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孩子而言意味着什么?

  《宝宝顺利入园的101个细节》

  问孩子在幼儿园里最听谁的话,回答一定是某位老师。再问他为什么听老师的话,答案可就多了:“喜欢老师!”“老师会教我唱歌。”“老师可厉害了!”这些听上去好笑的话全都是理由。可见,在宝宝眼里,老师绝对不像爸爸和妈妈那样,是另一种类型的大人。

  老师对孩子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来深入探讨一下,以帮助父母更好地理解幼儿园老师的工作与作用。

  老师是集体的领导

  妈妈经验分享:女儿豆豆很听老师的话,老师说吃青菜好她就吃,老师让她喝水她就喝。我和老师商量过了,多看着点儿豆豆,帮她改掉在家里养成的坏习惯。

  在充斥了幼儿的叫喊声和笑闹声的教室里,谁是一开口说话大家都必须乖乖听话的那个人?老师。老师是班级的领导,她的话就是权威,每一个人都必须听从。

  从家庭环境中走出来的幼儿,进入幼儿园中继续发展社会行为。老师是班级这个“小社会”中的领袖,“服从”是宝宝必须学会的第一课。

  老师是裁判

  妈妈经验分享:小朋友吵架、打架时,老师应该立刻制止,免得发生“流血事件“,家长心里会结疙瘩的。

  孩子之间免不了争吵,当班上的小朋友发生争执时,他们处理不了,就期待老师来判断自己是正确的。老师能及时介入制止事态升级,帮助孩子冷静下来,解决纠纷。这些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慢慢地就会形成“老师相信我才是对的”的想法,而更加信任老师;再发生争吵时就会抢着向老师解释,争取老师的支持。

  老师懂得很多爸爸妈妈不知道的事情

  妈妈经验分享:我儿子每天回来都会给我讲,他在幼儿园里学了什么、老师教了什么,他最喜欢的就是那个教画画的老师。

  当宝宝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兴高采烈地向父母展示学到的儿歌、唐诗,或者自己在课堂上做的手工时,往往不忘加一句“这是老师教的”。在他心中,老师懂得很多很多,比爸爸妈妈知道的还要多,也就对老师产生了崇拜的感情。

  孩子眼中的老师是多面的,孩子对老师的感情也是多面的,夹杂着服从、崇拜、喜欢种种情绪。老师代表了一种与家里人完全不同的形象,让孩子知道:“哦,原来还有这种大人啊!”

  园长有话说

  人在幼儿阶段因为对世界缺乏认识,又不具备判断能力,需要成人给予指导,老师承载了对幼儿发展社会行为、构建知识体系、培养良好人格的责任,对幼儿的成长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父母小课堂

  1.老师在孩子眼里有很多能力。

  2.老师对家长的帮助也很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