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太多了确实拿不定主意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妈妈。我可以和小黄黄姐姐结婚吗

  像公鸡喔喔和母鸡咕咕那样

  像小猫喵喵和小猫咪咪那样

  像小虫唧唧和小虫扭扭那样

  妈妈,我想和小黄黄姐姐结婚

  要不别的姐姐也可以吖

  那么多姐姐确实不好拿定主意

  瞎想什么呢米尼

  现在你就该对着镜子冲自己笑

  ——这是育儿经上说的话

  而不是光着屁股把姐姐们四处追逐

  妈妈。我可以跟小黄黄姐姐结婚吗

  结婚后我要赶紧跟她说些话——

  “哎呀到底有完没完?”

  “真是受够你了!”

  “我这么辛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过不下去就散伙呗!”

  就像你和爸爸一样吖

  像所有结过婚的大人一样

  瞎想什么呢米尼

  现在你只该说:“你好”和“再见”

  ——这是育儿经上的教诲

  真是的早知道就花点钱送你上早教去

  妈妈。我可以跟小黄黄姐姐结婚吗

  要不别的姐姐也可以吖

  那么多姐姐

  唉,姐姐太多了确实拿不定主意

  肚子鼓鼓的浪花

  还记得早上我们在海边一起看到的,那朵肚子鼓鼓的浪花吗?

  她有了宝宝。

  鼓肚子浪花的宝宝,还非常非常小,是一滴白色水沫。浪花妈妈凸着肚子,把它顶得很高,生怕其他横冲直撞的浪花们挤着它,把它撞碎了。因为这样,她走得很慢。浪花们手挽着手,“哗啦啦”唱着歌,已经跑过三座大桥,她还在妈祖石下的海岬角打转。

  许多浪花听说这个消息,都赶来看望她。毕竟这年头,生宝宝这事对浪花们来说,真是越来越少见了。想起来也没有不羁而充满男性气息的摩托艇、徘徊又长情的忧郁海鸥、偶尔说说冷笑话的灯塔、调皮又善解人意的鱼群、浮夸且虚荣的大游船……这些伙伴来得有趣。“带孩子一定很辛苦吧。”头上镶了圈阳光金边的那朵浪花,含着动情的眼泪说。“真是走了大霉运!”把树叶插在胸前的那朵浪花断言。大伙把鼓肚子浪花围在中间,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养孩子究竟为了什么?为此放弃人生理想有多糟糕——任由浪花们想破头,也搞不明白这些问题。鼓肚子浪花什么都没说,她只是小心翻滚着,紧紧拥抱着自己的孩子。到后来,浪花们觉得无趣,就络绎奔涌而去。大海重复平静,只留下鼓肚子浪花和她的孩子在海岬角下逡巡。

  对每一朵浪花来说,环游世界都是他们至高的人生理想。浪花的荣誉是由他/她走过多少路而定的。但现在,鼓肚子浪花却走得很慢,每翻越一块岩石、每辗转一个岬角、每穿越一片海峡,她都得小心提防骤降的气温、横生事端的暗流、招摇过市的渔船……如果说,鼓肚子浪花畏首畏尾、罗里罗嗦的事儿妈模样,一点都不像无边大海里自由奔腾的浪——那是因为,她的孩子正和她一起承担每一步旅程。

  是吖,鼓肚子浪花和她的孩子守着这样美妙又困难重重的生活。他们一起翻滚在海的这边,或者那边,只有很特殊的情况才能把他们短暂分开:从遥远的北方传来大风雨马上来临的消息,或是迁徙的鱼群需要浪的帮助才能漂游到远方。这时,鼓肚子浪花就和小白沫告别,她深吻着孩子,把它安顿在岬角下的岩石洞里。像每个妈妈离开孩子时那样,说不出什么聪明话,只在喉咙口发出艰难的咕噜咕噜声。

  小白沫惦着脚尖,等着妈妈出现,因为心慌快要哭出来的每一刻、每一天,对鼓肚子浪花来说,都是人生最惊险和孤单的时候。她得鼓足勇气,瞪大双眼,与飓风、暴雨、剧烈打转的渔船、突明突暗的海道作战;同时,在潜流涌动的内心,鼓肚子浪花不停地、不停地祈祷,祈祷一切平安,相逢的日子快点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为了给自己壮胆,鼓肚子浪花向海燕学了句口号,她昂着头这样喊着,做出什么也不怕的样子。她总被倒霉的际遇冲刷到千里之外,便不得不咬着牙逆流而还。过度的操劳和年岁的消磨使她在一次次长途跋涉后变得面目全非。但一想到马上能回到孩子身边,鼓肚子浪花就觉得自己依然有一颗雀跃激荡的心。

