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父母的提醒

http://www.sina.com.cn    《你的1岁孩子》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上,我们往往可以借助孩子在婴幼儿时期的表现,来预测他们未来的发展情况。如果我们能够从孩子婴幼儿时期就开始认真观察他们的行为,那么,孩子们成长期的各个关口,我们也就可以帮助他们平稳地度过。但是,作为一名家长,一定要记住三点:

  ◎◎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家长要有合理又合时宜的预期。

  只有到了发展的不同阶段,他们才能获得各种不同的能力,而不能跨越任何一个阶段。孩子们在没有学会走之前,是不会跑的。无论你在一旁多么热心,多么焦急,都于事无补。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发展调整自己的预期,避免因为期望过高而焦虑不安,影响孩子的成长,当然也不能错过黄金培养时间。

  ◎◎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不要奢望孩子照自己的设想来发展。

  你可以积极参与孩子们性格的塑造,固化他们性格中积极的一面,同时消退他们性格中消极的一面。然而,每个孩子都有他发展的独特道路,作为父母,你能够给予他的只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不能奢望他完全按照你的设想来发展。

  ◎◎孩子能力的获得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

  无论你事先是否刻意地教导过他们,只要到了一定的阶段,他们自然都会获得相应的能力。你完全不用在此事上费心。当然,孩子们会表现出个别的差异,有关这一点,在本书的第八章中我们会详加讨论。这里,我们想要强调的是,所有想要加速孩子们发展的努力都是徒劳的,孩子们的发展状况只会遵循其自身的规律进行。

  上述三个结论都是耶鲁大学儿童发展中心的阿诺· 吉塞尔博士(Dr。Arnold Geisel)通过多项研究实验获得的。他领导研究人员利用同卵双胞胎的婴儿,开展名为“外在因素是否会影响婴儿的行为的提前发展”的研究,他们研究的目标行为主要包括爬楼梯、堆积木等多项基本行为。

  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在同卵双胞胎婴儿即将表现出某项行为之前,把他们两个分开。对其中一个开展持续数周的教育训练,目标就是让他掌握该行为。而对另一个则不做任何与该项行为有关的教育训练。最著名的就是婴儿爬楼梯实验。当一对46 周大的双胞胎婴儿都还不会爬楼梯时,吉塞尔博士等人对其中一个开展了为期六周的爬楼梯训练。

  六周训练结束后,那个婴儿果然可以顺利地爬楼梯了。与此同时,另一个完全没有接受任何训练的婴儿,在六周之后也可以爬楼梯了,而且爬得和他的那个受过特别训练的兄弟一样顺利。类似的结果也在其他试验中得到证明。

  可见,教育训练和孩子们的自然成长都会使得孩子获得某项能力,获得的时间点和获得能力的效果也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孩子能力的发展不会因为教育训练而提前获得——我们无法使孩子的发展加速。

  如此一来,好像我们只要安心地等待孩子们自然成长就可以了。可是,我们的家长朋友们定然是闲不住的,尤其是那些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家长朋友们,非要找些事情来做。要帮助孩子成长也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家长必须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