得快乐和幸福。但是同时,他们开始感受到烦恼:比如成绩不及格、没有漂亮的长相、想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等。

  妈妈应对:但爸爸妈妈的爱从未改变

  这个时候,你需要在身体上和孩子保持距离,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来认识自我,但同时,在心理上要和孩子保持密切的关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童年对于每个人一生的影响表现得非常关键。但无论你是不是一个擅长教育孩子的父母,你对孩子的关注都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都都需要父母的悉心呵护。这样他们至少感到自己是被爱的对象,所以,对这个社会总是怀有很多的热忱和自信。在孩子表现不好时,比如,对学习没有兴趣、过分追星、脾气太犟,有时候是他自控能力不成熟的表现,你需要陪伴他一起走过这样的时期,监督他的学习,和问清楚他的意图。而不要一味地指责和呵斥。因为在他们的幼小心灵中,开始存下了自己的小心愿,只要孩子是正常的愿望,不妨让他们敞开心扉说一说。如果不能满足,或者认为孩子的想法存在问题,也可以悄悄关注到,给与孩子真诚、合理的解释。

  妈妈的必胜法宝

  √理解和耐心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规范孩子的行为举止,努力解释和说出为什么,或为什么不能那么做。

  √合理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感觉到自己的自主性,鼓励他的主动性。

  √要记住,切忌提高嗓门——这是最无效的教育手段。

  √不要忘记,孩子的行为和举止在模仿大人,给他做个好榜样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