  “孩子。妈妈回来啦,我们又在一起了!”当鼓肚子浪花回到小白沫身边时她会张开手臂,用力喊着。整个海因此明亮起来。但他们分开时,大海就灰沉沉的。这事所有人都知道。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白沫长大了些。大海里开始流传着这样的预言,说小白沫将成为深海里的珍珠、或是变成天上的白云。因为深海和天空是浪们永远也去不了的地方,许多浪花又千里迢迢赶来看望他们母子俩。“这就是养孩子的原因吖。”金边浪花做出恍然大悟的样子。“这事比环游世界似乎有趣得多。”插树叶浪花满怀醋意。鼓肚子浪花还是什么都没说。

  后来,又过了很久很久。鼓肚子浪花和她的孩子一直留在妈祖石下的海岬角,总是有短暂分开的日子,但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他们会花永远那么远的时间来厮守。

  再后来,有一天早晨,鼓肚子浪花睁开眼睛,意识到自己的孩子真正长大了。她的臂弯里,躺着一条崭新的、湛蓝湛蓝、生机勃勃的浪。

  米尼,还记得早上,我和你手拉着手,在海边一起看到的,那朵鼓肚子浪花吗?

  她也有过宝宝。

  在她老得哪里也不能去,只能在海岬角下的岩石边沉沉浮浮时,她的孩子即将离她远行。

  很多人问过她,作为一朵以环游世界为至高荣誉的浪,为什么要养孩子?

  鼓肚子浪花的答案是:我想看它长大。然后对它说,去吧,孩子,做一朵真正的浪,去环游世界。

  请带着妈妈的爱,以忍受成长旅程的无穷无尽的孤独。

  因为,妈妈的爱也是无穷无尽的。

  那么,就再见吧。再见,再见!

  PS:有朋友跟我说,让我为宝宝们写一个关于分离焦虑的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一周五的胖婴并没有什么分离焦虑的表现。有一次,离开三四个月的猴爸爸回了家。它仅仅是看了爸爸一眼,走过去,把他拉到自己正在进行的游戏前。就好像中间空白的近百个日日夜夜,对它而言只是交睫一瞬。

  比起它来说,我的分离焦虑恐怕更甚百倍。在高频率的出差中,我习惯一完事就马不停蹄地往家赶。即使在外地留宿,也总辗转难眠,好像不就着它均匀的呼吸声就难以平静。

  所以,这不是个高明的、能说服孩子“分离并不可怕”的故事。我说不出这样的故事。

  写这个故事时,我老想起我怀孕那会的事。当时,因为工作关系,每周得挺着肚子坐几个小时的车回返双城之间。有次遇到三车连撞事故,我们的车夹在中间,被撞得眼冒金星。无暇理会司机们计较责任短长,得捧着肚子撩开大步跑步上班。还有一次,突降大暴雨的深夜,加完班,淌着齐膝的积水,自个摸黑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租住的公寓。

  说起这些,并不是要说明怀孕是多么艰难多舛的事。当时,每逢有人问:“没事吧?”“小心点。”总拍着肚子笑着大声回答:“我们能行!”

  日本大地震时,看过一张照片。内容是因为地震引起交通瘫痪,东京都很多人彻夜步行,要徒步走漫长又漫长的路,才能回家。人群中有一位小腹隆起的孕妇,手抚着肚子,目视前方,神情坚定。我想自己能理解她的心。

  亲爱的孩子,想永远在最安定舒适的环境和你相依。但人生总不乏周转不灵的倒霉际遇。在“找个地方和我的孩子什么不管的厮守一辈子吧”这样的爱之上,还有一种更好的爱。

  它叫做:“我要守护我的家”。

  我想鼓起所有勇气,用尽所能,把这种爱给你。

  是啊。如果有一天,当你真的因为分离焦虑哭起来的时候,米尼,我想自己实在说不出“爸爸妈妈得干活养家,你要懂事地忍耐吖”这样的话。

  因为我也难忍分离之苦。

  我只能把你带到海边,把鼓肚子浪花的故事告诉你。

  告诉你有朝一日,你也会成为崭新、生机勃勃、怀抱远大的人。当你放眼世界,背起行囊时。

  即使悲伤,我也会带着微笑,跟你说:“再见!再见!”

  离别并不仅仅留下痛苦。无尽的爱与祝福随着波浪滚滚而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